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利津县盐碱地成“香饽饽”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2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这片河滩地虽然紧靠着黄河,但前些年土地高洼不平,土质又不好,多数是盐碱地,光适合种棉花收成很低,而自从村里牵头流转土地,由“恒业绿洲家庭农场”来规模化种植,盐碱地成了香饽饽。”日前正在农场里管理水稻的吴亮堂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五年前,吴亮堂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把自己家庭的4亩土地流转出去,由“恒业绿洲家庭农场”进行规模化经营,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他在恒业绿洲家庭农场打工,每年纯收入3万多元。

吴亮堂所在的山东省利津县陈庄镇堐西村,近年来积极探索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2014年堐西村流转1200亩土地,由恒业绿洲家庭农场进行规模经营。当年投资80万元,整平土地、开挖沟渠和修建生产道路。如今该家庭农场已成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同时陈庄镇堐西村成立了“利津虹顺粮食专业合作社”,探索实行水稻“联耕联种”规模经营。“‘联耕联种’生产模式的实施,既增加了土地产出效益,又使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还让村内的劳力安心在外经商、打工,每户年均额外平均收入4万多元,实现了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的双赢。”陈庄镇堐西村党支部书记赵忠华说。

近几年来,利津县陈庄镇在6万余亩滩区土地上,合理规划了沿黄“一带三区”土地种植布局。南部以“恒业绿洲家庭农场”为龙头,以“金河滩”品牌有机水稻种植、加工为载体,推广“联耕联种”经验,建设2万亩水稻种植观光区示范区;中部依托“临合蜜”、“新兴苹果”、“新盛梨”等特色品牌,建设1.5万亩瓜果采摘区和0.5万亩果蔬旅游项目区;北部以现有农业状况为基础,完善生产配套设施,建设2万亩常规农业种植区。

今年以来,利津县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抓好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做大做强临合蜜、郭屋有机大米、恒业绿洲优质水稻、贾家蜜桃、綦家嘴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强全程技术指导服务,打造区域特色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粮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现代农业生产,壮大农业“新六产”,实现农业产品工业化生产、电商经营销售,达到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目的。 (段宗斌 黄鑫 王秀华)

新闻推荐

生产美 生活美 生态美 利津县拆旧增绿扮靓乡村新“颜值”

6月17日,记者来到利津县汀罗镇广二村,乡间村路平坦整洁、房屋外墙粉刷一新、棵棵绿树整齐排列,清新的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骑自行车的启示2019-06-21 10:36
猜你喜欢:
文明实践站话文明2019-06-25 10:00
评论:(利津县盐碱地成“香饽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