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村民却不知情?,厅长:数据有水分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8-19 14:59   https://www.yybnet.net/

问政关注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山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问题。 2016年11月底,山东省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明确这项工作从2016年底开始一直到 2018年10月,提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至今,此项工作已经开展将近 3年时间,可是问政记者随即走访了几个村庄,却发现不少问题。

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的大广子一村,记者走访了一圈,也没打听出村里的法律顾问到底是谁,大部分村民对此并不知情。村委会连法律顾问的牌子都没有设。

与大广子一村相邻的大广子二村,虽然在村委会门口张贴了法律顾问公示牌,但牌子上公示信息却不见了。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法律顾问确实有,但平时村里没什么事,就很少联系他们。有的村民表示遇到法律问题,不知向谁求助。

在东营市广饶县的西十里堡村,村民们对于村里法律顾问的情况也是一问三不知。在广饶县的西尧村和济宁市梁山县拳铺镇的东吴村,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在梁山县拳铺镇,记者调查发现有的法律顾问一个人负责12 个村庄,一个人负责这么多村,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又怎能保证?

对于这个问题,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表示,他也没有想到该项工作在基层出现这么多问题,直言“这个说不过去”。新闻报道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 6.3万个村和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78万名,覆盖率是达到了百分之百。对于这个数据,解维俊表示“有水分”。

解维俊说,这说明工作中存在着不少短板和问题,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加以整改,一方面建立更好的规范制度,把三年来一些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另一方面建立信息化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对法律顾问工作服务和监督力度,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新闻推荐

社区未成年人应急安全知识小课堂

8月8日上午,利津县应急管理局携手利津县教育局、红十字会等的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小常识普及活动。与社...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村民却不知情?,厅长:数据有水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