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勘探作业无可厚非 造成损失亦应担责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1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石油勘探工作中放炮施工是工作需要,但是,强烈震动给附近居民造成的房屋裂痕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呢?最近,利津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案件,办案法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原来,甲公司是从事石油勘探工作的油田公司,在赵某居住的房屋附近进行勘探放炮施工,产生剧烈的震动,致使赵某房屋墙体出现大面积裂缝。赵某将甲公司诉至法院,请求赔偿其房屋损失。诉讼中,赵某申请了对甲公司放炮作业产生的震动与其房屋受损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及房屋修复费用进行司法鉴定。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中,确认了施工过程中造成的剧烈震动与房屋产生裂痕存在因果关系,并确定了房屋修复费用数额。庭审中,甲公司表示,他们的放炮地点与居民房屋距离、用药量及震动级别等因素都是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下勘探作业,公司不应承担责任。

法官在审理案件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二条中的规定:占有或者使用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高度危险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占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或者不可抗力造成的,不承担责任。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有重大过失的,可以减轻占有人或者使用人的责任。办案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在这起案中,在赵某房屋周围,除甲公司放炮施工作业产生的震源外,没有其它足以导致涉案房屋受损的危险震源存在,并证实了鉴定人员通过现场勘验等技术手段对所涉房屋裂缝的定性及其他相关判断具有专业性、客观性。甲公司主张他们的施工作业符合相关安全规范,但国家制定某类安全规范制度的目的是为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而不应成为行为人免责的法定条件,因此即使施工作业符合相关安全规范制度要求,如果造成侵权事件的发生,行为人也应依法承担侵权责任。所以,利津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甲公司赔偿赵某各项损失共计7万余元。甲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在法定期间提出上诉。案件最终在二审法官地悉心调解下,甲公司同意赔偿赵某一定的房屋修缮费用,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圆满审结。 (通讯员 郭盼盼)

新闻推荐

利津县:第一时间开展灾后重建

本报讯8月12日,利津县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开展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利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各乡镇街道、各成...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勘探作业无可厚非 造成损失亦应担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