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利津教育现代化进程提速 昔日卖驴换粉笔 今朝打造齐鲁名校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7 09:3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伟伟 报道

本报利津讯 今年70多岁的高德光是原利津县第一中学的退休教师,他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利津百废待兴。那时候学校经费拮据,经常连最基本的办公用品都买不起,粉笔没了没钱买,门窗破了没钱换,最后逼得没办法,学校就把一头拉水的驴卖了救急。”

不仅条件艰苦,当时的利津一中办学规模小、师资缺乏,有的老师一人盯两个、甚至四个教学班。高考成绩更是令人心痛,有时全校只有两名学生考上大学。进入二十一世纪,利津一中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崭新的校园拔地而起,形成了80个教学班、4000多名学生的规模,高考本科录取率达85%以上。特别是今年以来,利津县整合教育资源,把利津一中和利津二中整合为利津县高级中学,揭开了该县高中教育的新篇章。

新组建的利津县高级中学不仅在设施水平、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实现了新跨越,而且与山大附中等名校对接,引进先进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力争一年教学成绩有效提升,三年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五年打造成齐鲁名校。

“黑屋子,土台子,里边坐着泥孩子”是建国初期利津县学校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之初,该县学校数量少、师资人才紧缺,教育资源匮乏,适龄儿童入学率仅为32%。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办教育,利津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公办教育广泛展开,基础教育得到了全面的恢复。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利津迎来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春天。和全国各地一样,利津的教育事业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进入了跨越崛起、全面振兴的新阶段。1983年至1995年,全县教育事业锐意改革,基本实现了“两基”的奋斗目标,建立起基础教育、职业和成人教育现代化教育的基本框架,奠定了利津教育长足发展的基础;1996年至2012年,该县进一步巩固提高发展“两基”成果,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逐步提高教育的现代化水平,教育事业走向了全面振兴阶段;从2012年开始,利津县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推动教育转型升级,全县教育事业加快向现代化方向阔步迈进。

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改善教育条件,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城乡教育健康均衡发展,利津县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利津县拥有各类中小学幼儿园76所,其中,省级十佳幼儿园2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1处,省级规范化学校5处,省级教学示范学校6处。全县教职工3800余人,在校生33800余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8.6%;小学入学率、在校生巩固率均为100%;初中入学率为100%,在校生巩固率达99.8%。利津县也先后荣获“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县”“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山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看东营如何评审职业农民职称 有补助有政策,农民参评职称热情高 为了答辩,多位农民还做了PPT文案

对参加首批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佟福兴记忆犹新。2018年12月15日,东营市首批职...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第一次捉蚂蚱2019-10-15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利津教育现代化进程提速 昔日卖驴换粉笔 今朝打造齐鲁名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