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市居民省内异地看病买药更方便了 社保卡省内实现“一卡通行”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乔栋 报道

5月15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东营市居民异地就医购药将更加便利!山东省打破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和不同管理模式之间的障碍,达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的目标,为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异地就医带来很大便利。目前,全省1070家医疗机构异地住院联网直接结算。全省16市就医购药“一卡通行”,920家医院、4 9 7家药店已实现“一卡通刷”。

医保个人账户金省内异地可结算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即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区域异地就医时,只需向就医地的医疗机构支付需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按协议约定与医疗机构结算,参保地与就医地再按期清算。东营市参保人员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备案后,带上社保卡到就医地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就可以实现直接结算。实行“一卡通行”之后,在东营市参保的患者在省内异地联网医院,可以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个人负担的住院费用,也可支付门诊就医的费用;在省内联网定点药店,医保个人账户可以支付购药费用。这样,医保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从只能在参保地使用,扩大到在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都可使用,为省内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流动人口看病就医购药也更为便利。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使用,不涉及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因此也不需办理任何手续。只要参保群众的社保卡正常,医保个人账户里有余额,就可以在省内异地联网的定点医药机构刷卡使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16市之间实现了个人账户的互联互通,目前首批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的联网医院920家、联网药店497家(可通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查询)。山东参保职工在这些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以直接刷社保卡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就医购药的费用。

换市不换卡省内社保卡在东营市可通用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城淮河路益生堂药店,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已经有不少顾客用省内异地的社保卡买药了。“我的社保卡是烟台的,以前在东营看病买药不能用,只能自己付现金,现在有了新政策,真是太方便了!”正在买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烟台芝罘区的一名退休教师,每年都会不定期来东营的二女儿家小住,她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现在可以随时用自己的社保卡在东营的医院、药店买药看病了。在方便东营市居民省内异地就医看病的同时,市人社局通过优化信息系统,完善社保卡服务功能,实现了省内社保卡在东营异地通行、异地通用、异地服务,进一步方便来东营出差或长期居住、工作的异地参保人员。

据介绍,参保人在省内其他地市参保后,按照原来的经办模式,需要先在原参保地注销旧社保卡,然后到新参保地办理新卡,来回要跑好几趟,非常麻烦。现在省内异地居民到东营来参保可以继续使用原社保卡,实现“换市不换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30日起,已完成社保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的定点药店、定点医院,省内其他地市参保职工在东营可以无差别直接刷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进行购药、门诊和就医结算。目前,还有部分定点机构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此次通过技术手段消除了各地因卡账户管理、卡应用环境不同带来的隔阂,实现了跨地区卡信息共享、卡资金划转和卡安全管理,保障了读卡、结算、退货、撤销、冲正等无障碍交易,与持卡人在原发卡地消费结算流程无任何差异。

新闻推荐

第二届“欣马酒”杯东营市中小学生有奖征文大赛启事

为了给东营市中小学生增添一个自由发挥语文潜能的空间,搭建一个与同龄人切磋交流写作心得的平台,鼓励学生写出有特...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市居民省内异地看病买药更方便了 社保卡省内实现“一卡通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