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区 “四位一体”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5-16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东营区着眼培育特色法治文化,探索实施阵地、活动、品牌、特色“四位一体”法治文化建设模式,全区法治文化建设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狠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创链条式普法阵地新格局。重点结合城区休闲公园、现代城市社区和新型农村社区不同特点精心设计打造,赋予其新的法治文化内涵,“七五”期间形成了以“陶然怡情·法治公园”“法润东城·魅力安泰”“大美史口·和谐吕家”“吕韵牛庄·法治东庞”为代表的区级法律六进示范品牌,为广大群众找法学法用法、感受法治文化氛围提供了良好场所。各行政村、社区普遍建有村(居)务公开栏等“一场一街一廊一角”链条式普法阵地,景屋、汇泉等73个村居(社区)依托视频数字文化广场建设,设立起LED法治宣传栏等,使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提升了法治宣传品位。“七五”期间,陶然法治公园、区法院法治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志愿活动,持续强化特色法治宣传力度。区委、区政府以打造升级版的“志愿者之城”为目标,将全区志愿服务作为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服务宣传的力量引领,实现专职普法与志愿普法的优势互补。在271个村居(社区)、学校和医院设立志愿服务站(室),在117个居委会、404个居民小区建立志愿服务点,在各服务窗口、办事大厅设立志愿服务岗,在商场、车站、风景区等人群密集地建立30处街面志愿服务亭,搭建起规范统一、全面覆盖的常态化志愿普法服务矩阵。两年多来,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4.8万人,依托现有的行业组织、专业协会组建了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等专业和志愿普法服务队伍108支,开展各类普法宣教活动9000余场次。其中,区普法办开展的“挥几笔墨色,书法治情怀———我对法治有话说”大型巡回签名活动、“先锋行”党员宪法宣传活动被“中国普法”等媒体转载。

努力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不断扩大法治文化覆盖面。新闻媒体层面,区电视台在重大活动节点及时推送法治宣传公益广告。在《社区生活周刊》开设了法律宣传专栏,每周发布一期以案说法。网络层面,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建设了“平安东营区”和“东营区司法”微信普法公众号,完善了手机短信普法平台,区直部门和镇(街)开设微信公众号36个,依托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基层微信普法群251个,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的形式及时将新颁布法律法规、典型法律案例等呈现给全社会。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每年开展“千场法治微电影下基层”放映活动,组织安全生产等主题消夏巡演宣传晚会。区普法办及其他部门还制发了大量的普法手提袋、水杯、文化衫、围裙、扇子、笔记本等,把抽象的法治文化固化在随手可及的物品上,融入群众生活每个环节。

突出地方戏曲文化特色,有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充分发掘全区民间特有的吕剧、打老虎、短穗花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弘扬法治文化主旋律,探索地方戏曲文化融入式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创作了《二女争婿》《买蟹记》等11余部普法剧目,广泛开展“戏曲普法”“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86场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组建3个普法庄户剧团,编演《普法京歌》(京剧)、《法治春天》(朗诵)、《我也是警察》(小品)等法治文艺节目,有效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法治文化需求。(李亚昆)

新闻推荐

东营市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标准公布 补助范围为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且符合条件的人员 每人2674元

记者刘卫卫报道5月15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东营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及失业...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区 “四位一体”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