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健康管理 春季养肝好,日常护肝更重要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7-10 17:04   https://www.yybnet.net/

《内经》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生发的季节,春季养肝重要性已被人们所认识,并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养肝护肝。东营益生堂中医诊所特邀鹊华堂中医专家徐争光大夫说,在重视春季养肝的基础上,坚持四季疏肝、护肝更重要。

肝有人体将军称号,影响力巨大。肝属木,主疏泄,喜条达。如肝气郁结,可见胸胁胀满、郁郁不乐等。女性乳腺增生,多有性情抑郁,忧思多虑、抑郁寡欢或心烦急躁易怒、叩击肝区而有隐痛不适等;肝火旺盛,可见急燥易怒、失眠多梦、目眩头晕等,肝木克脾土,脾胃的运化功能变差,所以人生气了,就不想吃饭。

肝藏血,开窍于目,目得血能视,眼神是五脏精气的表现。主筋,其华在爪,筋膜是联络关节、肌肉、主司运动的重要组织。

中医十二经络中,有一条从脚上一直延伸到头部的重要经络,就是肝经(足厥阴肝经)。当肝不好时,肝经所经过的地方多少有些表现:指甲凹陷、有纵纹横纹、容易脆裂、折断;黑眼圈重、双眼常常布满红血丝、眼干眼涩、视物昏花等;两鬓及前额早生白发。

春天养肝很重要日常疏肝护肝更重要

1、酒伤肝,尽量少喝或不喝。

2、久视伤肝。现在社会活动、日常生活几乎离不开电脑、手机,很多人都成了低头族,用手机的同时除了颈椎受到伤害,还有就是眼睛,久视伤血,间接就在伤肝。用眼睛就好比点油灯,油耗得越多,肝血就越来越虚。

眼睛保养的简易方法是:用眼一段时间后,抬头看远方的树木,看得越远越好,看得越清晰越好;其次,就是眼睛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圈,一定要转到眼睛发酸发胀,甚至转的时候,感觉有一根筋从眼睛扯到后脑勺的感觉,效果更好。

如果眼睛老是干涩,没有神,可以用决明子、菊花、枸杞子,三个一起泡水喝,但是因人体质不同,所以比例要注意调和,如果平时容易上火,舌红,就把决明子、菊花加量;如果经常手脚凉,怕冷,舌淡,就把枸杞子加量。

另外,现在晚上可以和白天一样明亮,但是晚上属阴和白天属阳。凌晨1:00至3:00是养肝的时辰,此时不睡觉,对肝的伤害用其他双倍的时间也难以养回。如果有人总是在这个时间易醒失眠,就说明肝功能出现了问题。

3、久行伤筋。很多人喜欢徒步,每天走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伤筋,筋会阳陵泉,就是膝盖周围,所以,经常徒步的人容易出现膝关节的疼痛,建议每个人的走路多少要以自己身上温热、微微出汗为标准。

有一个穴位叫地筋,即是将脚底面向自己,把足趾向上翻起,从脚底浮现出来的那条硬筋。每天睡觉前用手揉一揉;或者做到沙发上,不穿鞋子,脚下踩一个擀面杖类的木棍,来回擀,每天擀一会,把那个地筋擀得很柔软,是很好的疏肝方法。

4、少染指甲。透过指甲可以看到我们肝的功能,同理,如果用化学试剂染指甲,多少也会影响到肝,当然心情好最重要,如果染了指甲,越看越开心,也可以达到疏肝的作用。

有的人反甲,指甲薄,指甲楞比较多等都是肝功能不好,注意养肝。

气大伤肝自无奈疏肝大法来帮忙

如果实在是脾气比较大,老生气,怎么办呢?这里提供三个疏肝大法:

1、像大猩猩一样,用手掌或空拳轻轻敲打自己的两边肋骨,敲完了打几个嗝放几个屁就好了;

2、可以用中号抽气罐,拔一下期门穴,就是乳头直下第六肋间隙的位置,每天拔上5-8分钟,一定不要拔出水泡;

3、“嘘”字功,练功的时候有个要领就是嘴有嘴型,但是不能发出声音,双手叠掌,按到左侧肋弓处,深吸一口气,发“嘘”等到气呼干净了,再使劲发三声“嘘”。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生气,如果其他养肝方面都做得很好了,但是生一场气,基本上就前功尽弃了,所以不要生气,要牢记!

新闻推荐

22.44万套油田住房完成首次登记

记者闫雯雯报道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截至目前,全油田22.86万套住房中,目前已有22.44万套完成了首次登记,这也...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龟兔赛跑2020-07-08 23:50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管理 春季养肝好,日常护肝更重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