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刘青:在热爱中绽放教育芳华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0-09-1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明慧 报道

2017年,刚刚硕士毕业的刘青来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成为了一名教师。这是她以前从未想要从事的职业,然而现在,教书育人成了她生命里最重要也是最精彩的篇章。“我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我很热爱我的工作,工作时我也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说起现在的工作,刘青的笃定和满足蔓延周围,她身边的人,都会感受到她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

别样课堂让学生爱上学习

如果将课堂搬出教室,在树阴下席地而坐,老师和学生通过共同讨论、共同思考来理解知识、解决问题,那会是怎样的体验呢?不久前,刘青就给所带的班级上了一节这样的数学课。

当听到刘青说要在树阴下上课的时候,学生们觉得新鲜又好玩儿,雀跃不已。这节课不但走出了教室,面前还没有课本和笔记本,学生只能用心去记去感受老师讲的内容,完全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经过再三考虑,刘青认为不带课本的上课方式更适合复习课,因此经过课前的精心备课,刘青放心、安心地空着手跟学生们一起展开复习。因为是复习课,学生对需要重点记忆的知识点颇有了解。刘青让学生回忆,谁知道就举手回答,不用起立,坐在原地告诉大家,然后其他同学可以补充也可以反驳,让学生自己总结本单元的重点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快速主动地复习完了两个单元的内容。

除了复习相对简单的内容,这节课,还给了学生彻底理解鸡兔同笼问题的机会。鸡兔同笼的问题是一个难点,因此刘青没有采取让学生来回顾重点内容的方式,而是先举一道数量少的例题,让学生们模拟,总结出规范的数学计算过程,然后再计算更大数量的题目。通过这样的思路,学生还和刘青一起总结了这个模型中的其他变型,如:人民币问题、租船问题、三轮车自行车问题、大和尚小和尚吃馒头的问题等。生动的授课方式,不仅没有让学生在学习重难点时觉得枯燥厌烦,还让学生感受到了其中的趣味儿,更让学生有了一个印象深刻的动态解题过程。

这节课内容不少,但整节课下来,没有一个学生走神。正如“人本主义心理学之父”卡尔·罗杰斯所认为的,在合适的心理氛围下,人们值得信赖,富有积极性、创造性与影响力,能够自我激励并释放出无法想象的潜力。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刘青在探索的正是这样一种课堂状态,她希望她的课堂是轻松的,希望学习知识对学生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是学生主动想要去做的事情。她希望学生能够在自己源源不断的好奇心驱使下,不知疲倦地吸收自己听到、看到、读到的一切有意义的东西,从真实生活中有所发现,然后把发现变成自己的财富。

细节处见爱教育不止在课堂

虽然任教时间刚满3年,但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刘青已经担任了级部主任、班主任,还有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刘青除了始终放在首位的教学工作,还注重学生的习惯培养和观念养成。

学生形象代表着学校形象,红领巾规范佩戴更是彰显着一名少先队员的形象,因此刘青要求学生必须将红领巾认真地佩戴在衣领下面。每当刘青看到学生的红领巾佩戴不规范时,她总会习惯性地提醒学生或者亲手为他们整理。在她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学生们也养成了格外留意红领巾是否佩戴标准的习惯。

有一次,刘青发现班里的一名学生总是吃手。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专门去帮助这名学生改掉这个坏习惯;当她发现班级垃圾桶上的垃圾袋总是套不好,导致垃圾桶周围形成卫生死角时,她就专门教学生套牢垃圾袋的小窍门,让学生养成了垃圾入桶的好习惯,更节省了打扫卫生时的麻烦;不管是在教室还是在办公室,如果走得晚,她总会习惯性地留意灯有没有关、窗户有没有关……

刘青不放过任何可以教育学生的机会。“学校组织研学旅行时,我们作为家长志愿者跟着学生一起去,就会发现,刘青老师会将研学过程中遇到的事物和经历联系到平时学习的知识和生活中去,以一种非常直观又非常生动的方式让学生们收获知识和成长。”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刘青用自己的努力收获着家长们的钦佩与认可。

“相对于学会几个知识点来说,我认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更重要一些,而教育学生除了教给他们知识,我认为从细节处教会学生成长同样重要,我不希望我的任何一名学生在我的任教过程中,出现不好的行为习惯和跑偏的价值观念。”刘青说。

热爱与感恩奏响芳华乐章

见到刘青那天,披肩中长发与碎花长裙的搭配让人很难想象她是个运动达人。个子并不算高的她,在大学时还担任篮球队队长,在各种校内外篮球比赛中,拿奖无数。即使在忙碌的研究生阶段,也获得过学校投篮冠军。虽然现在工作忙碌,运动时间少了,但她仍然会在假期时抓紧时间运动,跑步、瑜伽、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另外,每当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或者学校里举行运动类的活动时,她也会积极报名,并且会拿到不错的名次。

热爱运动的人,必然热爱生活。正如刘青在微信朋友圈所发:眼中有星河,心中有炙热。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她在做任何工作时,没有负面情绪,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她不会辜负生命中任何时刻,不会应付每一项任务。不仅如此,她的真诚与热情还影响着身边的人,而她的学生,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说起自己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她总是不忘提到自己的父亲,刘青始终记得父亲的教导,要乐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因此刘青很愿意跟家长沟通,除了沟通学生们的情况,还注重向优秀的家长学习,更是对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充满了感激。这是刘青走上讲台的第一个三年,在之后的很多个三年里,刘青将继续在感恩中与学生和家长共同成长,在热爱中,绽放自己的教育芳华。

新闻推荐

东营市首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牌照发放

记者乔栋报道9月9日上午,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对东营鲁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非道路移动机...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青:在热爱中绽放教育芳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