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两万余河长上岗守护河清水绿 甘肃河长制建设调查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1-17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云祥

不到3个月时间,全省河长制定岗定责建设提前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各地河湖生态进入历史以来最有效的修复期。近日,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纷纷公布新任河长名单,意味着全省河长制巡河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在各地公布的名单中,将各级河长属地河湖责任到人,对管辖范围也进行了明确划段界定,一场长期性护河运动在全省各地轰轰烈烈开展。

河长制火速推进

去年8月初,《甘肃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下发,紧接着,这项工作以“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的方式在全省各地火速推进。

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86个县(市、区)的1309个乡(镇、街道)全部印发了河长制工作方案,不到3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推进全省河长制工作建设过程中,各地按照水情因地制宜,在“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政策背景下梯度推进,形成了庞大的河湖治理阵容。省委书记林铎和省长唐仁健担任省级总河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等领导分别担任黄河干流、洮河等9条河流的省级河长,市县级负责人担任所辖河湖分段河长。

省河长制办公室设在省水利厅,省水利厅厅长魏宝君兼任办公室主任,水利厅、环保厅各1名副厅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设立“河湖管理处”和“甘肃省河湖管理中心”,全面负责河长制日常工作。

《方案》下发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快速建立,目前覆盖全省所有江河、湖泊、洪水沟道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已经形成,有的地方将河长制工作延伸至村、社级,形成了五至六级河长体系。

“目前,全省已设置河长21670名,其中省级11名、市级132名、县级1124名、乡级4701名、村级15713名。” 省水利厅河湖处副处长孟兆芳说,各级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全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按照《方案》规定,全省河长制要完成“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工作任务,并将所有江河、湖泊、洪水沟道等全部纳入河长制范围。

在推进河长制的过程中,全省各地形成了治理河湖的新模式,例如定西探索出了“河长+警长”模式,迭部县推行“河长+山长”模式,武威凉州区推行“河长+街长”模式,部分地方形成了“河长制+全域无垃圾”、“河长制+***”和“河长制+绿色发展”等融合管理体系。此前一条条臭水河、垃圾沟,转变为一条条干净的“福河”。

巡河主抓问题导向

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1月10日,陇原大地到处天寒地冻,巡河工作还在紧锣密鼓进行。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巡河的河长身份发生了新变化,既有省上领导和地方政府要员,也有乡镇长和村干部。

事实上,全省水资源较为丰富,主要有黄河、长江、内陆河3个流域、9个水系,河流年总径流量为415.8亿立方米,除黄河干流纵贯省境,还有36条黄河支流。但是,流域内黄土覆盖区多、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河流含沙量大成为全省河流流域的基本特征,河流生态治理成为历史性难题。

(转8版)

新闻推荐

迭部举办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

迭部举办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辅导报告会本报迭部讯近日,迭部县特邀贵州大学教授伍国勇作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辅导报告。伍国勇教授作了题为《贵州...

迭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迭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腊子口的小木屋2017-12-21 05:06
评论:(两万余河长上岗守护河清水绿 甘肃河长制建设调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