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腊子口的小木屋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2-21 05:06   https://www.yybnet.net/

陈建华

第一次到腊子口,是我刚到甘南的那年秋天开展旅游资源大调研的那次,记得当时我们既凭吊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纪念地,又实地考察了老龙沟、牛路沟等景区,晚上就住在腊子口林场一间十分陈旧的平房里。大约过了两年,腊子口的小木屋建起来了,所以,我每次去迭部、舟曲,或调研,或检查工作,总要在小木屋里住一下。

我喜欢腊子口的小木屋,原因是住在小木屋的感觉很好。小木屋依山傍水,南面是高耸入云的迭山,北面是清澈湍急的腊子河,屋后有一条小溪日夜流淌。小木屋全部是用木质材料建成的,梁是松木梁,檩子是松木檩,墙是松木板墙,最后还用柏木板将里面装潢了一番,既漂亮,又雅致,还散发着林区的一种浓浓的乡土气息。晚上躺在木床上,听着汩汩的溪水声,闻着淡淡的松柏木香味,渐渐进入梦乡。早晨醒来,还未起床,就听见小鸟叽叽喳喳在歌唱,打开房门,一股湿润、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沁人心脾。小木屋前面有一颗树冠很大的山榆树,工作忙完后,坐在树下谈事、喝茶、闲聊,都是十分的惬意。

从小木屋下来向西走约两三百米,就是著名的天险腊子口。1935年9月16日,在毛泽东的指挥下,中国工农红军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一昼夜浴血奋战,一举攻破腊子口,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腊子口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后一场战役,也是出奇制胜的一仗。这一仗打出了红军的威风,显示了红军战士智勇双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把红军困死在雪山草地的罪恶阴谋。这一仗打开了红军进军甘肃的大门,为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进而开辟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正如聂荣臻元帅所说:“腊子口一战,北上的通道打开了。如果腊子口打不开,我军往南不好回,往北又出不去,无论军事上、政治上,都会处于进退失据的境地。现在好了,腊子口一打开,全盘棋都走活了。”

出了腊子口继续前行,就进入号称“天然氧吧”的腊子口绿色景区了。这里集山、水、林、瀑等自然景观为一体,主要包括牛路沟、美路沟、老龙沟、龙爪沟、朱立沟等,总面积约440平方公里。景区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万山苍翠、松涛澎湃、野花争艳、鸟鸣泉吟,是人们休闲、度假、避暑、探险的理想胜地。

腊子口的山很美,不仅山势巍峨峭拔,显得很大气,而且山顶上奇峰怪石遍布。进入老龙沟,各种造型的山峰马上进入眼帘,有的像人的手掌,有的像站立的骆驼,有的像雄鹰展翅,有的像神龟爬行,还有许多其他形形色色的造型,更奇特的是有一个猪八戒倒背身子坐着的造型,真是惟妙惟肖、匪夷所思。

腊子口的林很美,腊子口的林区属于白龙江林场的一部分,既有高大挺拔的原始森林,又有苍翠欲滴的次生林,既有四季常青的松柏树,又有桦树、柳树、李子等名目繁多的乔灌木,同时还有岩羊、梅花鹿、野猪和猴头、羊肚菌、木耳、蕨类等多种动植物资源。夏天是郁郁葱葱、满目春色,秋天是层林尽染、五彩缤纷,真可以说是美不胜收。

腊子口的水很美。腊子河水流湍急、清澈明净;老龙沟的数条瀑布或高或低,景色各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牛路沟水帘洞,长有700多米,从深可没膝的清流中涉水进洞,但见峭壁千仞,直插云天,俗称“一线天”。洞内自然形态各异,阳光从顶端线缝射入洞底,五颜六色的鹅卵石熠熠生辉。洞壁一帘清瀑喷洒水柱,远看如蒙蒙细雨,近观如大雨倾盆。若在洞中高喊,则泉喷水柱,顿觉不寒而栗。洞外群峰青翠,风光秀丽,恍若人间仙境。

参观完腊子口景区,站在纪念碑前,看着杨成武将军亲自题写的“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听着奔涌而下的腊子河哗哗的流水声,仰望着昂首挺立、险峻异常的腊子口,我一直在想,当时那么险恶的政治环境,那么难走的高山密林,又遇到了这么一处天险关隘,红军为什么就能顺利通过,这一仗为什么就能打胜,是天意还是人为?是偶然还是必然?我认为,是天意,更是人为;是偶然,也是必然,天意中蕴藏的是人间大道,偶然中包含着许多必然的因素。因为红军是正义之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代表的是几万万中国劳苦大众的利益,尽管当时他们损失惨重、力量很小、饥寒交迫,但是,他们有崇高的理想,有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所以,他们就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打赢腊子口战役这场硬仗,顺利到达陕北,带领各族人民取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我们今天的这一代人,如果牢记这一段历史,继续发扬先辈们的这种精神,还有什么烦恼不能丢弃,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目标不能达到呢?

新闻推荐

甘肃新增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本报兰州讯(记者沈丽莉通讯员李晶)近日,甘肃省甘南牦牛奶粉、迭部蕨麻猪、迭部羊肚菌、通渭苦荞麦等4个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目前,甘肃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达6...

迭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迭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队长扎西交2017-12-0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腊子口的小木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