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学甘南 思凉山” 加速推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工作 凉山党政考察组赴甘南州考察学习纪实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将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助推脱贫攻坚、提振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牵引全面小康的有力抓手,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文明有序、风情浓郁的城乡环境,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

为学习借鉴甘南州“美丽战胜贫困”的绿色发展之路,9月5日至7日,州委副书记龙伟率凉山州党政考察组到甘南考察学习,通过进乡村、进农户、进企业,学经验、取真经、促发展。

乡村美起来 农牧民居住环境深刻转变

3天时间,11个考察点,考察组行程安排紧张有序。

在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下加拉村、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八角镇牙扎村、庙花山村、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等地,考察组实地了解甘南州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旅游发展、旅游示范村建设中的先进做法。

一排排装有太阳能暖廊的藏家民居错落有致,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矗立在蓝天白云间,一条条通畅整洁的硬化村道向村庄延伸,村里小广场边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虽然大家之前对甘南城乡环境整治作了预习功课,但还是被眼前的藏家村寨美景深深打动。“确实很干净整洁,到处都看不到垃圾……”大家边参观边感叹,边讨论边思考。

据介绍,2015年,甘南州启动实施了7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推动了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也通过打造休闲度假、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不同主题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以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为例,该村着力在旅游经济方面谋出路,通过资金扶持和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带动发展农家乐30余户,实现剩余劳动力再就业120余人。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将奇石、根雕等旅游商品和菜籽油、土蜂蜜、鹿角菜、狼肚菌等农副土特产打入电子商务市场,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

当地一家农家乐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的特色农家餐饮很受游客欢迎,旅游旺季一天的纯利润就有五千元左右。

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表示,“甘南州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有效改善了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解决了脏乱差顽疾,这样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西昌市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产业带动,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景区净起来 八方游客慕名而至

合作市是甘南州的州府,自然风光雄奇秀丽,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独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距离合作市不远的当周神山藏文化国际生态旅游体验区,每年夏秋之际都很热闹。7月举行的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当地居民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会聚在一起。在这片水草丰美、鸟语花香的草原上,一场场声势浩大的赛马、摔跤、射箭、锅庄舞等民族传统赛事活动让人们流连忘返。(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走进甘南

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近日走进九色甘南,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访拍摄活动。栏目组一行先后走进合作市,碌曲县尕秀村、尕...

合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作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藏族娃 开学了2019-08-29 01:29
评论:(“学甘南 思凉山” 加速推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工作 凉山党政考察组赴甘南州考察学习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