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做好一个企业 造福一方百姓 记“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获得者敏文祥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9-08 05:27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曲拉”(藏语的音译),是指从牦牛乳中提取酥油后剩下的奶渣,原本只是一种牧民日常食用品或牲畜初春补充的饲料。

25年前,一名在外打拼多年的年轻人,回到甘南投资办厂,挖掘“曲拉”的高附加值,科技提纯加工后制成干酪素产品,热销国内外市场;

25年来,这位创业者和他的团队年均投放牧区“曲拉”收购资金3.4亿元,惠及甘南州2.95万牧户。

这位创业者,就是甘肃华羚乳品集团董事长敏文祥。

敏文祥出生在合作市佐盖曼玛乡一个普通的农村贫困家庭,因为家里孩子多、经济困难,尽管学习成绩不错,读完中学后,他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在上海从事畜产品长途贩运时,敏文祥发现,一家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自从引进先进的干酪素生产技术后,效益马上翻了番,而生产干酪素的主要原料就是藏区牧民家里大量存在的奶渣“曲拉”。

当时,干酪素系列产品被大量应用于造纸、皮革、医药中,在国内外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这无疑是个非常有潜力的项目。”1994年,27岁的敏文祥毅然回到家乡,东借西凑筹资100余万元从上海引进高新技术、购置设备,在合作市创建了华羚干酪素厂。

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华羚干酪素厂(后更名为甘肃华羚乳品集团)当年就生产干酪素18吨,实现30余万元的产值;1995年生产干酪素215吨,实现销售收入455万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95亿元、纯利润6940万元。

在经济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甘肃华羚乳品集团在甘南州实现了多项“第一”:开甘南州非公有制经济股份合作制的先河,形成股东入股、企业由董事长管理、经营人员由董事会选举产生的新型经济体制;1999年向德国出口干酪素创汇7.5万美元,填补了甘南州外贸出口的历史空白……

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如何蹄疾步稳、长盛不衰,打造“百年老店”?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敏文祥的答案是:“继续艰苦奋斗,坚持科技创新”。(转3版)

新闻推荐

甘南州举办集体婚礼树立文明新风

本报甘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喜结良缘,情定草原。近日,甘南州“邂逅羚城情定草原——2019甘南州青年草原集体婚礼...

合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作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一个企业 造福一方百姓 记“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获得者敏文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