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甘南 纯净圣洁的人间香巴拉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1-1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有灿烂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这里有碧波万顷的草原,流光溢彩的庙宇;这里是位于甘肃、青海和四川的交界地,藏汉文化的交汇带。它就是甘南藏族自治洲,一个纯净圣洁的人间香巴拉。

甘南广袤辽阔,沉静寂寥,美丽神奇,曾被《中国国家地里》评为“人一生要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虽然走过西藏、青海等地,但甘南在心中一直是神秘和想往的,大自然造化之神赋予它的绝佳风景,让每一个到此的人,都会为之惊艳,震撼。

我们去的第一站是位于海拨二千九百米的夏河县,这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闻名的拉卜楞寺,藏语为活佛大师的府邸,创建于公元1709年,与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塔尔寺以及扎什伦布寺并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现有八十余座佛殿,六个佛学院,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拉卜楞寺占地千余亩,规模宏大,僧侣众多,梵音涤荡,是一个庞大的寺庙群。背面是连绵起伏的凤岭山,寺前开阔平坦,夏河水缓缓绕寺而过,金碧辉煌的贡唐宝塔是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烁亮;寺院的围墙全部由转经桶组成,三点五公里,是全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令人叹为观止。热情的年青喇嘛领着转了数个主要佛殿并作了一番简介,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对我们来说需要时日来了解,而此刻更多的是要用虔诚的心去感受和领悟。

始建于公元1777年,位于甘南州府合作市内的米拉日巴佛阁,距夏河县七十余公里。它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藏区的代表寺院,主要供奉藏传佛教各派开宗祖师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寺院主体为九层,每层都有一个佛堂,各有不同的主题,佛阁内供奉各类佛像一千二百余尊。壁画与彩绘、唐卡浑然一体,且技法高超,颇具宗教之神秘色彩。

米拉日巴佛阁建筑造型极其独特,融入了藏族堡式建筑与佛阁式建筑特色为一体,据悉在全藏区都是孤例。九层主体似像碉楼,周围由一圈围墙围绕,形成院落,前院正中设进出口牌坊门。寺庙红墙金顶,围墙主色调为深红,檐、角、窗、台等按习俗配以黄、白、黑、绛紫等颜色,色彩十分艳丽,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轮美奂。

从合作市驱车一百六十余公里抵达郎木寺,其实郎木寺不是一个寺庙,而是一个小镇,位于甘肃碌曲县与四川若尔盖县交界处。在小镇中央流淌着一条小溪,仅两米宽,当地人赋予它一个好听的名字“白龙江”,江水将郎木寺小镇一分为二,江北甘肃境内的寺庙叫塞赤寺,江南四川境内的称格尔底寺。

郎木寺小镇生活着相处和谐的藏、汉、回等少数民族,这里山峦环绕,风景迤逦,高山草甸碧绿如茵,野花飘香,依山错落的寺庙与四处飘逸的经幡体现了浓郁的宗教色彩,因其独特的环境和民俗,被民间称之为“中国魅力小镇”,“东方小瑞士”。

“天葬”是藏族的丧葬习俗,广义理解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在塞赤寺海拨三千余米的后山,有个全藏区唯一对外开放的天葬台,这是生平第一次有机会近距观察已经结束葬礼的现场。藏人选择用死亡的躯体布施苍鹰,肉体在此升天,灵魂在此轮回,敬畏生命,回归自然,是那么的神圣。

甘南不仅有充满神秘的梵天禅意之宗教,而且还有魅力无限的自然环境,而最具诗情画意的当属若尔盖草原。

从郎木寺小镇出发,行驶百余公里便可进入若尔盖草原腹地,草原区域含盖了甘、川、青三省数个县,总面积达五万余平方公里,它是国内著名的三大湿地之一,坊间誉为“地球之肾”。

若尔盖草原宛如镶嵌在甘南与川西北高原上的巨大绿宝石,璀璨夺目。夏季是草原的黄金时节,身处高原草地,头顶蓝天白云,脚下茵茵绿草,空气中弥漫着幽幽芳香,天地间极具穿透力,体味的是天人合一。

从若尔盖启程,六十余公里,到达闻名天下的“黄河第一湾”。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从青海流入四川境内,一路百转千回,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的索克藏寺脚下形成巨大的S型,又经甘肃玛曲县流回青海,故又有“九曲黄河笫一湾”之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云端。慢步登临海拔三千六百余米的山顶,极目远望,茫茫草原,灵空清澈,黄河之水蜿蜒曲折,从遥远的天边缓缓而来,景色壮观。仰望浩瀚的天空,伸手即可触及朵朵白云,直指苍穹,感验“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意境。黄河乃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养育了中华大地亿万儿女,生生不息。此时此刻,面对如此,一种对自然顶礼膜拜之心由然而升,一种对沧海人生的感悟似乎也有了新的理解。……

甘南,这是一个远离世俗凡尘的地方,它没有喧嚣,有的是纯净的乐土,有的是令人敬畏的神灵和让人震撼的信仰。当置身于这个遗世独立的现世桃源,收获的不仅仅是用身体去感受这块纯净的乐土,更有几许心灵的净化与虔诚。

新闻推荐

夏河 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本报夏河讯(记者张成芳)近年来,夏河县坚持把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医...

夏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夏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 纯净圣洁的人间香巴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