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欣赏能力◇ 倪匡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6-13 09:1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人的欣赏能力,和这个人的知识程度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蚂蚁大抵不会欣赏猎豹,也无法欣赏猎豹,因为两者之间的距离相去太远。蚂蚁在地上爬,猎豹一掠而过,蚂蚁从何欣赏起呢?就算蚂蚁有幸爬上了猎豹的身子,它能欣赏到的,也只是猎豹的皮毛,怎能欣赏到猎豹的矫健?再幸运一些,蚂蚁上了树,从上而下看猎豹,能看到些什么呢?也一样什么都看不到。既然无法欣赏,自然也绝对无从知道猎豹是什么样的生物。

自然,蚂蚁和猎豹,可以换成任何距离极远的两种生物,例如海藻和海豚,甲虫和野马,文盲和曹雪芹等。所以,一个人的欣赏能力和这个人本身的知识程度,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本身知识程度低的,自然难以欣赏他人的工作成绩,那是这种人自身的问题,和他人的工作成绩是好是坏无关。

人的知识程度是窄面的,不可能有人在任何知识领域中都有高程度,一个杰出的天文学家,未必可以欣赏缂丝工艺。一个出色的钢琴家,也可能不会对遗传化学有了解的兴趣。一个人若是自称什么都懂,这个人多半什么也不懂。

正因为欣赏能力和一个人的知识程度有关,所以也有一些人,不懂装懂。因为他若是给人以懂了、能欣赏了的感觉,自然也给人以他的知识程度高的感觉,这就是不懂装懂者的目的。

如果只是装着懂了,点头微笑,做欣赏了解状,倒也高深莫测,叫人不敢小觑。可是若忽然得意忘形,指手画脚,或是口沫横飞发表起宏论来,唯一的结果就是原形毕露:原来他是不懂的!

好的工作成绩,必然有人欣赏。若是有许多人欣赏你的工作,而有一两个人装着看不见,那是他们程度不够,不关你事!——摘自《甘肃日报》

新闻推荐

一些赠品属“三无”过期商品

法制日报6月12日报道买手机赠保护套、买奶粉赠小彩碗、买皮鞋赠鞋拔子……现在不管是在实体超市还是电商平台,买东西...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欣赏能力◇ 倪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