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新秧歌运动的旗帜——刘志仁

来源:陇东报 2018-06-1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刘秉政

“南仓社火耍得红,区里县里真有名,里头有个刘志仁,离了刘志仁,新故事就耍不成。”

这首民谣,赞扬的是陕甘宁边区特等艺术英雄、新宁县盘克乡南仓村(今宁县湘乐镇新庄村)新秧歌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刘志仁。

刘志仁(1910-1970),甘肃省宁县人。小时候只上过三年私塾和三个月国语学校,后来因家境贫寒而失学务农。1931年春,刘志丹、谢子长在宁县东区一带开展活动,宣传革命道理,党和红军一心为老百姓谋福利的理想信念对刘志仁影响很大。

南仓村素有闹社火的习俗,每逢闹社火,刘志仁都率先参加,学会了不少民间曲调,掌握了许多表演技巧。1936年正月,刘志仁等人在排练社火回家途中,发现村口路边躺着一名受伤的红军战士,在刘志仁的提议下,将伤员转移到沟边的一个窑洞里,并给他包扎伤口,生火取暖,送饭充饥,直到伤好后送回队伍。由于当时人多容易走漏风声,他又把大家召集到神庙中,烧香盟誓,相约谁也不能告密。经过这一事件,社火队更加团结,每年排演社火,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并视之为个人的义务和光荣。

1937年7月,南仓村划归陕甘宁边区管辖,刘志仁被群众推选为南仓村第一任村长。在他的带领下,南仓村成了新宁县开荒生产、教育卫生等各项工作的模范,年年受到县、区政府的表扬。

为了更好地展现边区火热的民主新生活,刘志仁将当时流行的社火形式“秧歌”(唱的)和“跑故事”(舞的)结合起来形成秧歌剧,采取“旧瓶装新酒”的办法,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曲调填写新歌词,表演起来生动活泼,深受农民欢迎。1937年,刘志仁编排了第一个新秧歌《张九才造反》,以当地群众遭受军阀、土匪、贪官、污吏迫害的事实为内容,唱出了群众的痛苦和仇恨,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演出后,群众当场给他披红戴花。

1939年以后,刘志仁组织编演的新秧歌越来越多,题材也越来越广泛,其中有动员人民群众投身抗日救国、反特防奸、保卫边区伟大斗争的《九一八》《新三恨》《反特务》《保卫边区》;有表现军民大生产运动的《新开荒》《大生产》《桂姐纺线》《改造二流子》;有歌颂边区政府、领袖和人民子弟兵的《新十绣》《边区政府好》;有宣传移风易俗和边区建设的《放脚》《读书识字》等等。1942年,刘志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的创作热情和革命干劲更加高涨,先后创作了《百团大战》《反对摩擦》《织手巾》《劳军歌》等10多部秧歌剧。刘志仁非常重视加强演员的教育,把一个纯娱乐的班子变成了奋发向上的文艺团体。他还带领大家开垦“义田”40多亩,解决了闹社火的费用。他带头执行政策、开展生产、交售公粮、讲究卫生、拥军优属,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1944年10月24日,延安文化工作者马可、清宇深入到新宁县,采访撰写的《刘志仁和南仓社火》一文在《解放日报》发表,总结了南仓社火深受群众欢迎的基本经验。

1944年11月,刘志仁出席了陕甘宁边区文教英雄大会,荣获“特等艺术英雄”称号。边区政府给刘志仁颁发了“新秧歌运动的旗帜”的锦旗。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了刘志仁,还送给他一条毛毯。他被安排向大会介绍了自己在新秧歌运动中的经验,被请到鲁艺讲课,指导鲁艺学生排演节目,受到好评。周扬在《开展群众文艺运动》的大会总结报告中指出:“刘志仁和他的南仓社火,堪称群众新秧歌运动的先驱和模范……他是第一个把秧歌和革命联系起来的人;他在艺术上又是有创造性的,他把秧歌与跑故事结合为秧歌剧,他的创作态度,处处以适应群众需要、群众乐于接受为标准。他的社火内部是民主的,对外关系是团结的,这种新的刘志仁式的秧歌值得提倡。”1945年元月,在延安召开的陕甘宁边区群英大会上,他再次被选为边区英雄,受到奖励。

全国解放以后,刘志仁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中,除了积极做好党的工作外,还继续编唱歌谣,歌颂党和领袖,歌唱幸福生活和火热的斗争。1953年正月,著名舞蹈家戴爱莲等4人从北京来到陕北、陇东采风,逐村观看社火,当看到南仓村表演的《跑红灯》时,为之倾倒。后来,她以刘志仁的《跑红灯》为底本,创作出了《荷花舞》,1953年赴罗马尼亚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获得二等奖,后来又荣膺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金像奖。

刘志仁曾多次当选为县、地、省党代表和人民代表。1966年,“四清”运动中,刘志仁被错误地定为富农分子,开除了党籍。“文化大革命”中,他又被强加上所谓“黑线人物”的罪名,受到不公正的批判,致使其精神失常,1970年11月含冤去世。1978年,刘志仁冤案得以平反。

新闻推荐

万达电气荣获“甘肃省诚信企业” ——探访万达电气的发展之道□

近日,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和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文件,公布了第四批甘肃省诚信企业名单,天...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2018年招生简章2018-06-12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新秧歌运动的旗帜——刘志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