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盛世又逢新时代春来更有好花枝 ——记改革创新中奋进的市酒钢三中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10-1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雄心拓殖铸名校

踏着市酒钢三中40岁生日的鼓点,那一幕幕学校成长历程便映入眼帘——创建于1978年的市酒钢三中,原名酒泉钢铁公司第三中学,属酒泉钢铁集团公司办学,2007年由酒钢公司移交嘉峪关市政府管理,改用现名。该建校之始为甘肃省重点中学,1986年在全市率先改制为独立高中,也是省内改制最早的独立高中之一。在酒钢集团公司和市政府的管理引导、关怀扶持下,三中人同心同德,不懈进取,从此踏上了三中不断创造辉煌的发展历程。

多年的奋进,换取今日的佳绩频传——85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近十年,有88人高考进入全省文理科前100名,有3000多名同学考入一本院校,每年录取率均超过90%。截止目前,酒钢三中共培养出高中毕业学生2万余人,升入高等院校19100多人,其中升入本科院校14100多人。一封封捷报,一张张笑脸,见证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与拼搏。

多年的耕耘,换来今天的丰硕成果——2002年被评为“省级示范性高中”,2006年、2012年两度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甘肃省教育先进集体”,2014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明办授予“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甘肃省普通高中外语特色实验学校”、“甘肃省健康校园”,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一项项荣誉,一次次跨越,见证着奋进中酒钢三中的厚积薄发之势。

砥砺与沧桑的蜕变,光荣与梦想的汇聚,市酒钢三中取得了长足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学校声望日隆,享誉陇上。2012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市酒钢三中异地新建,并将此列为当年全市重大惠民工程之一。2012年9月新校区开建,2015年秋,学校整体搬迁并全面投入使用,市酒钢三中的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乘风破浪谱新篇

2015年9月1日清晨,风光旖旎讨赖河环抱中的酒钢三中新校区,书香氤氲,秋光怡人。伴随着嘹亮的歌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红旗下面站满一排排列队整齐的莘莘学子,他们在这里举行一项庄严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仪式———2015年秋季开学典礼。

随着高一新生的入住,风雨兼程的市酒钢三中有了新的“家园”,在全校师生的见证下,顺利实现整体搬迁,完成了华丽转身。

漫步于酒钢三中新校区,一幅古朴典雅的水墨画卷徐徐展开:南望苍茫祁连,肩倚讨赖河水,山环水绕,书香氤氲。教学楼、艺术中心、生活区错落有致,气度恢弘;草地、花圃、林带遍布校区,优雅宁静。

为满足现代教育发展的需求,新校区以“省内一流、国内领先、50年不落后”为建设目标,融“学园、家园、乐园、花园”于一体来进行规划设计。校园建筑体现了现代、国际、开放、包容的特色。

学校的美,不仅在其外表,更在于其拥有的合理功能规划 。新校区规划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设置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自然科技活动区等功能区域,可容纳60个教学班的3000名学生。教学区包括3幢教学楼和一幢艺术中心,有60间90平的固定教室、58间公共教室、24间实验室、60间功能室,千人报告厅、350人音乐厅、校史馆各一个,还配有心理咨询室、汽车模拟驾驶室、标本馆、校医室、电视台和广播站。生活区包括学生公寓6幢、餐厅2幢,带独立卫生间的4人学生公寓833间;餐厅4间,售饭窗口44个,就餐位2000个;还有超市、银行、开水房、公共自习室等设施。运动区包括400m塑胶标准环形操场一个、人造草坪足球场一个、塑胶铺设篮球场11块、排球场7块,还有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自然科技活动区内设穹窿温室、植物园、地理园等专题科技活动体验区。

然而,这样一所美轮美奂的现代化学校,曾经却因为学校采取半封闭的管理模式让一些家长犹豫不决。“第一次离家独自生活,孩子如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会不会影响学业”、“一周才回一次家,也不能随时打电话,孩子遇到什么麻烦可怎么办”……家长们的担心,就是酒钢三中的工作重点。

让学校成为学生探索求知的学园,建设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服务型学校,酒钢三中在探索中前进。为适应新的形势,学校完善管理机构,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学校成立了由主管领导、导师、生活老师、班主任组成的学生宿舍管理团队。学校以宿舍管理为切入点,将在原有教师值周制的基础上,推行“全员导师制”的育人新模式。由一批懂学生、会管理、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来担任导师。他们不仅能够弥补学生因住宿而减少的亲情关怀,而且能胜任高中学生心理疏导、学法指导、人生规划等工作。

“看到孩子日渐提高的学习成绩和生龙活虎的身体状况,我觉得选择酒钢三中真是明智之举,可谓家长省心、孩子舒心……”提及让孩子就读于酒钢三中,学生家长李明宇对自己的决策深感英明。

改革创新重特色

创新的教学模式,必定是一所成功学校制胜的不二法门。持之以恒地创新科学管理,方能实现家长放心、学生喜爱。

“用心成就每一位学生”这是酒钢三中校长卢同朱常挂在嘴边的座右铭。

如同发现每棵树独特的生存需求和生存价值,近年来,酒钢三中为了充分发掘、放大每一个学生与生俱来的禀赋,,明确提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操作一手熟练的电脑,会驾车,会游泳”的技能目标,建构起多维度的科学育人体系。学校除了开齐确保学生三年修满至少144个学分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外,还开发了多门特色课程。《历代人物传记选读》《雅思写作教程》《天文科普教程》《汽车模拟驾驶》《模拟法庭》《游泳》《3D打印》《陶艺》《农科技术》30多门特色课程,为学生获取知识、“个性发展”提供了舞台。

从小就喜欢天文的张威告诉记者,他的语文、英语等基础课都学得一般,以前在班上他总会觉得自卑,对未来也没什么憧憬。然而,当他如愿学习了《天文科普教程》课程并成了班里的“状元”,他觉得自己对未来充满了期许。张威的班主任张永说:“实践证明,特色课程为学生自主成长、多元成才提供了一条新路!”

与此同时,学校利用新校区功能齐全、设施先进,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加强校企、校校合作,尽可能地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2010年10月,学校签订了《市酒钢三中与驻区单位建设“共享社区”实施方案》,与甘肃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酒钢宏丰实业公司、十四号空军实验基地、文物景区等24个单位建立了共建关系。

陶行知有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此,酒钢三中坚持让教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原则,开设以“人的成长”为核心的生活课程,培养学生基本的生活技能,树立“自强、自立、自理”的生活观念。

“以前在家,袜子脏了随手一丢,现在都是自己洗”、“回到家,东西整理得整整齐齐,生活习惯好了。”……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孩子们的改变,或许是酒钢三中开设生活课程最幸福的收获。

视野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走在酒钢三中校园里,总能看到外籍教师和学生们开心地聊天;走进英语课堂,师生们流利的英语对话让你忘了身在何处;遍布海外的友好学校为师生提供了广阔的交流空间……近年来,酒钢三中在国际化办学的路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创造了不俗的品牌,取得了累累硕果。

学校早在2002年6月就成立了国际交流中心,进行广泛而持久的国际文化交流,与英国、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学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优秀学生出国研修。先后邀请了40多名外国教师和学者来校讲学和交流,英语教师也全员出国培训。目前我校有4名外籍教师任教,为高一高二学生开设口语课。近年来学校已有500余名学生相继赴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短期海外研修,志在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仁和大学、首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著名国外高校均有该校毕业生就读。

为了让学生走出国门,培养学生有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学校每年都会选派优秀学生出国研修。近年来,已有近500余名学生相继赴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意大利进行短期海外研修,为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青春飞扬展风采

如果说学校是立德树人的沃土,那么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就是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化发展必不可少的“营养剂”。

作为校园文化重要载体的学生社团,是培养学生能力、张扬学生个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让学生在社团生活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是该校社团活动的目标。三中从成立伊始,就先后创建了《流星雨》文学社、天文台、“校园之声”广播站、话剧社、合唱团、街舞社、机器人工作室等金牌学生社团。2015年新校区落成启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态和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学校成立学生发展中心,并聘请学有所长的老师进行专业指导,让社团活动更加规范、有序、专业。广大学子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更好的激发,课外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学生们拥有了更多的平台。

每年5月,该校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课本剧汇演、书法大赛、摄影展、画展、歌咏比赛、英语才艺大赛、学生成长记录展示、研究型学习成果展、跳蚤市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学生展示个性才华搭建绚丽舞台。

酒钢三中素质教育基地、品德教育基地、艺术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农业科技教育基地……一个个社会实践活动场所,让学校有了开展军事拓展训练、野外生存训练、消防演练以及慰问演出、公益宣传等活动的广阔天地,让莘莘学子们的课堂学习延伸至社会生活的四面八方。

酒钢三中因文化的积淀而胸怀宽广,因心怀天下而爱心广布。由学校特级教师、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党的十八大代表闫桂珍老师发起创办的“嘉峪关市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是甘肃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教育爱心助学组织。目前,发展会员200多个,吸纳基金400余万元,全市共有1760名中小学生获得资助。

德育,是学校最有温度的教育,最富魅力的教育。如果说文化课程是解惑和授业,那么对孩子们品德的培养,可称得上是“传道”。“道”是深藏于内的德行操守,是体现于外的气质形象。学校通过三中大讲堂、讲座、演讲、军事训练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大力建设校园文明,营造生动活泼、求真务实的学习氛围;开展关于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安全自救、感恩尽责、生涯规划、人格塑造等内容的主题班会和相关活动,从各个方面熏陶、督促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提升。

馨德精业育名师

四十年来,市酒钢三中的耕耘者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抱着追求共同的教育理想,投身到这片热土。岁月如歌,他们铿锵前行、负重致远;育人为本,他们耕耘求索、滋兰树蕙。

为了建设一支政治合格、师德优良、业务过硬、开拓进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三中历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优质教师队伍的培养,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我们之所以千里迢迢选择让孩子就读酒钢三中,不光是因为这里是‘盛产\’名师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许多和闫桂珍老师一样品行高尚的教师。孩子送到这里家长们放心!”一位家在玉门的学生家长如是说。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的闫桂珍老师只是酒钢三中老师的一个缩影,以她为标杆,市酒钢三中造就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敬业爱岗、好学善教的师资队伍并在陇原大地享有盛誉。在200多名专职教师中,学校现有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91人,中级教师67人,省市级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65人,市级教育专家和学科带头人15人,硕士研究生33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5人。

不仅如此,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让更多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充分发展,尽早步入名师行列,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以全国、全省、全市的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为契机,积极鼓励、大力推荐青年教师参赛。历年来,学校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屡创佳绩,为提升“市酒钢三中”教育品牌的影响力,打造嘉峪关的教育名片提供了优质的师资保障。

春华秋实数十载,与时俱进铸辉煌。每一次跋涉、每一次成长,都深深烙着渠中前行中厚重而铿锵的跫音。这里是明天的起点,更是未来的开端。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三中人将一如既往地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三中精神,挥舞如椽巨笔,意气风发,在教书育人的广阔画卷上描绘丹青,抒写奇章。

新闻推荐

给100万能否不抓我?诈骗嫌犯面对民警开价码被拒

诈骗嫌犯面对民警开价码被拒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盛世又逢新时代春来更有好花枝 ——记改革创新中奋进的市酒钢三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