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白玉 > 正文

成都武侯:走进“不止一面”的天府旅游名县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7 06:10   https://www.yybnet.net/

望江楼

华西坝

武侯祠

在9月25日召开的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成都市武侯区捧回了沉甸甸的奖牌——全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

这是一份肯定。去年以来,武侯区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建设,潜心思考如何打好三国文化牌、建好宜居宜游城、走好文旅融合路,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抢抓机遇深化融合,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更是一份期待。摘得荣誉的武侯区,将以“天府旅游名县”命名为新起点、再出发,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以先行先试的勇气继续拓展发展路径,进一步谋划好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打造文旅经济新增长点,塑造文旅品牌新价值。□文君(图片由武侯区委宣传部提供)

“不止一面”的天府旅游名县

拿到这块高含金量的奖牌,并不容易。一年多来,全省140个县参与天府旅游名县角逐。

武侯区为何能脱颖而出?“围绕群众需求做加法,增强文旅消费供给力。”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塑造“多面”武侯,是武侯区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过程中重要思路之一,“我们具体从擦亮文化品牌、优化空间品质、提升消费品位三个方面提高文旅消费供给能力。”

擦亮文化品牌——武侯区活化利用武侯祠、锦里等历史文化遗存,通过策划“英雄三国”主题剧,打造武侯祠大庙会、国际汉服节等品牌节会,做特做亮三国IP;

优化空间品质——武侯区加快建设锦江公园、宜居水岸、天府芙蓉园等公园城市重要节点,精心打造音乐坊、华西坝等天府锦城重点片区,着力呈现“人在城中走,如在园中游”的美丽图景;

提升消费品位——武侯区整合玉林、九眼桥、望江公园等承载“老成都”记忆的街区、景点,规划打造都市游、社区游、夜间游等旅游环线,让巴适安逸的城市特质融入市民、游客的衣食住行游购娱。

文旅消费供给能力增强的同时,武侯区的文旅环境吸引力也在与日俱增。以迎大运为契机,该区正在推动一环路及场馆周边优化提升,增设观景点、休憩园、服务区等设施,营造“快旅慢游”旅游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武侯区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过程中,始终注重加强区域间文旅互动、资源共享,发挥协同乘数效应,共创文旅竞争优势。

互动的案例,不在少数:与自贡文旅企业联合举办国际灯彩节,在国际非遗节武侯分会场为白玉县搭建藏饰、唐卡等专题展台,通过叠加武侯区游客导入优势和外地特色文化优势,共同开拓文旅市场;与安岳县携手开展“与柠相约在武侯”旅游推介活动、协同打造两日游精品线路,推动游客流量互送、文旅市场共兴。

去武侯祠见证三国杯酒间运筹帷幄,去天府芙蓉园领略公园城市的天府演绎,去BY YOUNG 1906创意工厂感受文创的独特魅力……“不止一面”的武侯区,获得了越来越多游客的“用脚投票”:2019年,武侯全区接待游客26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4.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2%、24.13%。

“不止于眼前”的天府旅游名县

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强则全省强,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是四川省着眼发展大局,聚力聚焦县域主战场,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发展两件大事的重要举措。

专家认为,天府旅游名县不仅是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一个契机,以文旅产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融合创新,共同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使其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

服务于全省发展大局,摘得“天府旅游名县”荣誉的武侯区,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全面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以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新起点,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文旅消费新极核,开创文旅融合新局面——

以文化为魂,建设文旅融合多元场景。将文旅融合作为营城兴业基本导向,围绕“三国圣地 智慧武侯”全域旅游发展定位,深耕三国文化、诗竹文化、芙蓉文化、音乐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突出文化底蕴,精心打造“四大历史文化风貌片区”,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以“三国创意园”产业功能区建设引领武侯三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全球美誉度的三国文旅消费目的地。

以时势为机,构筑文旅产业全域体系。实施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音乐、影视、文博旅游、体育等文创产业专项政策,率先出台电商直播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小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充分发挥成都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的重要极核和四川省主要游客导入地优势,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动成都锦里与重庆磁器口古镇建好“锦磁一家”CP,引导区内代表性景区景点加入成德眉资旅游市场资源协同,唱好成渝地区文旅协同发展“双城记”。

以规划为纲,激发文旅发展内核动力。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武侯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构建“一轴连两带,一核聚四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建设三国文化中心为目标,加快规划建设三国蜀汉城,不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持续推进国际化新型消费城区建设,策划布局新型文旅消费场景。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站上新起点,武侯再出发!

2019年来,武侯区取得的部分成绩

●落成中西部最大的成都城市音乐厅。

●引入代表国内最高艺术水准的中国音乐金钟奖和男乒、女乒世界杯等国际A类赛事。

●新培育1个国家4A级景区(天府芙蓉园)。

●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成都武侯祠数字文化之旅”荣获国际博协“AVICOM”特别奖和“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优秀奖”。

●锦里荣登CNN旅游频道推荐的全球最美街区榜首。

新闻推荐

白玉县 防疫宣传 “村村响、户户通”

甘孜日报讯“防疫战”打响以来,白玉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无死角”开展宣传动员,乡村地区三大举措同步实施,教育引导全县群...

白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白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武侯:走进“不止一面”的天府旅游名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