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巴塘 > 正文

“声阅”悠悠溢书香 记四川省“书香之家”杨苏斌家庭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4-2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甘孜日报记者 谢臣仁 文/图

4月21日,康定榆林新区一宿舍。

窗外,阳光大朵大朵地开放;屋内,脉脉书香悠悠而来。

杨苏斌临窗而坐,端着茉莉花茶,侃侃而谈,倾诉着他们一家与书结缘的故事。

手握他喜爱的茉莉花茶,时光就如杯中的花朵次第开放。

“我喜欢看书、喜欢朗读。” 杨苏斌的阅读十分特别,他是一名朗读者,他说,自己的阅读可以称为“声阅”。

也许是天赋吧,在读大学时杨苏斌就表现得很突出。1987年,在四川农业大学担任播音员的杨苏斌参加雅安地区首届播音主持新秀大赛,在众多专业选手中崭露头角,被雅安电视台聘为特约播音员。

第一次登台“亮声”让大家认识了杨苏斌,后来雅安宣传片《雨城雅安》也由他参与配音。接踵而来的荣誉,让杨苏斌找到了自信,不断增大阅读量,增强朗读训练,“声阅”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1989年,杨苏斌回到家乡巴塘县工作,成为巴塘电视台的“客串播音”,继续“声阅”生涯。

优秀的伴侣、良好的习惯,这是杨苏斌此生最为骄傲的“两大幸事”。杨苏斌的妻子友珍十分喜欢读书。书香濡染,底蕴深厚,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家赞誉两人是珠联璧合的天生一对。

“那时,书是‘紧俏商品’,看到喜欢的书,我们就买下。”对书的挚爱,远胜于绚丽华服、美味佳肴。杨苏斌搬了几次家,每次搬家置办家具,最先想到的是书柜。

对书的选择,杨苏斌夫妇有着共同的标准:不跟风,不一定是市场畅销的;讲实用,对工作、生活和自身素质提升有作用;近本土,特别喜欢与甘孜和藏区有关的人文书籍。察看杨苏斌的书柜,书只有1000余册,但几乎本本都是“精品”。

一杯茶、一本书,一边笔记、一边朗读,这种惬意的读书生活成为杨苏斌一家温馨剪影。

2000年,杨苏斌调至州电视台工作,进入专业的“声阅”生涯。“真正走上专业舞台,才知道差距大,有了急迫感。”在电视台的8年,是杨苏斌读书读得最多的8年,也是他业务精进的8年。杨苏斌的朗读水平不断提高,被称为“甘孜赵忠祥”。

随着时代的发展,纸质书式微,电子书走俏。读书换了“场地”,但阅读依然盛行。“我不排斥电子阅读,但我还是很喜欢纸质阅读。”杨苏斌说,静谧的阳光照耀,淡淡的墨香飘拂,茶韵氤氲中,精灵般的文字跳跃着进入你的眼帘,那是何等的享受。

做个阅读者,更做个阅读推广者。杨苏斌录播了许多作品,受到听众的欢迎。特别是他在喜马拉雅听书软件上录播的《康定解放纪实》阅读量达到28.2万人次。“我想通过自己的朗读,把束之高阁的书让更多的人用耳朵‘读’到,让更多的人通过听书爱上阅读。”杨苏斌说,自己没有宏大的规划,只是一件一件地去做、一个作品一个作品去完成,只要有人听就好。

“声阅”经年,让杨苏斌有着深厚的底蕴,那优美的声音传递给人们更美的享受。杨苏斌说,阅读让他感受到文化的力量,这种力量直击心灵,不是鸡汤,是岁月的沉淀和今人演绎的美好,双重的交织让阅读温情而富有能量,他愿意用娓娓道说的朗读和诉说传递最美的情感和力量。

夫妇二人爱好阅读,也影响了儿子。杨苏斌的儿子杨元武在雅安工作,也是一个阅读爱好者。他们家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在饭后,每人手捧一本书,静静地阅读。

54岁的杨苏斌年届退休,他说,退休后,就有更多的时间倾注于“声阅”这个爱好,他这一生都会致力于用有温度的声音传递正能量,用温情脉脉的文字传递爱和温暖,让阅读回归纯真、回归美、回归爱。

跟随杨苏斌的介绍,设想他明天的生活,我想那是阳光入窗,一个幸福之家,沉浸在脉脉书香。而在杨苏斌的侧旁,一定有一杯茉莉花茶,隽永噙香,慢慢弥漫开来,一如花蕾次第开放……

编者按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甘孜州读书日活动的主题是:“建设‘书香甘孜’、倡导全民阅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建设“书香甘孜”的基础。在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一同走进甘孜州的部分“书香之家”,品味这些书香家庭的故事,学习他们良好的读书习惯,真正让书香溢满每一个家庭。

新闻推荐

清明祭祀 文明寄思

每逢清明,即便是高原,细雨绵绵的日子也总会多一些,好似应和着无数的悲欢离合、死生契阔。2020年的清明,一阵雪蛋子、一阵温润...

巴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巴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声阅”悠悠溢书香 记四川省“书香之家”杨苏斌家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