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丹巴 > 正文

十天溯源路漫漫报旗飘扬三江源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0-19 07:35   https://www.yybnet.net/

火红报旗飘扬在大渡河源头

■罗晓玲

乐山日报40岁啦!作为这个温暖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感慨万千,从一名新入职的新闻“小白”,到一名成熟的记者,从青涩到从容,成长之路,是母亲一样的乐山日报一路伴随。数年的记者生涯,许多采访经历令人难忘,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9年那次路程最远、历时最久、最为艰难的采访——寻找三江源。

乐山中心城区地处三江汇流之处,三江水滋养着这里,而三江源在哪儿?作为乐山日报社旗下的报纸——《三江都市报》前身《乐山晚报》勇担重任,推出《寻找三江源·大渡河篇》大型策划报道,献礼2009年5月18日《乐山晚报》更名《三江都市报》。

2009年5月14日,我和当时的同事王明平、刘宗明组成“寻找三江源”特别报道组,从中心城区三江汇流处出发,沿大渡河一路西行,途经汉源、石棉、泸定、丹巴、金川、壤塘、色达、班玛、久治,寻访位于青海省境内的大渡河东源源头。长途跋涉,对于业务能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一路上,除了必要的睡眠休整,我们几乎都在赶路、采访、写稿,我们记录下沿途的风土人情、有趣的人和事、城乡发展与旅游等,描绘了汉源花椒、大樱桃经济,采访了救火英雄少年赖宁的同班同学,探访了丹巴的美人……进入青海省境内,海拔逐渐升高,气温越来越低,道路越行越险,刚开始我们还能住上小旅店,后来只能搭帐篷露营。

5月23日上午,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哇尔依乡当地向导的引路下,我们的采访车沿土路、湿地前行约50公里,便再无道路可行。所幸,我们发现了一处牧民人家,经过主人同意,我们在闲置的羊圈里搭起了帐篷。谁知,当天傍晚冰雹来袭,气温急剧下降,即使有睡袋的包裹,我也是手脚冰凉,整夜无眠。

5月24日上午,天空飘着雪,我和同事一路溯流而上,朝“无人区”进发。丢失睡眠后的疲惫和4000多米的海拔,“压”得人有些喘不过气。然而,源头就在前方,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们坚持向前。上午10时28分,我们终于到达大渡河东源源头,并把《三江都市报》报旗插在了这里,也将本报“寻源求真”的精神留在了这里!

时隔11年,这种“寻源求真”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我行走在新闻事业的道路上。做时代的记录者,我们脚步从未停息!

新闻推荐

丹巴尽责执行 当事人送锦旗

本报讯(丹巴法吴文华)8日一大早,申请执行人甲某某将一面“秉公办事,执法如山”的锦旗送到了丹巴县法院执行局,表达对执行...

丹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丹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天溯源路漫漫报旗飘扬三江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