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稻城新闻 > 正文

惩罚任性驴友 需要“高级黑名单”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8-05-03 10:16   https://www.yybnet.net/

■评论员 庞岚

对于任性旅行者,黄山风景区或将不再提供免费救援服务。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公开征求《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意见,拟对不遵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而涉险,并需要进行救援的旅行者,收取相关费用。如被救援者拒绝支付,将被纳入景区“黑名单”,并进行依法追偿。

如今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任性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有人不自量力,空有一颗贝尔·格里尔斯(《荒野求生》节目主持人)的心,体能却比林妹妹强不了多少,结果进了山没救援就出不来;还有人对外交部的警示置若罔闻,一意孤行跑去火山喷发、政局不稳的地方旅游,被困了只能像“巨婴”一样坐等祖国妈妈“抱回家”……

任性驴友遇险,相关部门营救往往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耗费公共资源不说,还可能会出现人员伤亡。所以,让不听招呼的任性游客、驴友为自己的行为埋单是理所应当的,这样一来更加公平,二来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为此,稻城亚丁景区早已实施了有偿救援制度,而外交部此前也曾喊话说如果中国公民在相关警示发布后仍坚持前往危险目的地,那么因获得协助而产生的费用需完全自理。

不过,黄山景区如果仅仅规定被救援者拒绝支付救援费用,将被纳入景区黑名单,恐怕不会起到什么明显的作用。一方面,如今的黑名单有点泛滥的态势,而世界又那么大,这一次被黄山纳入了黑名单,下次任性的人不会跑去泰山华山衡山四姑娘山“撒野”吗?另一方面,这些任性的人本就是“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又不是从景区正门刷脸、刷身份证进去,那么黑名单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实施有偿救援,并且让任性的驴友不当老赖、乖乖埋单,黄山显然不能“独自战斗”,而是需要更高级别、涉及范围更广的规定和黑名单。在这方面,不妨全国一盘棋,统一出台有偿救援的合理收费标准,统一建立一个任性游客的黑名单。此前,我们已经有了《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那些攀爬红军雕塑、盗采活体珊瑚、踢断万年石钟乳的人已经被纳入其中。今后,如果驴友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而遇险,被救援后又拒缴救援费的,不妨也纳入这个国家级的黑名单。

与此同时,现在很多“资深”驴友愿意探索未经开发的、人迹罕至的风景。对于多样化的旅游需求,一律拒之门外不如疏堵结合,有条件的地方不妨采用事先申报、缴纳押金的方式。如果一个成熟的徒步驴友全体按照申报路线进入未开发区域又安全返回,而且没有破坏环境,那么押金就返还;反之,一旦其遇险,押金就可以抵扣救援费用,以免事后追偿困难重重。与此同时,实行申报备案制度,管理者还可以在收取合理费用后派出有经验的巡林员、导游员随行,这样既可以多一重安全保障,又可以监督其是否破坏自然环境。

新闻推荐

稻城县谋求乡容村貌换新颜

本报讯(县政府办)近年来,稻城县结合实际,积极实施特色产业、精神文明、整村提升、乡村治理、群众工作、档案资料6个重点专项工作,成立“重工”专项小组,各司其职,骨干力量充实精抓,倾力乡村振兴,力争乡容...

稻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稻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惩罚任性驴友 需要“高级黑名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