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稻城新闻 > 正文

茶乡合江镇 响起乡村振兴奏鸣曲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16 06:37   https://www.yybnet.net/

绿色茶园托管示范基地。

鸟瞰合江茶园。董林 摄

厚山房民宿。

□杨勇 邓思怡 文/图

四季茶山绿,早春远客来。

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经过多年努力,茶园面积达3.5万亩,茶叶加工企业56家,茶农每年销售茶叶收入约1.5亿元,加工企业通过加工增值超过1.5亿元,茶叶已成为该镇支柱产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1元,传统农业的优势已被发挥到极致。

从传统的“贡茶之乡”,到荣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合江镇实至名归。

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合江镇通过夯实茶产业基础,提升茶叶品质和效益,推进生态产业农旅融合发展,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让美丽的茶乡,响起了乡村振兴奏鸣曲。

茶叶市场 助产业良性发展

从早春芽茶采摘开始,合江镇的茶叶市场每到中午和傍晚,就热闹非凡。茶农、收购商在这里依质论价,迅速成交,现在一天交易量近30万斤。

5月7日中午,塘坝村五组的次仁友珍背来一背篼两叶一心的茶叶,2.8元一斤,卖了100多元,她开心地笑了,“这种茶叶虽然价格不高,但采摘快,一天一个人可以采一两百斤,要卖好几百元。今年明前芽茶价格不错,卖70元一斤,一天虽然全家出动只能摘10多斤,但一天要收入近千元。”

次仁友珍的丈夫在附近茶厂帮人做茶,按斤计价,明前茶3元一斤,现在是0.5元一斤,平均一天可以挣200元,茶厂活路少的时候就在家帮忙采茶。她家总共有4亩多茶园,现在已经卖了2万多元。国庆茶叶采完后她丈夫就出去打工,打到过年回来,这样一年忙下来,一家人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有五万多元。”

茶叶市场的建立还兴旺了这里的茶叶收购。塘坝村三组的魏玉明等帮茶厂收茶,每天收两三车,每车四五千斤,每个月可以挣四五千元。

在合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懋看来,当时为了方便茶农销售茶叶兴建的茶叶市场,成了做活该镇茶产业的一着妙棋,“茶叶市场的建立,让合江镇茶产业的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茶厂在这里优价收购好茶叶,茶农的好茶叶在这里也卖起了价,通过市场实现了茶叶优质优价的自然调节,引导茶农自觉高标准进行采摘。我们经过统计分析发现,市场建立后,去年茶叶价格比前年同期高出40%,而今年又比去年同期高出20%。所以今年茶农虽然因为干旱茶叶减了产,但不会减收。现在周边的乡镇、县区都有一些茶农把茶叶拿来这里卖,说明这里的茶叶价格非常合理。”

茶叶市场不但有专人管理,还有农残检测室,收购商有需求随时可以免费进行检测,政府也不定期对茶叶进行抽检,以确保安全。

规范茶叶交易市场,不仅助产业良性发展,同时也拓展了电商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雨城区合江镇茶叶企业通过电商销售额就达600余万元。

品质民宿 茶乡有了文艺范

八零后的塘坝村支书周磊,家里在做茶叶加工生意,他自己同几个朋友在稻城开客栈,去年回乡租了村民的老屋基,投资建了有五个房间的民宿茶隐山居,带动大家进行发展。

“在这里,游客可以很好地体验雅安乡村的感觉,房间外观和内部结构、床等都是原样仿建搭配,增加了卫生间等现代设施,住起也比较舒适,住一晚上加早晚餐,收费360元。”周磊介绍,同时他也发现,一个民宿的建立,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出租地基的农户有了租金收入,周围的农民向民宿出售新鲜食材,也有一定的收益。客人在门口农民的茶园体验采茶,农民一个人收十元钱,现场为游客炒茶,一锅茶收费200元。

开业一年多,周磊也在不断总结,“下一步还要对民宿进行改造和完善,种植上各种花,环境上做得让客人感觉更舒服些,要有文艺小清新的感觉。”

离茶隐山居不远的地方,是一家叫厚山房的民宿,由当代艺术家、油画家廉学洺修建,同时他也把工作室设 在 这里。在这里住一晚吃早晚两餐,要1200元,但在懂行的人看来,这里并不贵,因为每个房间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均安装了地暖、智能马桶,后面有个小院,院子里还有一个可以泡澡的浴池,床上用品都很讲究,铺的是乳胶床垫。餐厅别具一格,窗外是茶乡美景,里面翰墨留香。

廉学洺之所以看中这里,是因为这里的茶园生态比较好,村庄是原生态。廉学洺主要创作以树枝为主的油画题材,作为一名创作型画家,画室外面远山、绿树、茶园搭配的富有层次感的美景充满生机、如诗如画,让他工作时身心愉悦。

同时,廉学洺在农闲时去农民夜校义务教农民画油画,现在有五六个人跟着学,可以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源。他的夫人则教农民做香、做手工,让大家在心里有对美的追求,对人文环境也会有一些改变。大家做的有创意的香、桌布,画的油画,都可以卖游客,也可以网上销售。

茶园到一定年限就要进行更新,淘汰一些老茶树,廉学洺就教大家用每年淘汰的老茶树做盆景,“盆景一个要卖一百多元,不仅可以增收,也是对淘汰茶树的充分利用。”

为了把大家有文艺范的各种发展创意落到实处,合江镇在塘坝新村建设了“DIY迷你一条街”,展示销售村民的手工、原创作品。依托“贡茶之乡”的旅游资源,让村民发挥所长,搞起了炒茶、制作藏茶、纺纱等DIY项目,让游客来有更好的体验。

农旅融合 相互促进大发展

茶产业作为合江镇的支柱,该镇在做好茶叶市场管理的同时,一直在为做强茶产业下功夫。稳定发展的茶园不仅是合江镇的聚宝盆,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为加快把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合江镇大力做好农旅融合。全镇抓环境整治,让农村靓起来;加强农村文化传承,让农村动起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让农村方便起来。根据村民要求,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推进茶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受到良好熏陶。

为切实做好乡村旅游,合江镇计划两条腿走路,一是以塘坝村为中心发展高端民宿群落,二是在魏家村这个相对比较平的地方,发展以大众消费为主的农家乐。为吸引客商来放心进行投资,该镇在规划上特地选了5—8个点,规划为建设用地,保证用地产权,让大客商来安心投资。把农民闲置的旧房作了登记,让双方议价进行合理买卖。为民宿、农家乐等提供道路、燃气、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通过举办“丝茶节”扩大茶乡的影响。

兴贤引智 聚乡村发展人才

合江镇的发展得益于有一大批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得益于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得益于培养本乡本土的“土专家”,得益于产业发展的 “大专家”指导。“3+3+N”在合江镇兴贤引智已见成效。“3+3+N”即:“三大工程”聚人才,“三大课堂”强本领,“多维融合”提效能。

“三大工程”聚人才。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引画家民宿、丝茶博物馆等新兴业态经营人才到合江创业,有力促进合江乡村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实施“游子回归工程”,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利用驻外商会等平台,举办恳谈会、推介会,为回乡创业青年搭建平台,向在外经商务工的成功人士发出邀请,邀请回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激发人才回乡干事创业热情;实施“乡贤引领工程”,对全镇离退休干部、教师、转业军人等有知识、有威望的贤达人士进行摸底梳理,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乡贤工作站”,通过评选云台“民宿村”村长等平台,发挥其发展振兴、社会治理“智囊团”的作用。

“三大课堂”强本领。抓实“新时代农民”素质提升培训,高质量建好“乡村振兴学校”、办好农民夜校,依托产业发展优势,整合培训资源,开办 “红引擎”“绿富美”“金土地”多彩课堂,实施线上线下立体办学,强化茶叶种植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培训,大力培训乡土人才、致富能手、家庭能人,孵化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发展壮大乡土人才队伍。

“多维融合”提效能。巩固拓展省市民建在项目、资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实现产业和基础的提档升级。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依托茶叶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定期开展茶叶生产种植及茶叶加工等技术指导培训,有力提升合江茶产业发展水平。探索创新村“社”合作,探索农业现代生产经营新模式,与区供销合作社联合,建立“茶园托管示范基地”50亩,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半托管了2.5万亩,提高全镇茶叶产业品质。壮大行业产业协会,发挥茶产业协会在扩大种植规模、提高单产收益、拓展外部市场、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的龙头带动示范作用,促进茶叶产业上档升级,合江茶叶技术协会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农技协会”。

合江镇党委书记周瑜表示:合江镇将进一步深度挖掘茶文化和蚕桑丝绸文化,按照“政府主导、产业搭台、商家聚气、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以建设“雨茶”特色产业精品环线为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集农事体验、创意农业、休闲观光、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丝路茶源”小镇田园综合体。举农业旗、打旅游牌、唱文化戏,实现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不断推进合江镇的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大力拓展客源地市场 甘孜州旅游华东营销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刘小兵)日前,记者从州旅发委获悉,甘孜州旅游华东营销中心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据州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甘孜州旅...

稻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稻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乡合江镇 响起乡村振兴奏鸣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