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稻城新闻 > 正文

文明之风催人奋进 稻城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见闻

来源:甘孜日报 2018-08-06 01:25   https://www.yybnet.net/

一栋栋美丽的藏房被一条条蜿蜒的联户路相互串连,宛如一串串洒落草原花海的项链;藏房四周,一排排新栽的杉树和一片片盛开的油菜,恰如项链上镶嵌的宝石与黄金;每一栋藏房的院坝内,都有独立的太阳能卫生间、美丽的换台、整齐堆放的木柴和晾晒着的衣物;在藏房聚集的地方,小孩们正在草地上嬉笑追赶,老人们正在阳光下聊着家常,一些刚从旅游大巴上走下来的游客高兴得手舞足蹈……。日前,记者来到稻城县色拉乡八美村了解该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刚到村口就看到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脱贫全靠党的政策好 奔康还要自己加油干

在色拉乡党委书记布初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该乡泥塑务工队队长西绕土登家里,西绕土登的儿子呷玛丁真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呷玛丁真告诉记者,前几年八美村因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村里人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解决温饱上,对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很不关心。以前村里是牛粪遍地、柴草乱堆,每到夏天就臭气熏天、扬尘四起;村民家里也是人畜混居、杂物乱放,家里的餐具更是几乎不洗、反复使用,洗澡、洗手、洗脸、刷牙等个人卫生行为对大家而言更是无比陌生。正是因为环境太差,八美村虽然风光优美却无人问津,村民长期守着资源受穷。

随着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八美村修好了硬化路,安好了太阳能路灯,实施了植树种草工程,今年村里又完成了“五改三建”。外部条件变好后,大家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在乡党委政府的反复宣传和制度引导之下,村里人逐渐养成了讲文明、爱卫生的习惯。环境改善后的八美村,逐渐受到了各地游客的青睐,西绕土登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把自家的房屋租给一家旅行社用作接待场所。呷玛丁真告诉记者,今年高考以后他就从内地回到家中帮着接待各地来的游客,有时一天要接待好几拨,虽然辛苦但快乐。现在他的梦想就是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带领村里人一起创业致富。

格绕德西十分支持儿子呷玛丁真的梦想。她说:“以前我们的追求是吃饱就行,现在条件好了,年轻人就该去创业致富,不然就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农民夜校上都讲了‘脱贫全靠党的政策好、奔康还要自己加油干\’!”

从西绕土登家里出来,记者询问布初,呷玛丁真一家的情况在色拉乡是共性还是个例,布初语气坚定地说,“是共性,他们家的变化就是我们全乡的缩影!”

群众思想改变

富民产业飞速发展

据布初介绍,色拉乡临近稻城县城,位于通往亚丁景区的干道之旁,境内有风光优美的色拉大草原,出产青稞、土豆和雪菊。但是由于村民长期沿袭着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且“等靠要”思想严重,全乡346户、1862人中,86户、375人成为了贫困户,全乡9个行政村中有4个是贫困村。

“又穷又乱还不思进取”是布初2016年轮岗到色拉乡任职时,对该乡及其群众的第一印象。他告诉记者,过去色拉乡群众大都靠有限的土地和政策性补助勉强过日,长期穷困的生活让大家养成了得过且过、心胸狭隘的风气。村里人大多不讲卫生,公共区域和房前屋后完全处于脏乱差的状态,大多数家庭没有及时洗碗筷或者整理床铺的习惯,大多数群众几天才洗一次手,几月才洗一次澡;对于国家的惠民政策和帮扶举措大家认为是“理所当然、多多益善”,“如果你不懒,政府不会管;要就懒到住,政府有照顾”的消极思想在村民之间一度流行,更有甚者习惯以钻政策空子为荣;邻里之间更是锱铢必较、处处争利,因边界争议、口角之争发生的打闹事件时有发生,就算兄弟、婆媳之间也经常互不相容。

物质基础决定思想意识,思想意识影响社会发展。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和当地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紧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智创融E”搭建成都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平台

(记者杨萍周圆韵)7月20日,成都市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召开。继今年上半年校院企地深度融合签约227...

稻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稻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明之风催人奋进2018-08-06 01:29
评论:(文明之风催人奋进 稻城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