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众志成城打赢防控阻击战 甘孜州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1-30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州疾控中心检测人员正在检测疑似病例样本。

◎见习记者 张亚贤 白玛央忠 文/图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多地出现,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甘孜州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全面阻击疫情在甘孜州扩散传播。

防控疫情,时不我待。州委、州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州委书记刘成鸣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赓即成立了以州长肖友才为组长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要求,与各县(市)连线,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将会议直接开到乡(镇)一级,分析疫情形势,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精准的防控措施。全州各级各部门、各县(市)和有关单位迅速行动,严格遵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染”策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参与、防治结合、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甘孜州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精准布控 最严排查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雅康高速公路康定收费站出口,记者看到,公安、疾控工作人员正引导过往车辆进入交通检疫卡点,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记者从州卫健委获悉,疫情发生后,甘孜州紧盯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切断疫情传染源。自1月22日早上8:00起,甘孜州陆续在进出州重要通道设立交通检疫卡点,开展疑似病例搜索和排查,严防输入。安排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进行驻点,开展24小时检疫,对过往车辆内的每一位乘客开展体温检测、身份登记,持续跟踪关注、全面细致排查,发现体温升高或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人员,立即送到检疫点(站)工作区,由现场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并做好登记。一旦发现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高度疑似的人员,或高度符合疑似病例定义的人员,由专车运送至相应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诊治。把好域外人员入州检测的第一道关卡,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由于时值春节,外来人员流动频密。各县(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层层抓防控,做到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多级联动,推动群防群控。按照“网格化”管控模式,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方位、地毯式大排查,对疫区返乡的学生、务工人员以及途径疫区的进州人员及其身边密切接触者,逐一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可疑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实施临时隔离、留观。据统计,截止1月25日24时,甘孜州共设立疫情检疫卡点57个,累计检查过往车辆6万余台次。全州累计排查人员20余万人次,甄别疫区入州人员167人、甘孜籍疫区务工回乡人员20人。

多措并举,严防疫情传播。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期间,甘孜州一律取消或延迟集会展览、文化体育、集体宗教活动等群众性聚集活动;海螺沟、泸定桥、跑马山、稻城亚丁、甲居藏寨等重要景区景点及重点寺庙相继关闭……泸定县的吴昊原定于正月初十结婚,为防控疫情,他与家人商量主动取消了婚宴。他说:“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延期举行婚礼不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反而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是为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健康负责。”

未雨绸缪 主动作为

全力做好防护救治工作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未雨绸缪做好工作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州卫健委迅速成立甘孜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专家组;作为定点就诊医院,华西甘孜医院(州人民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强化发热门诊监测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多频次专业培训,提高医护人员专业防控知识,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此外,1月24日,医院集中力量连夜消毒病房,调整出病房用于隔离病人的收治,并对甘孜州唯一一个负压病房进行检修改造,目前负压病房运行正常。色达县、稻城县发现疫情患者后,州人民医院立即选派医务人员驾驶从雅安市借来的全省为数不多的负压救护车,连夜奔赴一线将两名患者接回医院定点治疗。1月26日和27日,华西医院救治指导专家组与医院救治专家组和传染病区就治医生针对患者进行了三地远程5G技术视频会诊。华西医院救治指导专家组根据患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诊治方案和相关指导意见,目前隔离治疗的患者病情平稳。

“疫情当前,哪里最危险,我们医护人员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华西甘孜医院党委书记石锐的话令人感动。

据了解,截止1月25日24时,全州共设立发热门诊23个,确定定点医院23个,后备医院2个,落实专用病房86间、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21个。

随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打响,甘孜州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在积极做好检验试剂、防护物资储备的同时,及时检测各县(市)医院送检的重点样本,与时间赛跑,以“逆行”的姿态,组成一道白衣长城,给民众筑牢新型肺炎防控安全防线。据州疾控中心副主任许光荣介绍,要确诊病人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要检测人员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实验室里进行精确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全州的疑似病例样本检验均由州疾控中心完成,工作量巨大,现在我们是18名检测人员轮班换岗,24小时不间断检测,截止27日,已经检测100多份疑似病例样本。”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民众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转到现在的“谈‘冠’色变”。谈到全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普通民众该如何做时?许光荣说:“大家一定不要聚集在一起进行各种娱乐活动,也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必须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从外面回家后要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目前各地口罩使用量激增,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倡议广大民众对废弃口罩消毒(喷洒75%酒精、84消毒水),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规范投放至专用容器内,以防不法分子回收贩卖。同时也不要过度恐慌,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下一步,疾控部门会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抗击疫情,努力保障民众健康。”

今年春节不一般,“全力以赴、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成为了今年全国的春节高频词,尽管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但是有中央、省的大力支持,有州委、州政府的周密部署、快速响应、精准施策,有卫健、疾控等各级各部门的联动协力、同舟共济,有一线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甘孜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召开提案审查会

甘孜日报讯昨(15)日上午,记者从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会上了解到,截止2020年1月14日20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70件,提...

稻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稻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众志成城打赢防控阻击战 甘孜州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