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德格 > 正文

藏区首本藏语手绘漫画防疫手册 《雀儿山的叮咛》上线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2-1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首本藏语手绘漫画防疫手册《雀儿山的叮咛》。

甘孜日报讯当“光头强”成了森林宣讲员,当鸭妈妈帮小鸭子戴上口罩,当“猴哥”给动物开特别会议,当小兔子开启了勤洗手模式,当农牧民和一线人员共同战“疫”……2月15日,一幅幅直观生动的漫画不仅闯入了甘孜人的视野,还引起了青海省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等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上下密集的战“疫”日程中,甘孜州德格县作家协会紧急行动起来,组织本土十余名绘画写作爱好者,连日居家,加班加点,创作了这组特殊时期的防“疫”宣传漫画。

截至2月13日,从80余幅投稿画作中精选出60多幅作品集结成册,取名为《雀儿山的叮咛》——关于新冠肺炎的预防常识宣传手册。该手册由德格县委宣传部指导,德格县作家协会整理编纂,同时还得到了四川民族出版社、四川省藏文学校以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拉孟等专家的支持,专为藏区农牧民群众量身打造,即便不识字,也能“看图说话”,引导老百姓自防自控。

整本册子共76页,以“原创手绘+画说‘新冠’+藏文解读”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包括常识篇、症状篇、预防篇、误区篇四部分内容,通俗易懂地勾画防疫重点,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发病原因、临床症状、自我防范要点、防控工作以及公共场所相关注意事项、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等,对高原群众科学防控疫情、普及防疫指南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该手册主编,德格县中学教师兼该县作家协会主席罗仁郎加说,此前疫情来势汹汹,牵动各族儿女的心,藏区老百姓更有必要了解防疫知识,树立防范意识,而市面上的理论科普手册,不管藏语还是汉语,对于农牧民来说,不是不认识字就是看不明白,内容有些“高大上”。

于是,这一系列画作的作者们便以普通群众的思考方式,甚至是凭借和孩子老人相处的经验进行创作,“漫画中的动物拟人化,将不出门、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说教式’呼吁,尽量借助可爱生动的外在形式表达,就是希望便于农牧民群众理解和接受,大家不串门不聚集,万不得已出门也一定佩戴口罩。”该手册漫画创作者之一,来自德格县俄支乡的唐卡绘画师土登增周谈及能用手中画笔加入家乡防疫宣传,倍感归属感和参与感。

而有着“大国非遗工匠”和“国家一级美术师”荣誉称号的五金多吉则表示,自己此次创作的漫画,主要根据防控一线人员进行构思,他们是逆行者、守护者、探寻者、记录者、践行者。特别是当自己看到无数医护人员,投身到属于他们的战场,从死神手里抢夺着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面对感染的风险却毅然坚守,哪怕理由只是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一个医用口罩。

据悉,该手册第一批印制2500册,严格消毒后免费派发,其电子版、有声读物以及后续投稿手绘画作也将相继推出,与公众见面。

记者 李娅妮 文/图

新闻推荐

进错酒店房间与陌生女发生关系获刑5年 男子单位:已开除

今年7月,四川甘孜州某县森林公安局职工洛绒某某与友人喝酒到凌晨,到酒店调戏女服务员未果后准备回房,他发现酒店另一个房间...

德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是党员我先上2020-02-04 13:41
评论:(藏区首本藏语手绘漫画防疫手册 《雀儿山的叮咛》上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