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德格 > 正文

壁画下还有一层壁画 四川德格千年古刹壁画墙皮下藏“真身”

来源:红星新闻 2020-09-10 11:59   https://www.yybnet.net/

9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甘孜州政府新闻办获悉,两天前,当甘孜州德格县俄支寺的内外两层壁画展现在“丝路甘孜”科考团面前,一座和格萨尔王密切相关的千年古刹揭开面纱。俄支寺壁画

俄支寺壁画

9月7日中午,科考团随寺院工作人员在俄支寺大金殿U字形回廊仔细寻觅,发现这里的壁画极为特殊。

工作人员指着走廊某处壁画脱落处解释说,外层壁画下面还有一层壁画。大家仔细辨认,发现壁画“真身”原来隐藏在外层墙皮之内。现裸露的内层壁画虽然显得久远,但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一尊位于宝瓶上的莲座佛像造型亦属鲜见。科考团藏文化学者边看边说,壁画结构属于“坛城”曼陀罗式。恰巧,寺院的僧人也正在殿内地上设计坛城图案。

寺院现有多处壁画,加了保护层的内层壁画得以再现曾经的风貌。金殿一侧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壁画还在,但原供奉有十六罗汉岩窟坐像遭到破坏。在寺院对面的老殿殿门处右侧护法殿门上,绘着明显具有古代中原汉族风格的福禄寿三星图,科考队专家初步推测是清代作品。福禄寿图

福禄寿图

专家称,此图显示了宗教元素和世俗生活的结合,但福禄寿图一般挂在中堂,从具体的表现手法和线条等构成来看,具有噶玛嘎孜唐卡绘画的笔法,而噶玛嘎孜画法和汉族绘画艺术也有关联。

除了壁画,俄支寺还收藏有不少具有汉族风格的丝织品,以及白海螺、佛像和丝绸唐卡等。俄支寺收藏的白海螺

俄支寺收藏的白海螺

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套残损的铠甲,竟源自于格萨尔王。

俄支寺,藏语称为岭俄支然登泽,意为坚固的岭国部落。据相关记载,俄支寺是岭域最古老的寺院,始建于格萨尔王时期。另有说法,萨迦派的俄支寺是八思巴所建。大金殿廊道、护法殿等处的壁画历史悠久,属于噶当派时期所绘。有的为加以保护,在原图上重新进行了临摹和上色。专家称,对于壁画出现的年代还需进一步探测和考察。

据当地人相传和相关记载,格萨尔王诞生地在岭仓附近雅砻江流域,其狮龙宫殿就在俄支寺位置。该寺在修建讲经院和僧房时,在残留的院墙和附近田地下挖出了不少成排堆砌的犄角基石。还有一些岭仓家族为超度岭国勇士用金银汁书写的部分大藏经等文物,零散保存于当地各寺院中。俄支寺壁画

俄支寺壁画

(原题为:《壁画下还有一层壁画!四川德格千年古刹壁画下竟藏着这样的“真身”》)(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跨越一千公里的“救心” 8名成都医生在甘孜州德格县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

7岁,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年龄,本该有着无忧无虑的童年,但德格县的7岁小女孩格玛(化名)却不是如此。她身材矮小,跟不上朋友们的脚步...

德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德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壁画下还有一层壁画 四川德格千年古刹壁画墙皮下藏“真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