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德格 > 正文

深化诉源治理 提升源头解纷能力——德格县人民法院深化诉源治理体系工作纪实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2-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德格县法院普法宣传进乡镇,架起司法服务连心桥德法宣 喜李宾 文/图

近年来,德格县法院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向当事人提供“便民化、信息化、规范化、法制化、人性化、实质化”的优质诉讼服务,形成了“1+ 2+2+23+39+N”多元解决纠纷体系。该院结合“五进活动”,以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出发点,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为落脚点,凝聚社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奋力健全矛盾纠纷源头信息“一张网”的综合管理制度,不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实现将更多矛盾隐患消化在萌芽状态,大量矛盾纠纷以非诉讼方式化解。

一个体系强引领 服务群众解矛盾

为方便当事人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往返路程及负担,该院依托玉隆法庭(旅游环保法庭)和龚垭法庭这两个中心法庭,在辖区阿须镇和温拖镇设立巡回办案点,充分运用便民诉讼点,对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及时主动地化解在基层。采用“一站式”的服务模式,积极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法律咨询、就地立案、司法服务、联动执行等,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进活动广发动 学法用法入人心

近来,该院开展了诉源治理进工地、进企业的活动,向多家企业、多处工地的职工和劳动者免费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80余次,受益劳动者达1000多人,充分调动了农民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促进建筑行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为“善地德格”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同时,该院持续开展了矛盾排查进乡村、立案服务进乡村、巡回审判进乡村、法制宣传进乡村、同心同向进寺庙的“五进活动”,积极探索出一条民族团结、服务群众的司法便民利民新路径,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并在全州法院进行推广。全州各市(县)法院以该院的经验为基础,因地制宜地开展各具特色的“五进活动”,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使司法为民更贴近老百姓。

为了更进一步扩大“五进活动”成果,该院组成了诉源治理法律宣讲队,赴多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法启行动”,还深入虫草山进行法治宣传,以案例为基础进行讲解,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培育农牧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素养。

诉调对接聚合力 无缝对接化纠纷

该院为完善与综治组织的对接,加强与行政机关、工会、妇联、共青团、法学会等组织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基层社区工作者、“五老人员”等参与纠纷解决的作用,提高社会各行业、各社区参与纠纷解决的力度,加强与当地人事、住建、国土等单位沟通联合,对于突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宣讲整治。

该院建立了特邀调解制度,吸纳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吸纳具备条件的个人担任特邀调解员;建立了法院专职调解员制度,由擅长调解的法官或者法官助理担任调解员,专门从事调解指导或立案后的委托调解工作;建立律师调解制度,吸纳律师入驻院(庭)调解,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目前,该院有入住法律援助律师2人,特邀调解员2人,入住的调解组织有2个。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吸纳更多的社会律师,社会调解组织参与调解,不断完善和壮大的调解组织,更好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诉前调解显身手 防患未然治“未病”

调解前置程序对于家事纠纷、相邻关系、小额债务、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适宜调解的纠纷具有引流的作用,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引导当事人在立案前由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调解达成协议的,经法官审查后依法确认并出具调解书;着力强化诉讼引导,在立案登记环节加强诉讼指导,帮助其选择合适的解决纠纷渠道,帮助当事人对诉讼程序可能产生的成本、结果进行评估,对愿意调解的及时调解,从源头上缓解诉讼增量,将纠纷化解于萌芽阶段。

2019年以来,该院诉前共调解了40余件纠纷,充分发挥了诉讼服务中心的“门诊部”作用,使案件分流,把“小病吃吃药就能痊愈”的理念执行到底,让大量矛盾纠纷以非诉讼方式化解。

司法确认止纷争 保障权利显公正

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10余件。为推进司法确认工作,优化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协调开展,该院将持续宣传引导,不断强化便民措施,积极推进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使司法确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这一系列举措有力推进了纠纷的源头化解,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件数量的激增,满足了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德格县法院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为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贡献司法审判力量。”德格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伍子平说。

新闻推荐

甘孜开始建设玉龙拉措旅游区

甘孜开始建设玉龙拉措旅游区本报讯(记者郭静雯)7月23日,依托我国最大冰川终碛堰塞湖,甘孜州正式开建玉龙拉措旅游区,川西...

德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诉源治理 提升源头解纷能力——德格县人民法院深化诉源治理体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