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甘孜县新闻 > 正文

攻坚合力在这里汇聚——全省2017年扶贫日主题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侧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0-14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盛伍张欣

在全国第四个扶贫日到来之际,10月13日,全省2017年扶贫日主题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市召开,会前来自21个市州的300多名参会代表现场观摩广元市社会力量参与***的典型经验做法。

不论是倾情帮扶助推脱贫攻坚,还是返乡创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一条条由社会力量参与的扶贫新路,一股股攻坚合力在这里汇集,现场观摩代表纷纷点赞。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市委副书记冯磊,副市长杨浩参加活动。

企业进村政府企业农户三赢

剑阁县盐店镇五指山脱贫奔康产业园内,蔬菜绿意盈盈、长势喜人、惹人喜欢。

这里距离西成高铁青川站只有几公里,园区也正打造4A级旅游景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这一切源于当地引进鑫楠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公司流转土地开展有机蔬菜种植、生态猪养殖和乡村旅游,当地贫困户从中直接受益。

“既吸引了企业家回来创业,又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甘孜州甘孜县扶贫移民局局长杨志刚说,广元的社会扶贫模式很好,特别是将当地的产品优势与“互联网+”相结合,就地将资源优势转换为了经济优势,把社会扶贫与产业发展、休闲景区打造联系了起来,让他印象深刻。

杨志刚告诉记者,回去以后,也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扶贫,将甘孜县的资源优势更好的转化为产业优势,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产业扶贫是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产业扶贫不能简单化,要注重与贫困户增收紧密结合,广元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肯定。”阿坝州红原县委副书记蒋明平说,红原县将充分借鉴广元经验,发展乡村旅游和高原蔬菜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奔康。

真帮实扶以扶贫参与感带动脱贫获得感

四川兴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完成投资13亿元,建成11万平方米的厂房和管理用房,建成年产1000吨正极材料镍锰酸锂、3000吨负极材料钛酸锂和年产25000万安时锰泰龙锂离子电池的大规模生产线。

公司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成立就业扶贫基地,共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5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人;该公司还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现有员工36人,其中贫困户员工16人,占比44.4%,最高月收入达3760元。

“广元在引导、激励企业参与***工作方面,有很多创新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遂宁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勾中进认为,工业企业参与扶贫的优势在于解决就业多、带动面广,企业充分吸纳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既能很好地解决用工问题,更能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

攀枝花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吕小平认为,广元社会扶贫最突出的优势就是以龙头企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扶贫。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最缺的是技术。只有有了技术,才能真正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换。今后攀枝花在进一步的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从而进一步促进贫困户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

就业扶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利州广场人群熙熙攘攘,企业招聘展位前吸引众多求职者驻足。

当天,全省2017年扶贫日主题活动广元专场招聘会在广场举行。招聘会组织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1000人进场求职,并宣传引导城乡劳动者自发进场求职。有来自重庆市、成都市、珠海市等地的企业60家开展区域劳务合作招聘,返乡创业企业10家、市内其他企业90家进场招聘,提供岗位8500余个供城乡求职劳动者选择。

广元市始终坚持把“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路径之首,大力实施“一项调查,两个计划,四大行动”的“124”就业扶贫工程,着力突出帮扶对象、帮扶措施、能力提升、岗位对接、创业扶持“五个精准”,引领全市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脱贫奔康。

“脱贫攻坚,转移就业是一个重要渠道。广元就业扶贫成效明显。”绵阳市北川县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说,广元在就业扶贫工作中,注重精准对接的同时,切实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真正提高就业质量,实现了“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

新闻推荐

甘孜县金融扶贫助攻坚

本报讯(县委中心报道组王永霞)近年来,甘孜县始终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信用社、农行等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创新模式,精准施策,力求将金融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为加强政...

甘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孜,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合力在这里汇聚——全省2017年扶贫日主题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