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康定 > 正文

康定:小“甜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5-3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展示刚采摘的甜樱桃

四川经济日报甘孜讯(记者 杨琦 文/图)“今年预计甜樱桃产量达4000余斤,按照市场价每斤20元计算,将实现收入8万元。感谢省、州、市专家的技术指导,为我们找到了增收的‘致富果’。” 5月29日,2019年康定市甜樱桃采摘品鉴现场会在时济乡庄上村举行。在采摘品鉴现场会上谈到今年收入时,66岁村民杨清富感慨道。

时济乡庄上村地处康定市大渡河畔高半山,以前受交通及地理条件的制约,多年来全村没有一个主导产业,村民们只能靠种土豆、花椒、玉米等农作物艰难度日。看到产业单一、增收无望,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

打造大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特色优质水果,大渡河谷的高半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在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的帮助下,该市组织省农科院和甘孜州农科所“院州”合作专家多次实地考察,为庄上村的村民们开出了增收致富的“良方”——整村推进发展优质甜樱桃产业。

2012年底,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全体村民一致同意,庄上村成立了康定市阳关庄园樱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102户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家家户户都发展起了大樱桃种植。村庄里目之所及全是樱桃,面积达400多亩。

“庄上村是发展优质甜樱桃最理想的地方,这里处于高原藏区大渡河流域,光热资源丰富,造就了甜樱桃优良的品质。庄上村甜樱桃成功种植,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产业增效,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了农旅融合,成为全州第一个特色产业整村推进项目,第一个甜樱桃规模化、标准化基地,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最快的生产示范基地,第一个甜樱桃裂果防控示范基地,第一个甜樱桃果蝇绿色综合防控生产示范基地。”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常务理事、 四川省水果创新团队樱桃岗位专家、省农科院樱桃专家李洪雯研究员介绍说。

据悉,今年庄上村400多亩甜樱桃已陆续成熟上市,预计全村甜樱桃产量达10余万斤,将实现收入250-300万元,户均增收上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民得实惠,庄上村的实践就是最好的诠释。按照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特色产业规划,不仅要发展好甜樱桃产业,还要发展枇杷、苹果、仙桃等高原优质水果,努力打造果蔬观光农业‘果园’,实现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杨国勇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康定市法院 当事人 点赞执行干警

甘孜日报讯近日,一起涉诉信访执行案件申请人郭某某等专程来到康定市法院,将一面书写“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为民解忧全心全意”...

康定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定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康定:小“甜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