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康定 > 正文

爱跳街舞的年轻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4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三声编辑部 三声 收录于话题#综艺那些事儿78个街舞像一个不断向前的圈,在每一个周期里,总会有一批爱跳舞的年轻人出现,然后吸引一批新的年轻人来跳舞。他们是明星,是舞者,是那几个在大家看来好像不会跳舞的“大叔”,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人。

作者 | 杨奕琪

编辑 | 周亚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街舞渗入婧妍生活的方方面面。

“阳台晾的T恤都比原来大了两个码”,“有的时候走着走着我就做一个Foundation”……说到这些细节,婧妍哈哈一笑。

婧妍不是舞者,只是上海一名普通白领。除了写字楼之外,婧妍平时跑得最多的地方大概就是舞蹈教室。

去年年底,婧妍开始学Hiphop。刚进街舞班的时候,婧妍很紧张,每堂课都站在最后一排。现在,她会主动站到前面去展示,“现在心态好很多,就知道玩”。

“街舞给我一个很大的改变”,婧妍小时候学过民族舞,但每次到了自我展示的时候都会怂,后来甚至因此放弃了民族舞。相比街舞而言,婧妍觉得民族舞有点正式和拘谨,“但街舞是一个很随意、很街头的文化,可能是一种文化气氛改变了自己”。

尽管平时要上班、准备职业考试,很忙碌,压力也不小,但婧妍每周会去3次舞蹈教室。每次去上课,她都不自觉地把压力清空,完全沉浸在舞蹈里, “跳完舞,全世界又美丽了”。

01 | 街舞从“无”到“潮”

上幼儿园的时候,婧妍在妈妈的要求下,去少年宫学民族舞,那时候她还无从了解街舞。在家长眼中,街舞是街头混混才会学的东西。

“那时候哪有街舞,都是民族舞和芭蕾舞”,这样的经历,几乎成了90年代学舞蹈的小孩的共同记忆。

黄潇是《这!就是街舞》第三季选手,来自四川康定。6岁那年,本来想学架子鼓的黄潇,因为找不到老师,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舞蹈。黄潇学的是藏族舞,他没有别的选项,“整个康定只有那一个班,要学舞蹈就去那个班”。他也不知道还能有什么选项,“在我脑海里,舞蹈就是那个,没有其他的”。在考上了省舞校后,黄潇才见到街舞。在黄潇的印象中,只有专业课不好的同学才会去学。

街舞是上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的,1987年,美国电影《霹雳舞》在内地大火,随后出现了一群爱跳霹雳舞的年轻人。第二年,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孙红雷,拿下黑龙江省霹雳舞大赛的亚军。

霹雳舞还上过春晚。1989年,当时人称“霹雳王子”的舞蹈家陶金,编排了一支霹雳舞作品《跳起来》,登上春晚,霹雳舞火遍大江南北。

霹雳舞的浪潮短暂而辉煌,在90年代迅速迎来低谷期。当时霹雳舞没有商业化的环境,舞者无法获得经济收益,很多人慢慢放弃了。

另一方面,街舞当时还没有纳入大学专业,也没有像民族舞、芭蕾舞这些舞种一样有专业的院团,很多人认为学街舞是不务正业。

《这街》总导演陆伟曾在接受《三声》采访时提到,95年之后,街舞才重新开始流行起来,这与Michael Jackson的火爆以及“韩流”兴起有关。一些家长的观念变了,他们认为小孩学街舞是一件很潮的事情。张艺兴的妈妈,在他六七岁的时候,就给他播放Michael Jackson的录像带,引导他学跳舞。

2002年,北京有个经纪人找了一群年轻人,组建了一个团体“北舞堂”。2003年春节期间,央视播出了一档以街舞为主要内容的节目——《舞蹈世界》,北舞堂承担了节目中大多数舞蹈表演。

2004年,由于不适应过度商业化的运营,北舞堂慢慢解散了。北舞堂的高博、冯正以及其他几个爱跳舞的年轻人成立了舞团“舞佳舞”,并举办了第一届KOD街舞比赛。这一年,央视举办了《全国街舞电视大赛》,比赛的舞种都是Old School那些,Popping、Hiphop、Locking和Breaking。

2006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的黄潇,误打误撞进入了现代流行舞系,其中有一门课程就是街舞。黄潇在大学时期改变了对街舞的看法,“跟老师、同学有了更多交流,看了一些视频,也参加了一些比赛,这才慢慢地对街舞有了新的认识”。

那几年里,大学校园甚至是高中校园开始出现跳街舞的年轻人,大多跳的是Old School舞种,不少年轻人是通过电视大赛接触到街舞文化的。“2006、2007年通过CCTV的电视街舞大赛,大家基本都知道我们了”,高博曾在接受懒熊体育采访时说道。

2008年,婧妍进入大学校园,在迎新晚会上被一个Breaking表演吸引,“特别帅!那个时候才了解街舞,就想去学”。婧妍觉得自己跳不了Breaking,选了Popping。

当时有一个很火的Popping作品《千年等一回》,婧妍很喜欢,“它既有力量又有流动性,很美”。这个作品出自08年的《全国街舞电视大赛》,表演者正是《这街》的御用DJ李玉龙。

差不多也是那个时期,以BigBang、少女时代、2ne1为代表的二代韩团进入中国。除了Old School的舞种外,也有年轻人开始跳韩舞,“我们宿舍有两个女生特别喜欢少女时代,经常在宿舍里学着跳”,婧妍说。

少女时代MV

和弦也是在韩流明星的影响下开始学街舞的,“那时候很喜欢韩国的Bigbang,想去韩国帮明星伴舞”。最开始只是感兴趣,没想到后来越来越喜欢,和弦上大学后,开始更频繁地练习,“寒暑假也不回家,一个人去北京学”。和弦没想过把街舞当做职业,但还是“一不小心”成为Caster的舞蹈老师。

02 | 综艺“复兴”街舞热潮

国内的舞蹈综艺一直没有断过,只不过,在2008年《全国街舞电视大赛》停办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舞蹈综艺都是以芭蕾舞、民族舞等经典舞种为主,例如《舞林大会》、《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等节目。

当然,在街舞圈内的各种大型赛事还在持续,误打误撞进入街舞圈的黄潇带领着他的舞团Hello Dance拿下多项齐舞大赛的冠军。

没有大众媒体的宣传,街舞慢慢形成一种圈层文化。

2018年被戏称为中国街舞的“文艺复兴”,《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两档节目,让街舞重新“破圈”。

从第一季开始,总导演陆伟就反复强调,《这街》想要做的是推动整个街舞行业的发展。对陆伟来说,这样的信念在今年尤其强烈,与所有依赖线下的行业一样,街舞行业在今年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陆伟比往常更希望节目能够火爆,让更多人选择去舞蹈机构练舞,让整个街舞行业恢复元气。

在录制《这街3》选手大齐舞当天,陆伟跟所有选手讲了一番掏心窝的话。陆伟将选手们的关系比作战友关系,虽然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共同打赢一场战,“你们共同把这个节目做燃、做爆之后,每个人都会从中收益”。就像《这街2》决赛上冯正表达的一样,赢的是街舞。

节目带来的直接影响是,选手的人气提升了,获得更多的生源和教学机会。在过去两季节目中,很多积累起声量的选手签约了更大的舞蹈机构,或者自己开了舞蹈班,例如《这街1》的电门、孙维君。

这是街舞综艺与其他选秀节目不同的地方,选手们都更愿意回归到街舞圈,继续上课、比赛。节目组能做的,是帮助他们成为街舞圈的“明星”。《这街3》在今晚收官,但选手们的主场不止于此。今年10月到12月,节目组将组织《这街3》的选手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开设全明星训练营。

节目也让大众认识到了更的舞蹈风格。选手小宝在纪录片《这就是舞者》中提到,节目让大众更了解Waacking以及背后的文化,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学习Waacking。

婧妍发现,在她上课的地方,学Waacking的人变多了,其中还有不少学员是男生。但在小宝刚开始跳Waacking时,还曾经因此遭受到霸凌。

对于黄潇来说,《这街》则给了他一个合适的展示场合。黄潇在接受《三声》采访时提到,以往很多街舞比赛都是battle形式的,不太适合跳jazz、urban的舞者参加。除了业内的齐舞比赛,黄潇更倾向于参加《舞林风暴》、《舞蹈大会》这类综艺,“这种比赛比较适合我,他可以呈现一个更艺术的舞台”。

在《这街》中,陆伟特地放大了编舞师的作用,每一季的赛程末尾,战队PK都是齐舞对决,而齐舞的灵魂人物就是编舞师,“编舞师能起到多大作用,圈内认知感是非常强的”。陆伟提到,受《这街》的影响,Urban以及编舞师的影响力有明显提升。

从街舞圈内来看,很多Old School的舞者开始了解和学习Urban,例如参加过《这街1》的B-boy小白。两年前的小白只是一个纯B-boy,完全不会编舞,这两年的时间里,小白学习了Hiphop、Uban等,让自己的舞蹈更加丰富。

从大众的视角来看,《这街》让更多人了解到编舞的魅力,这种认知是一年比一年强的。在之前的节目里,还会有人质疑Urban不是街舞,这样的现象在今年也少了很多。《这街3》播出以来,黄潇多次因为编舞作品登上微博热搜,另一位编舞师杨文韬则因为作品《囍》出圈。

在街舞培训中,编舞越来越受欢迎。和弦提到,爵士编舞的课程在整个市场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Locking、Poping等传统舞种也都开始融入编舞元素。

这样的变化不是街舞综艺的“独家功劳”。和弦认为,偶像团体以及偶像节目带来很多编舞作品,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大家对编舞的认知,有些学生甚至会直接指定某一支成品舞,让老师教。

两档街舞综艺播出的这一年,对于街舞圈来说也有特殊意义。停办了4年的KOD街舞世界杯总决赛宣布回归中国,舞蹈机构获得了资本青睐,成都舞邦、上海Caster都获得千万级融资。不管对于舞者还是舞蹈机构来说,街舞确实复兴了,“街舞正从小众娱乐升级成为青年流行文化”。

03 | 短视频“选中”街舞

许多人把街舞热潮的“复兴”归功给街舞综艺。事实上,这样的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甚至很难说清楚,到底是节目“复兴”了街舞热潮。还是潮流文化催生了节目。

《热血街舞团》的总导演车澈曾在被问到“是否担心(街舞)市场情况”时,回答道,“中国年轻人不是有没有准备好的问题,他们已经在这种生活方式中生活了”。

年轻人在网上刷舞蹈视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我的抖音里面全都是街舞”,婧妍说。从2017年开始,美拍、抖音等短视频App上还出现了各种火爆的“尬舞视频”。当时很多平台都积极尝试把舞蹈“搬到”线上,尤其是街舞。

平台通过各种产品功能降低参与门槛,刺激用户在平台上拍舞蹈视频,例如抖音的“尬舞机”、QQ的“高能舞室”以及美拍的“有戏”。为了宣传“有戏”这一功能,《这街3》的导师张艺兴在当时被美拍邀请录制了“sheep舞”。

抖音很早就开创了各种类型的话题挑战,用示范案例鼓励用户模仿。这些示范视频音乐节拍和舞蹈动作都相对简单,时长基本都在15秒,对用户来说参与门槛不算高,因此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在短视频平台上跳舞,尽管他们可能没学过舞蹈,手势舞、ci哩ci哩舞、海草舞相继在抖音爆红。

抖音这种模仿创作的机制甚至还催生了大量的手势舞教程视频,这些视频没有专业的舞蹈名词,而是配以更通俗的动作讲解。

不难理解,街舞代表一种年轻、潮流的标签,想要吸引年轻人的视频平台自然不会放过。而舞蹈和短视频都追求美感和视觉冲击力,两种元素“一拍即合”。

当年《中国有嘻哈》播出之后,内容领域形成一个默认的共识,街舞会成为下一个热门。在得知《热血街舞团》和《这!就是街舞》要上线后,短视频平台也在争取露脸的机会。2018年,抖音与《这街》达成合作,参加比赛的选手都入驻抖音。

美拍则是在2017年开始与国内顶尖舞团的老师签约,邀请他们入驻,黄潇也是其中之一。在2017年“美拍大学”成都站活动现场,黄潇提到,美拍让舞蹈变成了一个人人都可以接触的东西,“一些简单有趣的舞蹈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学得会、跳得来”。

和弦也是从2017年开始运营微博,不止和弦,Caster的很多老师都会在抖音或者微博上发舞蹈视频,获得生源或者品牌合作。和弦透露,抖音、微博官方都与Caster有合作,公司会鼓励老师们做新媒体,予以资源支持。

黄潇也会鼓励老师们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配置了专业的摄制组帮老师们拍摄视频。黄潇表示,老师们也很愿意输出视频。在他看来,舞蹈视频是一种记录当下生活和内心感受的方式,“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老师们应该也能感受到视频带给他们的意义”。

就B站来看,HelloDance的视频播放量快超过600万了。这些播放量也产生了实际转化,有些网友在看了HelloDance的视频后,也会去到线下上课。

最近,乘着《这街3》的风,B站开启了#秋季舞蹈狂欢季#的扶持计划,《这街3》的选手杨雨婷在一周前入驻了B站。

04 | 爱跳街舞的年轻人

爱跳街舞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街舞文化也开始“见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在朋友圈“晒舞蹈”。

婧妍每次上完舞蹈课都会发视频,视频号推出后,她开始用视频号发布更长的视频,再转发到朋友圈。

和弦每堂课结束后,都会组织学员拍视频,舞蹈时长基本都是15秒-20秒,学起来容易,也方便拍视频。由于大家越来越喜欢拍视频,Caster这几年的新店装修也越来越有设计感,这样拍出来的视频更好看。

街舞也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在和弦的课堂上,有不少学生是为了锻炼身体走进舞蹈教室,“舞蹈比较有趣,健身相对来说枯燥一点”。

这也是婧妍走进舞蹈教室的原因之一。她也去健身房看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街舞,“健身房我真的不爱,跑步机跑一跑也腻了”。有趣的是,很多健身机构这几年开始增加格莱美舞蹈、尊巴等舞蹈性更强的课程。

对于婧妍来说,街舞还是一种解压方式,“跟着音乐去摆动的时候就会很开心”。她的舞蹈老师也在课堂上强调,动作标不标准不重要,开心才最重要。

如今再提起街舞,人们不再觉得它是一种“地痞流氓”的文化,也不算是一种小众的潮流文化,它已经融入到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了。除了上述表现之外,还有一个明显变化是,舞蹈机构开始走入商圈了。

在过去,我们很难在商场看见舞蹈机构。对大多数舞蹈机构来说,租金就足以让他们望而却步。不过,这几年来,各大商圈看中街舞文化带来的流量,纷纷邀请舞蹈机构入驻。商圈的年轻人喜欢这种街舞文化,而舞蹈机构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商圈,带动商场的餐饮、服装等多业态的消费。

2018年,黄潇把Hello Dance的旗舰店迁到成都中心城区的恒大广场。黄潇透露,当时恒大主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位置,并给到租金优惠。考察过场地之后,黄潇觉得位置合适,就把店迁了过去。Hello Dance在成都共有四家店,都是由商场邀请入驻的。

进入商场的舞蹈机构,也的确引起了更多路人的注意。每当舞蹈室在上课时,总会有一些路人驻足趴在玻璃上观看,在这其中,也许有人会像当年观看迎新晚会的婧妍一样,被舞蹈室里的舞者所吸引,走进舞蹈机构。

街舞像一个不断向前的圈,在每一个周期里,总会有一批爱跳舞的年轻人出现,然后吸引一批新的年轻人来跳舞。他们是明星,是舞者,是那几个在大家看来好像不会跳舞的“大叔”,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人。

这个圈也在滚动中不断扩大,集结的力量越来越大。

前几天,张艺兴在微博发布消息,他邀请了众多街舞大神一起举办了全明星街舞挑战赛。海报上的舞者,大家并不陌生,大多都参加过这几季的《这街》。而张艺兴边上的黄景行,是15年前第一届《全国街舞电视大赛》的总冠军。

《这街3》的另一位队长王一博,当年也是因为电视上的街舞比赛爱上了街舞。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一博在电视上看到了《以舞会友·动感地带全国街舞电视挑战赛》,并被深深吸引,成为一名B-boy,而后又学习了Hiphop、Loking等舞种,并在2011年的IBD街舞大赛拿到16强的成绩。

尽管在这之后,王一博离开街舞圈走上练习生的路,成为一名偶像,但王一博还在传播街舞。婧妍是王一博的粉丝,因为王一博对Hiphop产生了兴趣,“看他的采访知道了Hiphop,粉丝也会制作他跳舞的合辑”。这让我想起,当年因为Michael Jackson、Big Bang、少女时代而爱上街舞的那些年轻人。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爱跳街舞的年轻人一直都在。原标题:《爱跳街舞的年轻人》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越野车上钙化滩“耍漂移” 康定文旅局:责成道歉 恢复植被

日前,网传一条“豪车在亚拢沟钙化滩上豪横耍漂移”视频引发关注,事发地点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据康定当地官方介...

康定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定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跳街舞的年轻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