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康定 > 正文

挺直腰板 重新站起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0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立峰 文/图

在很多人看来,挺直腰板,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在康定市雅拉乡三道道桥村村民、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张建林心中,却是难以企及的痛。每一天,他都活在呼吸衰竭、心脏衰竭的恐惧中。很多次,他满怀希望求医问药,换来的却是失望。

新春来临之际,记者跟随康定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陈钦宜一行前往三道道桥村,看望张建林。

再挂红灯笼心里开心

“好久没来看您了,张师傅,您的病好点了没有?”2月3日,一进院子,陈钦宜就关切地询问。“好多了好多了,太感谢你们了,快进来。”看见有人来了,张建林难掩心中的激动。只见他驼着背,弯着腰,一步一步缓慢走向狗笼关狗,短短几米已看出吃力。等锁紧狗笼,再抬起头来,张建林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过来吧,已经锁好了。”

张建林家中,小小的客厅显得整洁而紧凑,墙的一边是电视柜和电视,另一边是橱柜、地柜、抽油烟机和冰箱。摆放好带来的水果和糖后,陈钦宜就把买来的两个大红灯笼散件从塑料袋里掏出来,要给张建林做灯笼。张建林坐在一旁,虽没说什么,但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眼眶还有些湿润。

灯笼做好了,张建林起身,缓慢走到门口,努力地挺直腰,踮起脚尖,把灯笼挂了起来。“好多年都没有挂过灯笼了,心里真是开心。”张建林说。

“记得是14岁就得这病了。”张建林说,驼背除了给日常行动带来不便外,还经常腰疼,容易疲惫。村上照顾张建林,给他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防火护林员,每天负责村集体林木的防火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

外出治病盼重新站起来

重度脊柱畸形需要长期吃药打针,否则病情会加重。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柱会变形,从而压迫到神经。目前,张建林每周都会前往医院打针治疗。

“打针能缓解疼痛。”张建林说,打针费用政府能给报销 一部分,剩余的自己支付,这一打就是十多年。每月500元的护林岗位工资、一年800多元的森林补贴和草原补贴以及每月的低保,张建林将大部分收入都用于治病,长期与病魔抗争的他从未放弃过康复的希望。

护林防火,张建林从未疏忽过。每天早上七点,他准时到达进山卡点值班,监督进出的人员,禁止其吸烟并检查随身携带物品。“当前护林防火形势严峻,我的工作是禁止人员这个时期上山烧香、烧纸。”张建林说。

白天黑夜,不分周末,轮岗值班,这一干就是好多年。虽然患有重病,但张建林从未说过放弃。在陈钦宜看来,爬山并不容易,何况一个驼背的人。“这么多年来,张建林一直是村里身残志坚的代表。”陈钦宜说。

2019年,张建林从山上的老宅搬到山下,住进了全新的砖房,他坦言感觉像换了人生:“盖房子的钱我一分钱没出,都是政府给的,我自己只花了2000元搞基装,4000元买家具、家电。”

送新房,给岗位,今年,张建林的新年愿望是外出治病。“已经打听了几家医院,我准备抽时间去州上或者成都治病。”张建林说,平常出行赶车他没有任何问题,资金也准备了一些,希望能找到好的医生,让自己重新站起来。

新闻推荐

康定市司法局 培训人民调解员

甘孜日报讯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全面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康定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定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爱跳街舞的年轻人2020-10-04 14:10
猜你喜欢:
高原唤鸟人2020-10-20 06:10
评论:(挺直腰板 重新站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