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重重的现实 轻轻地过 ■闫群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1-1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专注

和所有古城一样,腾冲也有河流穿城的清晨日暮,有来来往往的江湖烈酒,有朝九晚五的行色匆匆,有特立独行的游吟诗人……和所有古城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天空更辽阔深远,夜晚竟然还能看见大朵的白云在空中漂浮;凉白的月不仅守夜,也一并守晨。

时值初冬,走到腾冲的街头,天高云白,空气中处处弥漫着花香,满街稀奇的时令果,让人目不暇接。没来这座城之前我的心是澎湃的,以为这里可以暂时放空身心,实现我梦寐以求的“远山看花,深巷饮酒”的快意。急匆匆来去后,应了那句俗语:看景不如听景。沉淀内心深处的不是这个城的一景一物,而是在腾冲植物园的一个偶遇。

那天起了个早,和同伴相约去街上转,出酒店门不远就看见了马路对面的植物园。一个约莫六七十岁的老头在树林旁的空地上,旁若无人似地对着词本唱时下抖音最火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神情专注而投入。唱一会后又顺手拿起身边的萨克斯吹奏。歌声回荡,曲声悠扬,起承转合间兜兜转转让人心醉。其间,不时有人从他身边经过,却并未影响到他。金色的阳光穿过树林缝隙,洒在地上和他的身上,间或有喜鹊从枝头扑棱着翅膀划过,树影斑驳,鸟鸣啁啾,一切都那么相得益彰,那么动人。

我在不远处驻足良久。听着听着,心便沉寂了下来。这唱曲人也是一种镜像,映照出自己过往的浮躁和此刻的沉静。那一刻,我的内心有种大江东去千里暮云的宽辽与苍凉。原来,生命可以如烟灰般松散自在。想起朋友曾说的话:别急躁,事缓则圆。面对棘手问题,静待、沉默,甚至回避,有时也是一种很妥帖的应对办法。

当我们活在不安、散乱或是自我热衷的泡沫中,其实已在一种自我构筑的幻觉之中,渐行渐远。在这个热衷表演与物质的时代,对于我来说,生命得到另一种诠释和宽宥的途径就是,在最粗粝的现实里遇见最素朴的自己,让每个当下纯然而专注,却不执着于它。

日子其实不分好坏,皆活的是一份心境。心不慌的闲适,才是世上极致的一份清福。能从急躁的情绪中跳出来,去感受当下的美好,亦是一种自我调适的方法。不能改变现状,那就调整自己尽力去适应它。“我不会远走高飞,飞到理塘就转回。”仓央嘉措的歌,听到这句总是卡住,跳不过,梗在这里。

拿起与放下,是一步一步背负,一旦上了爱的路,为它重,亦应为它轻。

 逐光

无论悲痛或欢喜,时间都有足够的能量,让人经过沉淀后缓缓抵达抽离之境。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说教与劝诫,在时间面前,实在小儿科又多余。某些事物,虽到不了生死的高度,却似牙痛,或鸡肋,牵扯着神经和心情,让人不消停。有时,真羡慕可冬眠的动物,将自己埋进冬天,一觉醒来,满血复活,元气满满。人却无处可藏。只能咬紧牙关,咽下足够委屈,才有机会看见绵绵群山和漫天星辰。史铁生说:“我常常感到这样的矛盾:睁开白天的眼睛,看很多人很多事都可憎恶;睁开夜的眼睛,才发现其实人人都在苦弱地挣扎,惟当互爱。”

有人记录城市底层生活,跟随拾荒老人一整日,再随他回到狭小简陋的出租屋。正感慨着要离开,老人颤巍巍地说:“等等,我还有东西。”他起身哗地拉开一个旧抽屉,屋里顿时生香,里面排满了各式各样空的香水瓶,这是他多年拾荒为自己留下的珍藏。

看似卑微的生活里,有时也会驻着一颗不舍爱与希望的种子。

想起杰克伦敦的书《热爱生命》。不用追问生命的意义,很多外在的攫取,像夜宴一次性的华服,如昙花鲜亮短促。多年后,我们终将重新定义,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陪伴是长庚星和启明星的轮回,真正让我们感到快意的,是来自生命本能的那种力量,是循环不止息的爱与使命。在时间里流淌,像春风吹又生。我们都要学会看淡并接纳生命中的所有,包括无常和残破。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要经过一段“瓦砾期”。这片瓦砾,有时来自自己或亲人身体的病疾,有时来自情感的崩塌,有时来自现实的失重。总之,这段时间,它就存在于生活中,或是存在于内心中。面对这种支离破碎的境遇,你只能凭着生命本能往下走,并相信时间的万能。俯仰之间,宇宙浩瀚,人生苦短,举重若轻的背后是无尽的沧桑与隐忍。

何处不是飞鸟越长河?何处不见过客走孤烟?穿过纷乱,尽管时常无力,却不改热忱。能让人真正着地的,还是更恒久质朴的事物。相信生命与爱的力量,是一切的来处,也是最后的归途。

 老去

我们都走在老去的路上。

去医院看望朋友术后的母亲。她正在一勺一勺喂老娘喝汤。一边用嘴轻轻吹凉,一边劝慰母亲乖乖喝下,因为这汤是她凌晨三点就起床精心熬制的,对恢复元气大有益处。母亲却皱着眉头很痛苦的样子。眼前的一幕何其熟悉!去年年初,在父亲病危难以下咽任何食物的时候,他说只想喝小米粥。为此我天天清晨五点就起身为父亲熬制小米粥。当我兴冲冲地端起一碗黄灿灿的小米粥到父亲床前时,他却找各种理由延迟喝或不喝。看着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的父亲,我忍着眼里打转无数次的泪花,鼓励他喝下一口又一口……那样的情景刻骨铭心,想起时便如鲠在喉。

亲人的老让人丢盔缷甲,看到静物式的远景。人散后,落在故乡的关于爱的动词,永生不忘。我曾细细端详晚年的泰戈尔,白发,长须,长袍,布鞋,目光如炬又恩慈,身影弯曲又庄严,那样子,融合了个人的体验,宗教的博爱,诗性的柔软,民族的忧患,文化的坚持。曾经贵族少年的俊美被击褪了,时光将他镌刻成青铜般的雕像,凛冽,有力,大美。一个人晚年的样子,不再单纯以美丑而论,集合了他滔滔的一生。天地如此广阔,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老,又有何惧呢?

在腾冲参观梦幻大金塔时,导游让大家顺时针绕塔三圈为亲人和自己祈福。从导游口中得知:五福临门中的“五福”是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想想这五者其实不是孤立的,它们相互牵制,有着内在的渊源。健康有时,疾病有时,穷困有时,富足有时,孤独有时,悲伤有时,欢乐有时,衰老有时......人这一生什么样的境遇都会有,如同,一滴滴四面八方的水,才构成一片蔚蓝大海。不增不减,不涂不抹,顺其自然,才是你。

新闻推荐

哪家国际酒店集团在布局西部?

记者|郑萃颖编辑|沈霄戈经过2020年的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恢复最快的中国市场,成为几大国际酒店集团的业务重心。洲际调整了...

理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出发 去3182020-12-20 18:26
猜你喜欢:
评论:(重重的现实 轻轻地过 ■闫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