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炉霍 > 正文

美在路上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7-06 06:18   https://www.yybnet.net/

□ 冯杰(成都)

久闻川藏线风光绮丽、景色万千,是自驾游的好去处。这次借着工作的机会,我用车轮去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

这次自驾游路线是国道317线,成都经康定市至道孚县到炉霍县,抵达最终目的地德格县。从成都驱车出发一路向西,雅康高速两旁满眼绿油油的,经雅雨滋润后的树木似乎焕然一新,湿润的空气中混杂着泥土的气息,天然的植被掠过车窗,展示着盛夏的富有。开始进入二郎山隧道。从小就听父亲提及二郎山,印象中的二郎山即是高、奇、险、峻,如今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高呀么高万丈”的二郎山打通了一条几分钟就可以穿越的隧道,实现了二郎山“天堑变通途”。刚穿越出二郎山隧道,迎面就是高耸入云的钢铁巨龙——川藏第一桥大渡河大桥。桥体横跨大渡河两岸,雄伟的钢架牢牢嵌入两岸的山壁,两条巨龙般的钢索拉近了两岸民众的距离。红色的桥面搭载着革命的基因,承载着先人们的热血,让我肃然起敬。

雅康高速的贯通,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到达康定,下了高速,还没驶入康定市城区,就看见路旁有许多飘扬的经幡,岩壁上硕大的经文和佛像,展示出情歌之城的多元文化。进入康定城区,多样式的现代楼宇,五彩斑斓的藏式建筑,冲击着我们的眼球。多情的折多河翻腾着浪花,如柔情万般的巨龙,弹奏着一首动人的“康定情歌”。

折多山,有“康巴第一关”之称。翻越了这座山,就进入了康巴藏区。山间是蜿蜒的盘山公路,山顶有着漂亮的云海,让人们在攀越山峰的过程中可享受一番视觉的盛宴。翻越折多山的时候是中午,天空湛蓝,太阳挂在正中,照着垭口的白塔格外耀眼。经幡被吹得哗啦啦响,风马纸带着虔诚的信念吹向天空,护栏上的涂鸦留下了人们的思念与祝福。游客们驻足拍照留念,对这片天地依依不舍。

翻越折多山后,去往道孚县的路上,我们来到了格萨尔王征战过的草原——龙灯草原。辽阔的草原一碧万顷,天高地迥,顿觉宇宙之无穷。大地懒洋洋地晒着太阳,草木不慌不忙地生长,牛群垂着头向草地诉说着秘密。溪水像一条美丽的玉带蜿蜒匍匐在草原之中,静静地越过时空,流向远方。牧民把生活的希望都寄托在这片牧场上,繁衍生灵,亘古不变。我唯有放慢车速,缄默不语去感受这方天地的宁静与祥和。遥想当年,格萨尔王金戈铁马、驰骋沙场的英姿,仿佛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车过道孚驶往炉霍的途中,一颗高原明珠——卡萨湖,似一颗蓝宝石静静地镶嵌在那里,一池水草碧连天,水鸟在水草中悠然觅食。湖水将天上的白云拉入怀抱,群山照映着她的容颜。317国道上,处处都是美丽的风景,吸引着无数人驻足流连。

黄昏时分,夕阳将最后的余晖毫不吝惜地洒在没有尽头的大地上,驱我前行,四周的群山都融化在无边无际的夜色之中。在翻越雀儿山的途中,天气说变就变,黑夜用滚动的雷声霸气登场,银蟒般的闪电刺破雀儿山脉逶迤的宁静。

雀儿山被誉为川藏第一险,变幻莫测的天气,低氧高海拔气候,崎岖险峻的山路等,这些都是雀儿山得名第一险的缘由。穿过雀儿山隧道后,夜晚11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德格县城。在第二天工作时间外,我参观了德格印经院。德格印经院是藏传佛教权威的印刷机构,里面有年代久远的印经版,印刷着古老的经书。印经院属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印经院里,密密麻麻的经书摆放在二楼的藏经阁中,彰显出这里藏地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不到德格,未游康巴”,此话不假。

轻轻地来了,正如我轻轻地走。川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你使我流连忘返,魂牵梦绕。我喜欢康定那首动人的情歌,钟情于龙灯草原那天高地迥的辽阔,沉醉于卡萨湖那秀美的风光,更折服于曾打通雀儿山隧道的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壮举。

在人生的渡口,我愿荡一叶小舟,静静守候这曼妙的风光;我愿用更多的时间,去领略祖国的大美河山。

新闻推荐

农业飞地产业园 要吃“旅游饭”

(上接第一版)园区董事长盛珂介绍,起初,园区只有200亩的规模,经过5年的探索和发展,目前规模已达上千亩,拥有301个大棚,产品不仅卖...

炉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炉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在路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