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甘孜 > 正文

主题明确 形式多样 甘孜州“安康杯”竞赛活动引人入胜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5-18 15:00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杯技能大赛现场资料图片

4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由甘孜州总工会主办,甘孜州司法局、甘孜州应急管理局、甘孜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的“喜波勒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防疫抗疫宣传”暨“安康杯”知识竞赛在网上举行。活动的开展,正式拉开了2020年甘孜州“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帷幕。21年来,甘孜州总工会为普及“安康杯”竞赛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有20多个单位荣获全省“安康杯”竞赛优秀企业荣誉称号,有15人次获全省“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州工会多次荣获“甘孜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先进单位,连续5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提质扩面 参赛企业全覆盖

甘孜州总工会对“安康杯”竞赛活动高度重视,每年活动的开展都是由州总工会牵头,州应急管理局、州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在工作中,无论是牵头单位还是成员单位都做到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健全完善的竞赛机构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全州各参赛的基层企事业单位,无论大小,也均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细化责任,目标到人,明确并量化了各自的职责和奖罚机制。同时制定了岗位安全防范措施,使每个管理人员、每个职工(员工)都把安全生产放在工作首位,确保了此项活动顺利开展。

“安康杯”是群众性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州总工会始终把抓参赛面放在第一位。通过不懈的努力,竞赛活动由最初只有几十家规模企业参与,如今扩展到了全州的所有企业,在全州遍地开花,参与率达到了100%。随着参赛范围不断扩大,州总工会每年都在全州开展了“安全生产周”“安全生产月”“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和“安全生产每一天”等主题活动。

同时,在提质方面狠下功夫。一些异地企业在州内施工,一些大型央企在州内设立分支机构,这些企业职工素质、安全管理、“安康杯”活动组织能力水平高,州总工会在组织开展活动中积极邀请他们参加,提高了活动整体水平。同时州总工会主动到这部分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听取他们对地方工会工作特别是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强化心理关怀,开展联谊活动,让职工走出企业、融入地方。甘孜州邮政局、康定机场先后因“安康杯”竞赛事迹突出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

明确主题 竞赛形式多样

开展“安康杯”竞赛,不是开几个会,贴几条标语,而是要通过竞赛活动的开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不断改善。甘孜州总工会在解决了企业的竞赛参与面之后,接下来的课题是提升“安康杯”竞赛的执行力。在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州总工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始终把竞赛活动主题定位在有利于提高广大企事业管理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上。州总工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竞赛活动的有关事宜;每年至少举办1次培训班;每季度至少出1期安全生产简报。据不完全统计,21年来,累计28次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散发传单110000余份,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伤保险条例》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受教育面接近100%。

此外,州总工会始终把竞赛活动重点放在基层及一线职工上,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参赛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请相关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特别是2019年度的竞赛活动,按照省总工会提出的“互联网+工会”的工作要求,在全州开展了网上答题的竞赛模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职工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强化监督 竞赛成效显著

在“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各个实施阶段,州总工会既注重宏观层面上的领导,还注重微观层面上的考核和检查。首先,竞赛组委会坚持会同州应急管理局定期听取各参赛单位竞赛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及时将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向主管领导报告。其次,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力度,全力营造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查隐患、促整改,充分利用工会“四季送”品牌活动之际深入车间、建筑工地、要害部门、要害岗位进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问效,有效地避免了死角死面。检查中,通过听基层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深入到要害部门、要害岗位检查时,征求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劳动保护和作业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到生产现场检查,看有无安全隐患存在,用听、谈、看的方式,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职工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生产责任感。

新闻推荐

甘孜州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坚持守正创新 服务中心大局

(黄礼霞严国鸿)4月28日,甘孜州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州政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第一阶...

甘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题明确 形式多样 甘孜州“安康杯”竞赛活动引人入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