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甘孜 > 正文

甘孜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27 06:22   https://www.yybnet.net/

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谢臣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10月15日,甘孜长河坝水电站机声隆隆,电能通过输电线路源源不断输送出。装机260万千瓦的长河坝水电站作为涉藏地区已建成的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甘孜州工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1月至8月,甘孜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7.1%。其中,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增速高达17.1%,8月增速12.3%。

重点发力 生态水电成绩亮眼

日前,全省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指标公布,甘孜州实现增速12.3%,居全省第一。

面对这样的成绩单,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甘孜州工业经济发展最大的特点,就是三个字‘快、稳、优’。”

“快”字当先。甘孜州工业经济从4月份开始实现了逆势上扬,在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17.1%。

1至8月,甘孜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7.1%,比1至7月提高1.6个百分点,比1至6月提高3.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4个百分点,增速稳居全省第一位。

“优”字发力。构筑“6+1”现代绿色工业体系,甘孜1月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重点产业增加值清洁能源业同比增长9.8%,食品饮料业同比增长101.5%。

生态水电是甘孜工业经济的最大亮点。6月,康甘断面康定至蜀州500千伏线路串补工程竣工投运,断面新增外送能力150万千瓦,送出能力增至630万千瓦。8月,37座统调电站上网电量同比增加,23座发电站上网电量同比增长10%以上,装机达744.56万千瓦,占统调电站总数的64.27%。1至8月,甘孜州统调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248.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7%,其中8月当月增长20.2%。

“一企一策” 帮扶企业走出低谷

今年,甘孜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力促工业发展。

建立运行监测制度,建成工业产业监测服务云平台,进一步健全工业经济运行按周监测、按月调度工作制度;对18个县(市)企业复产达产满产进行强力调度,指导建立重点企业包联帮扶机制;州、县(市)两级成立工作专班,紧盯6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生产方案,并组建工作组深入相关县市开展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督导。

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支持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措施”,安排州内工业留存电量4.54亿千瓦时、争取各类资金5262万元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协调金融机构累计为94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支持2.54亿元;向甘孜州文旅集团、康定达玛花、惠远科技等25户企业提供风险分担资金1.4亿元;累计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37665亿元,全面完成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清零”任务。

稳定支柱产业,跑马山水泥有限公司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产,填补甘孜州无高规格水泥产品的空白;完成雅砻江矿业、鑫源矿业等企业技改扩能,推动重点企业将产能由较低价值的铅锌矿向较高价值的银铜矿转变,高价值原矿处理量同比增长6万吨。

新闻推荐

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

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珍)栉风沐雨七十年,康巴大地换新颜。9月17日下午,甘孜...

甘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受年轻游客关注2020-10-16 05:43
猜你喜欢:
评论:(甘孜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