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色达 > 正文

解决山泉乱流问题 消除路面结冰隐患翻越4500米高山 把排水管送到山村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09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一齐动手,将排水管埋下

大家用钢钎将排水沟内的大石头撬走

村民们挖出一条沟,将山泉引入排水口

排水管送到后,郭开春(左一)带领村民卸下

路面冰雪覆盖,一边是悬崖。这是郭开春下来推车时顺手拍下来的照片

讲述人:温江区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驻色达县霍西乡拉当村第一书记郭开春

10月20日,色达下了第一场雪,这意味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甘孜州色达县进入漫长严寒的冬季。

严酷的气候,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10月30日,村民克衣找到我反映情况,“郭书记,后山路面结冰了,扎西骑摩托车从那里经过,摔了老远!”

我马上带着村两委干部到后山勘查,发现由于路旁山泉因溪道年久失修,溪水散流渗透到水泥路上,现在夜里温度已经降到零摄氏度,路面很容易形成暗冰。

看到这个情况,我的心揪紧了。这里位于甲日玛定居点的后山上,居住着拉当村、甲日玛村23户100余群众,路面结冰的情况严重影响车辆人员的出行安全。

我一面向乡上汇报,一面和村两委干部群众一起研究解决方案,群策群力,大家最后一致赞成:在涵洞前挖水沟疏通溪流,填埋排水管进行导流,确保在溪水结冰前完成水道整治工作。

10月31日,我一面组织开挖排水沟,一面到色达县寻找大口径排水管。县城转遍了,只找到一家,各种型号都有,我很高兴。老板是个崇州人,他跟我说,买了可以送到乡上,一分钱运费不收。但一听到我希望他送到村上,中间要翻过一座海拔4500米的高山,由于担心交通安全,老板打起了退堂鼓。

拉当村,位于色达县与炉霍县交界的边缘地带,离炉霍县城更近,只有50多公里。11月1日,我又跑到炉霍县城去看,找遍了县城,都没发现合适的管子。

无奈之下,我又跑到色达那家建材店去,表示愿意出运费,请老板帮我把管子送到村里。老板跟我说,“这不是运费的问题,现在山上冰天雪地,又没信号,要是翻山的时候出事怎么办?给再多的运费,我也不愿意冒这个险。”因为实在没有其他运输工具,我只好对老板软磨硬泡,我说,“我是给群众做好事,你也来做好事嘛,这一路上有我陪你,如果有意外,我首当其冲。”最后他被我的诚心打动了,终于答应冒险跟我跑一趟。

11月5日中午1点,满载着排水管的小货车来到霍西乡政府,我顺便把之前社会各界寄来的爱心物资捎上,就从乡上出发前往村里。

开始翻山了,碎石路面坑坑洼洼,还有夏季塌方和泥石流遗留的痕迹。到了山的阴面,路况就更糟糕。这里太阳照射不到,路面覆盖着冰雪,小货车有点打滑。路很窄,一边就是悬崖,我当时真是非常担心,心想,人家卖排水管的老板跟我一起来的,可千万别出什么事。一路小心翼翼,在一些陡坡处,小货车的动力有些不足,我又下车在后面推。总算一路有惊无险,在下午将近4点钟到达拉当村。

到村上后,我马上组织村民们卸货,建材店老板也踏上了返回县城的路。这一路,我也很是为他担心,7点过,我跟老板联系了,问他到家没,他说已经安全到家了,我这才放心。

排水管到位了,11月6日,我带领村民开始施工,用锄头挖出埋管的壕沟,用钢钎将一块块拦路的大石撬起来。

为了从根上治理水患,我们爬到高高的山坡上,找到山泉的源头,将散乱流淌的泉水进行改道,归拢为一道小溪。

在埋管前,为避免石头泥沙堵塞进水口,村民们又想出了土办法,将一块大铁皮用钢钎钻出许多小孔,放在进水口处作为过滤网。群众的智慧真是值得点赞!

11月6日下午,管子终于埋好了,在用水泥把进水口进行固定后,这个小工程就算完工了。溪水经过排水管流进涵洞,再也不会到处乱流了。

参与劳动的村民看着自己的成果,开心地叫好,“这下好了,水不会流到路上,再也不用担心路上结冰了。”我感到很欣慰,忙了一个星期,终于把这事解决了,大家可以放心过冬了。

本报记者 李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色达县 探索致富新路子

甘孜日报讯为进一步促进农牧民增收,色达县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一地生三...

色达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色达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山泉乱流问题 消除路面结冰隐患翻越4500米高山 把排水管送到山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