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石渠 > 正文

【收藏】千载流韵的砚铭文化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11-24 08:05   https://www.yybnet.net/

岳飞砚上的铭文

李学朴

砚为“文房四宝”之一,古时文人须臾不可即离,除了磨墨写字,与商彝周鼎、秦砖汉瓦同为陶冶情趣、吟赏把玩的佳品。

砚,古时候也写作“研”,汉朝人刘熙撰写的《释名》卷六中说:“砚者,研也。可研墨使和濡也。”比它早一些时候的《说文解字》上也说:“砚,石滑也。”清人段玉裁在《说文解字注》里进一步清楚地解说道:“字之本义谓,石滑不涩。今人研磨者曰:砚。”

古代时期,赏观之于文人,尤胜吟诗作画,故“诗魔”“画痴”之外,亦有“石癖”。清朝康熙时江苏吴江人潘耒,早慧强记,以布衣试博学,得授翰林院检讨,后因事罢免家居,性喜砚,收藏各种砚石盈屋,并且根据不同的石质和形状,分别为之刻铭。平时无事,潘耒就独自坐屋中,逐一摩挲拂拭这些砚石,以为娱乐。被当时人称为“石癖”。

文士把玩砚石,并不重在其质地是否名贵,如像商贾之觅藏珠宝,而在随心所欲地抒情寄趣。江西太湖石并不十分著名。清代一位叫钱师璟的文人,舟行偶然拾得一枚三寸大小、形如秋后残荷的太湖石,于是制作为小砚,并在上面刻制一首《高阳台》词:“才老残黄,重看新翠,掌中片叶呈妍。醉艳吟红,爱伊犹忆当年。冷香不到秋深处,怎伴他鸳梦双眠。有谁怜,袖底携来,相赏风前。文窗拂拭黛轻研,怅搴芳去后,露坠江边。莫是周郎,相逢又惹尘缘?专诸巷里人何在,这天然,不费雕镌。擘云笺,妙笔争题,舌上生莲。”一片小小太湖石砚,竟然引起诗人如许清雅的情趣和联想。如果说,这是风流蕴藉的一种赏玩,那么,另一种则是古朴高雅的情趣了。

古代文人墨客的砚铭文体丰富多彩,各具意趣。古人常把座右铭镌刻在砚台上,称之为“砚铭”;以砚自勉,托物咏志。唐代大书法家褚遂良的端溪石渠砚铭文“润比德,式以方,绕玉池,注天潢,永年宝之斯为良”。极言获此宝砚之喜悦心情。宋代大儒苏东坡的赞砚铭文更多,他当年谪贬黄州,得端州马肝石,制砚取名“紫云端”,并刊铭记曰:“尔本无名,托乎云水,云尽水穷,唯一坚粹。”颂砚之意不在砚。

民族英雄岳飞,以其行书为端砚题铭曰:“持坚守白,不磷不淄”。此典出自《论语·阳货》:“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淄”之句,抒发了他坚贞的气节与决心。

被誉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农,其作“砚如此不恶,面如此便俗,侏儒侏儒多包粟,今之相者兮果无怍。”表达了愤世嫉俗的思想。

清代纪晓岚也十分喜好玩砚,并曾以“九十九砚”名其斋室。而且砚必有铭,且有深意。他在一枚“赤石砚”背面刻铭云:“迂士得之,琢雕为朴。”一枚“仿宋砚”铭曰:“石则新,式则古;与其雕锼,吾宁取此。”一枚“黼斧砚”则铭为“黼黻昇平,藉有文章;老夫耄矣,犹思拜手而赓飏。”从这些各式各样的砚上铭文,也可看出纪晓岚性格人品志趣,可让人领略到《阅微草堂笔记》之外的一番情趣。(来源:收藏快报)

新闻推荐

2020敬泉盛典十大泉群取水仪式结束“泉速递”见证济南泉水之美

“泉水仙子”从趵突泉中取水“您好!我是泉速递。这是您‘预订的趵突泉泉水。”从8月14日开始,一名身穿标注有“泉...

石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记忆中浮漾的水事2020-08-24 08:44
猜你喜欢:
教育援藏薪火相传2020-06-30 06:40
评论:(【收藏】千载流韵的砚铭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