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误时 甘孜州各地春耕生产陆续有序展开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2-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乡城县

甘孜日报讯 2月13日,乡城县香巴拉镇登仲村村民地色次称正往前一天垅好的地块里放水,地色次称告诉笔者,待水完全沁润土地拔净杂草后,还要对土地再做翻耕整理,之后再种下玉米。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在劳动中,地色次称和附近劳作的群众都戴着口罩,真正做到了防疫春耕两不误。

目前正值全国上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又是乡城群众田间小麦、青稞管理和春玉米备耕的重要时期,乡城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群众分散开展田间管理,进行玉米种植备耕工作。

“要想庄稼有好的收成,需要在这个季节防治好病虫害,保证田间的小麦和青稞有充足的水分,我们不能因防控疫情就丢掉生产,要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登仲村支部书记青麦介绍说,按照乡村的安排,在人员不聚集、保障个人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全村各个地块里每天都有群众在忙生产,有的搞田间管理,有的抓春耕备耕。

“立春已过,既要狠抓防疫防控工作,也得为春耕备足粮草。目前,乡城县严格落实农村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抢抓时间开展春耕生产和田间管理,以确保粮食产量不降低。”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负责人如是说。

县融媒体中心 何才华 文/图

泸定县

甘孜日报讯 2月12日,记者从泸定县委宣传部获悉,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县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以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狠抓农资市场整顿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物资供应,该县坚持把做好市场供应作为春耕生产的重要环节来抓。多渠道、多形式活跃市场供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及时组织调入了充足的种子、化肥、农药和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确保春耕生产的需要。目前,该县备齐了水稻约3.2吨、玉米60吨、马铃薯1800吨、农药约2吨、药械300台、农膜50吨等春耕物资。

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该县在活跃农资市场、满足农民春耕需求的同时,组织农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开展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大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保障供应,确保安全。

与此同时,该县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做好了应对春旱、春涝、倒春寒等灾害的物资和技术准备。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测,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坚决遏制病虫害爆发流行。记者 兰色拉姆

九龙县

甘孜日报讯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16日,九龙县烟袋镇的农户们陆续开始了春耕备耕劳作。走进田间地头,记者看到有不少村民戴着口罩在地里翻地、施肥……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已相继拉开帷幕。

烟袋镇气温偏高、降水充足、光照条件好、适宜多种农作物生产。因气候因素,相比于九龙县其他乡镇提前开始春耕。早在年前村民们就把天然粪料放在田里发酵,立春一到便下地忙活。“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农时不等人,我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努力抓好春耕生产,为今年的粮食供给做好充分的准备。”烟袋镇三家铺子组队长陈德富说。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面对今年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尽量减少疫情防控工作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满足群众春耕生产的需求,九龙县采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举全县之力,众志成城、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聚集的同时,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部署安排,有序组织各乡镇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做到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为今年农业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从九龙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获悉,该县以抓好常态工作为关键,全面落实惠农政策,指导种子、肥料、农药和农膜等物资储备、调运,并强化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加强在田蔬菜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止霜冻影响,及时采收,增加应季蔬菜供应量。同时,储备春防药品和药械,积极引导运用疫情防控的专利技术和设备,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宣传,建立健全畜禽养殖档案、如实记录养殖情况、畜禽来源、流向、数量等内容。

目前,全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县农技站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各执勤点为村民定期消毒,并留出绿色通道,确保耕牛、农用机械和村民出入畅通。

记者 兰色拉姆 见习记者 白玛央忠

新闻推荐

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记乡城县青麦乡仁堆村党支部书记布久铁比

布久铁比在布友本宗的小卖部了解经营情况。◎甘孜日报见习记者丁瑶文/图2004年,41岁的布久铁比带着老书记桑珠的嘱托,担任...

乡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乡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误时 甘孜州各地春耕生产陆续有序展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