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泸州市援乡城县医疗组全力救治高风险孕妇 守护生命的“接力赛”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3-23 08:58   https://www.yybnet.net/

□ 胥艳 本报记者 刘墨

3月16日,产妇四郎和其女儿从甘孜州乡城县人民医院出院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四郎母女平安回家,回想起日前救治四郎那惊心动魄的经历,泸州市援乡城县医疗组的严素、黄燕和徐云芳等医护人员感到无比欣慰。

来自泸州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治医师严素、新生儿科主治医师黄燕、主管护师徐云芳、外科主治医师刘公洪、内科主治医师曾国利,是泸州市援乡城县医疗组队员,对口支援乡城县人民医院。

3月9日,严素正在乡城县医院妇产科病房忙碌着。此时,一位由家属搀扶着的孕妇引起了她的注意。只见该孕妇面部浮肿,面色、眼睑、甲床苍白,为重度贫血相貌。经询问,得知孕妇名叫四郎,初次怀孕,已40+4周,出现不规律腹痛和阴道见红,已有先兆临产症状。她马上将四郎扶到病床上休息,随即完善相关检查,进行监护。检查结果提示,妊娠合并重度贫血,四郎为高风险(红色预警)孕妇。严素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这种情况下,孕妇对失血耐受能力差,产时产后发生大出血的风险高,产时母婴均需抢救的可能性大。而乡城县医院作为一个血源欠缺的二甲医院,原则上不具备接收此类病员的条件,继续收治,风险很大。如果让病人转院,最近的上级医院距乡城县也有几百公里,孕妇已处于临产状态,且疫情期间转院路途也不方便。此时,四郎的腹痛也愈加频繁,看着其家属脸上焦急的表情,严素决定将四郎收治入院。

严素将四郎的情况上报院领导及相关科室后,立即组建由泸州市人民医院“传帮带”援藏医护团队组成的“四郎救治小组”,进行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对四郎的病情、分娩方式、诊疗计划及输血方案进行了全面讨论,并做好分娩准备。

3月10日8时5分,四郎宫口已开全,送产房待产,一直守在病房的严素立即赶到产房,并通知四郎救治小组成员即刻到达产房,参与四郎的产时监护与抢救,为四郎的住院分娩保驾护航。

3月10日9时18分,四郎顺利自然分娩一足月女婴,分娩过程顺利,出血少,新生儿情况也好,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就在这时,大家不想看到的情况还是出现了——胎盘剥离,出血量达300ml。救治小组立即启动产后出血应急预案,按照产后出血的处置流程开始布控:快速娩出胎盘,帮助子宫收缩减少出血;调配护理人员,予以静脉用药帮助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加大补液速度,立即启动输血方案,做好输血准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密切关注患者神志及精神状态;对新生儿进行监护,其他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抢救产妇……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四郎的出血总算止住了,整个分娩过程出血约520ml。为避免感染、伤口愈合不良、晚期产后出现出血并发症的发生,医护人员继续为四郎输注全血800ml。整个救治过程,队员们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四郎的病情也逐渐稳定。此时,队员们才长长地松了口气。

接下来几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四郎的血红蛋白恢复到97g/L,于16日顺利出院。

泸州市援乡城县医疗组的医护人员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有很多障碍和困难在等着他们,他们依然会迎难而上,尽己所能,为藏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藏区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新闻推荐

乡城新型材料建房成时尚

乡城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右)了解罗绒拥忠家新型建材建房推进情况。◎甘孜日报记者马建华文/图“麻烦你们抓紧时间,我们打算春...

乡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乡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援乡城县医疗组全力救治高风险孕妇 守护生命的“接力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