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一技在手,让我致富不愁”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3-2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洛绒彭错和村民在村集体果园里埋设水管。

◎乡城县融媒体中心 何才华 文/图

3月24日,笔者来到乡城县青德镇黑达小村,此时的洛绒彭错正在村集体果园里和村民一起忙碌地挖沟渠埋设灌溉水管,无论是挖沟渠的体力活还是接水管的技术活,洛绒彭错做起来都得心应手。

忙完村里的集体劳动,洛绒彭错将带着村里的同伴外出务工,因为疫情的耽误,已有几家建设家庭卫生间和砌堡坎的外县客户电话催促他。

洛绒彭措是乡城县典型的靠技能培训摆脱贫困的贫困户,几年间参加县、乡、村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近20次,有着初中文化、勤恳好学的洛绒彭措在培训中多学多问,培训结束后又反复试验。对果树嫁接、机械维修、砌砖垒墙、牲畜疫病防治他是样样都会,是农村小有名气的能干人。

哪家需要嫁接果树,还是牲畜生病,洛绒彭错是谁喊谁到,是村里的热心人。在所学的技能中,洛绒彭错最喜爱的是砌砖垒墙,而且技能也达到了专业的水平,很多施工队和村民家有活都喜欢邀请他。从2015年开始,洛绒彭错带着村里的两个同伴开始到县内县外务工创收,承包公路堡坎、水渠和厕所建设等小工程,没有小工程承包时,洛绒彭错就做零工挣钱,一年四季都不闲着。

自己外出务工创收,妻子在家打理一亩多庄稼地,养殖七八头猪,种植小白菜售卖,有着可观的收入。2018年,洛绒彭错夫妻俩依托参加培训学到的技能和勤劳高标准退出了贫困序列。以前吃不饱穿不暖,如今在国家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生活一天好过一天,日子越过越红火,洛绒彭错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据了解,洛绒彭错还不到20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家中母亲残疾无劳动力,孩子年幼,吃的用的全靠国家帮扶。在多次参加培训后,洛绒彭错有了自己的挣钱技能,通过小额信贷搞起了家庭养殖,“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上小学的一对儿女乖巧听话,成绩优异”,洛绒彭错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今年疫情爆发后,洛绒彭错和村里的民兵轮流到村口设置的疫情监测点值守,并在和妻子商量后,洛绒彭错捐出2100元。“我们一家五口人曾经吃国家、用国家,是共产党将我们扶持起来的,现在国家有难,我们要共同分担。”深怀感恩之心的洛绒彭错言语质朴,情真意切。

“外出务工虽然辛苦,但收入不错,只要一技在手,我就不愁脱不了贫、致不了富。”前段时间,洛绒彭错将院里的猪圈进行了整治扩建,准备今年扩大家中的生猪养殖规模,自己和同伴四处务工增收,有了收入后,好好下装修家里的第三层房屋并购置家具,让日子过得更舒服。

新闻推荐

乡城县抓好市场监管促防疫

甘孜日报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群众消费安全和城乡市场稳定,乡城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每天...

乡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乡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技在手,让我致富不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