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泸州援乡城工作队:为决战脱贫攻坚当好“助攻手”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29 06:05   https://www.yybnet.net/

4月27日,早春的甘孜州乡城县香巴拉镇信沟村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整地、锄草、排沟、栽植。泸州对口帮扶乡城县工作队驻村干部袁光良正在现场给村民讲解小麦、青稞、草莓、苹果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要领,将增产增收的新技术手把手教给村民。

“在泸州援藏干部的指导下,我们村今年准备再栽20个大棚的草莓,种植总面积可达6.2亩。计划在村集体林地上种植40亩苹果,试种3个大棚的水果葡萄,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有望达15万元,人均增收1648元。”信沟村党支部书记四郎彭措说。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各地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之际,泸州援乡城工作队早早列出全年计划单,扎实稳步推进,全力为乡城县决战脱贫攻坚当好“助攻手”。□易静 林夕

21个对口帮扶项目 铺好脱贫致富路

4月的乡城,山顶白雪皑皑,山下春意盎然。位于乡城县青德镇的“遇见香巴拉”田园综合体,十多名当地群众正忙着给果树施肥、锄草、压枝,刚谢花不久的苹果、梨、车厘子等水果,在枝头已现雏形。

“田园综合体项目是集种养、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农旅项目,后期还将完善住宿餐饮等,泸州援乡城工作队今年在援藏帮扶资金中计划投入300万元,用于果园土地培育、增加喷灌设施等。现在每天在果园里干活的有10-50人,都是周边贫困群众。”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说。

据泸州对口帮扶乡城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叶仕良介绍,“遇见香巴拉”田园综合体项目是2020年新增的产业帮扶项目之一。为助力乡城县巩固脱贫成效,泸州着眼长效帮扶,采取用援藏资金撬动产业发展的方式,既带动周边产业,也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2020年,泸州对口帮扶乡城县共新增或继续实施项目21个,计划完成帮扶资金投资1735万元,预计拨付帮扶资金将达到3900万元(超出年度规划资金部分主要用于提前完成的工程类项目,原五年规划的工程类建设项目已经提前完成)。

71名队员扎根高原 担当担责见实效

“取水口再往前移一些,这样枯水期提灌站才能抽到水,另外建议你们及时把提灌站移交给乡镇或村上,落实管理责任。”4月22日,在乡城县热斗村太阳能提灌站,泸州援乡城工作队队员李杰正在与项目建设业主交换项目督导意见。

今年,泸州对口帮扶乡城县前方指挥部把督促工程类项目的审计、决算、移交、管护作为工作重点,像这样的项目督导随着项目完工情况,都在不定期开展。

4月24日,在乡城县藏医院院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正在进行。据挂职乡城县卫健局副局长胥艳介绍,在接到卫健局应急演练任务后,她专门请教了远在泸州、有疫情防控实战经验的同事,协助制定了本次的演练方案,从疑似、确诊、转诊、隔离、治疗等方面全部模拟实战,有效提升了演练效果。

4月26日,香巴拉镇渔洼仲村,驻村队员黄成在辣椒地里忙碌,满脸喜悦。原来,一周前种下的“小米辣”辣椒苗“昂起了头”。据黄成介绍,辣椒苗是泸州援乡城工作队队员杨佼川牵头从成都某公司引进的,由于以往没有在高海拔、高寒、干旱地区种植过这种“小米辣”,这次只是小规模试种,按在其他地区的种植经验,亩产能达到 3500斤-4000斤,市场收购价大概2元/斤,如果试种成功,每亩地将给群众带来7000元以上的收益。

目前,泸州共选派71名援藏干部人才在乡城县开展援助工作,他们分为综合协调组、医疗帮扶组、教育帮扶组、驻村帮扶组4个小组,生动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带头”“树立泸州干部人才好形象”的诺言。

212个单位结成“对子” 互助携手奔小康

4月22日,青德镇仁堆村的村民围坐在村活动室院坝,参加村集体经济分红。

通过泸州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结对帮扶,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比2017年收入翻了一番。驻村干部杨建超说,这些收入除大部分用于村集体经济周转金外,春节前还为每户发放了价值700余元的木桌,这次每户再分红300元,“接下来随着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群众分红还将增加。”

泸州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响应“千企帮千村”号召,与青德镇仁堆村结成了帮扶“对子”。2019年,公司出资帮助村上购买了100头牦牛,扩大养殖规模,还出资建设全村自来水管网、新建牦牛养殖管理用房等,通过“养鸡生蛋、滚大雪球”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成效显著,村里群众对此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10月以来,泸州市与乡城县正式建立全域结对关系,两地48个部门(单位)、12个乡镇、92个村(社区)、7所学校、16所医院、12个社会组织、25家企业(行业协会)建立结对关系,2019年两地结对单位互动交流43次,泸州结对单位累计对口投入资金、物资价值约260万元。

2020年,两地将通过做大消费扶贫、做优产业互动、做好医教共建、做精就业转移、做实人才帮带等,推动全域结对进一步深化,共同谱写“藏汉一家亲,携手奔小康”的华美乐章。

新闻推荐

村民称道的“电瓶车书记”

王旭帮村民收麦子。◎乡城县融媒体中心吴远胜文/图提起王旭,乡城县然乌乡东尔村的群众再熟悉不过,无论是哪家有困难,就算是...

乡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乡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援乡城工作队:为决战脱贫攻坚当好“助攻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