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我与人口普查的不解之缘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1-1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李万聪

从1990年的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已从事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了。三十年过去,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当年刚刚步入社会的小青年,逐渐步入老年行列。鱼尾纹悄悄爬上了眼角,两鬓已经斑白,容颜不再依旧,精神不如当年,但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执着与追求仍初心不改。

每每翻开那些发黄的荣誉证书,看到统计局荣誉墙上各年代的普查奖牌,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记忆的闸门如潮水一般打开。

1990年开展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我还在甘孜州乡城县工作。那次普查使用的全部是长表,指标繁多。当时还没有手机,人口普查采用的是纸质表,全靠普查员上门一户一户手工填写,有问题记录下来,汇总后通过座机向上级普查机构反映。

当时交通条件差,到村上要骑马,我到崩格村开展人口普查,要到天黑了才到村上。由于没有骑马经验,一天下来,全身都像散了架一样,两胯很痛,走路都是瘸的,但为了第二天赶路,当晚照着松明子火(不通电)一户一户地填写普查表。普查表上免不了要沾一些油污或烟灰,回城后只有重新换表。普查表收集后要集中手工编码和审核。由于条件有限,要运输到400多公里外的甘孜州统计局计算站手工录入和汇总,既耗时又费力。但这个过程让我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我已调回内江,负责普查业务工作。普查员主要由镇、村(社区)干部担任。普查经费相对紧张,由各级财政负担。当时手机还未普及,使用的是BP机,家里也未安装座机,各乡镇有疑问经常在下班后或节假日呼BP机,然后用公用电话回复和解释。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同样使用纸质表,一户一户入户普查,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仅普查表就运了两卡车。为了提高普查质量,普查办将一家宾馆整体包下来,从各乡镇抽调人员到县上集中编码,编码耗时一周。然后再集中到内江市统计局实行光电录入,仅光电录入就耗时半个月。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我分管普查工作。普查员主要由镇、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组成。当时的经济条件要好一些,虽然采用的是纸质表,实行的是光电录入,但手机已基本普及,政府工作力度大,将人口普查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出台了责任金制度,提高了奖励标准,基层工作者积极性高涨。

正在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继续负责人口普查业务、宣传等工作。普查员除了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化管理人员是这次人口普查的中流砥柱,疫情摸排资料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此次人口普查首次使用智能终端(PAD)采集数据,省上划拨专项试点工作经费,彻底解决了基层经费困难问题。

从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原来的纸质普查表、手工录入、光电录入,发展到现在的智能终端(PAD)采集数据,我见证了祖国的日新月异,科技的高速发展和经济的突飞猛进,也深深体会了普查工作的艰辛与快乐。

新闻推荐

松茸虫草卖了17.6万元泸州援藏干部送钱来了

开心松茸虫草卖了17.6万元泸州援藏干部送钱来了□易静周梦颖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魏冯双节期间,泸州援甘孜州乡城县的驻...

乡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乡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与人口普查的不解之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