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新龙新闻 > 正文

雅砻江边结对子高寒藏区传帮带 乐山市中医医院对口新龙县中藏医院“传帮带”工程纪实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3-05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师带徒”签约仪式现场下乡义诊专题讲座为患者读片讲片图片均由市中医医院提供■记者戴余乐

今年年初,坐落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雄龙西乡堤坝村雅砻江边的新龙县中藏医院,再次迎来了从乐山远道而来的亲人——乐山市中医医院新一批精准医疗“传帮带”队伍。

市中医医院与新龙县中藏医院这份“亲情”始于2018年1月8日。当天,市中医医院正式与新龙县中藏医院结成对口帮扶单位。由市中医医院放射科主任涂金成、肾病科主治医师吴研、老年病科主治医师刘刚,组成传帮带首批医疗队,前往新龙县中藏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一年来,市中医医院医疗帮扶队伍秉承“医者初心”理念,落实并完善各项帮扶工作,让新龙县中藏医院逐步规范发展,以更强的医疗能力为广大藏区人民健康服务。

内外兼顾

帮扶工作摸索前进

因地理环境和历史积累等各种问题,新龙县中藏医院虽是县级医院,但无论“硬件”条件还是“软件”条件都与乡镇卫生院差不多。如何将科室不全、病房简陋、设施设备落后、整体诊疗环境差的医院变成一家有成熟配套格局的综合医院?这成了摆在“传帮带”队伍面前的一个难题。

“要想受援医院走得更快更稳,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四个轮子缺一不可。”在涂金成的建议下,市中医医院医疗帮扶队开始对新龙县中藏医院实施“换血”计划。对“内”,通过深入临床,听取新龙县中藏医院医护人员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新龙县中藏医院发展情况、现实问题以及急需改进方向;对“外”,狠抓环境区域管理,根据新龙县中藏医院实际情况,改造会议室,购置投影仪,增加学术厅功能,协助医院建立和执行核心制度,开展中藏医院文化建设。

同时,在市中医医院全力支持下,新龙县中藏医院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化建设,由涂金成牵头完成了该院与市中医医院的医学影像远程诊断平台建设,并免费开展远程诊断,切实解决了新龙县中藏医院的放射诊断困境。

市中医医院医疗帮扶队在不断摸索中前进,新龙县中藏医院开始焕发光彩。

“师带徒”言传身教

“输血”变“造血”

医院环境、管理有了改变,接下来便是诊疗水平的提升。

借助市中医医院对口帮扶“传帮带”工程,新龙县中藏医院壮大了内科、放射科、肺病科、治未病中心的医疗队伍。同时,通过“师带徒”行动,由涂金成、吴研、刘刚与帮扶医院对应科室医生签订“师带徒”协议结对帮扶,每人各收2名新龙县中藏医院医务人员,以专科进修、适宜技术学习、专项技术培训等“在位”培训形式提升“徒弟”技术与服务水平,帮扶工作在学科建设和管理水平上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针对放射科管理缺乏,放射诊断人员资质差、诊断能力低下的情况,涂金成完善了管理方案,并督促落实到位,实现放射科制度规范齐全,防护标识清晰全面。同时,涂金成亲自示范操作,进行病例点评、疑难病例讨论等,率先在新龙县中藏医院开启专题学术讲座,让全院医生参加,并定期进行理论和技能考查考核。

作为内科主治医师,吴研和刘刚相互合作,指导内科住院部医师完成住院病人的诊断治疗、病历书写,完成了内科住院部相关疾病临床路径的实施、管理;指导住院部及门诊针灸、推拿及中频治疗仪等中医特色治疗技术的应用、推广;协助肺病科、治未病中心为创建州级重点专科做好准备;每周进行大查房一次,按时进行教学查房及门诊指导,定期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及业务培训。对徒弟定期进行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相关培训、考核。

一年来,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新龙县中藏医院放射科两位“徒弟”掌握了常见部位的摄片技术,对该地区的常见病基本能正确诊断,特别是对放射学基本征象有正确的认识,基本能满足本院临床的放射检查及诊断需求。临床科室医护人员进一步强化了诊疗技能,新开展了多项具有中医特色诊疗项目,急救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

仁心仁爱

铺就藏区百姓健康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各项对口帮扶措施的落实,市中医医院“传帮带”不仅为新龙县中藏医院打造了一支能作战、留下来的医护队伍,更让新龙县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最后一公里”问题。

新龙县地属高原,辖区多为藏族百姓,健康意识相对较薄弱,群众生病难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提高群众健康意识,让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疾病发生,涂金成、吴研和刘刚在完成医疗帮扶任务的基础上,义务担当起了健康宣传员。通过下乡义诊、院内宣传等,将医疗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尽可能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帮扶人员与新龙县中藏医院医护人员互相配合,为当地百姓耐心宣讲,努力铺就一条人人少生病、人人看好病的“健康路”。

目前,新龙县中藏医院等级创建已初具雏形,医护人员业务水平有明显提升,帮扶工作还将继续。市中医医院将以过往为序章,以使命为担当,加强新龙县中藏医院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科建设。同时,加强健康宣传、健康巡诊活动,全力打造综合网络型服务体系,高标准、高质量补齐新龙县卫生事业发展短板。

新闻推荐

网传4名成都女游客自驾途中坠江已确认有两人遇难,警方正在搜救可能同车出行的另两名乘客

灰色越野车坠江瞬间。视频截图近日,网传有4名成都女子自驾越野车出游,不料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简称甘孜州)冲出公路坠江。...

新龙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新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雅砻江边结对子高寒藏区传帮带 乐山市中医医院对口新龙县中藏医院“传帮带”工程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