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雅江 > 正文

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 因材施教关注每个学生成长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2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杨嘉林寄语母校的学弟学妹,为未来加油!△学校风貌△与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签约合作学校——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运动快乐△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开笔礼△校园一角

□ 郭晓娟

9月16日上午10时许,笔者走进位于南溪区滨江新城弼臣路的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雅致的欧式风格校园里,不时传出阵阵朗朗的读书声;绿草如茵的操场上,有正上体育课的学生,在红色塑胶跑道上边跑步边喊着响亮的口号,让人感到青春飞扬。

1

让每个学生成长办人民满意学校

2014年,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集团与南溪区政府、中科致知国际教育公司合作创办了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这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国际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寄宿制学校,学校总投资2亿元,占地122亩,拥有新老两个校区,其中,新校区于2017年3月建成,可容纳5000名学生就读。

六载耕耘,播下了粒粒希望的种子。2020年高考,该校首届高考学子的录取喜报从国内、国外不断飞往学校——

国内方向:学生杨嘉林,考入国家顶尖学府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0余所一本院校均有学生考入。

国际方向:14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被世界名校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预科录取,国际留学申请通过率达100%。

与此同时,在2019-2020学年度,全校学生数量已近3500人,办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小学部开足了38门校本选修课,构建起丰富的校本课程体系;初三学生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学校604名学生参考,升学总分平均分为730.23分,人均平均分超省一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线30.23分……

在宜办学仅6年的北大培文,便结出硕果累累,有何 “法宝”?

“最主要就是因材施教,错位发展。”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执行校长王全中用“田忌赛马”的故事,向笔者生动地阐述了学校如何在诸多民营学校中寻求自身优势、走特色化发展的思路。

“我们的办学目标是让每个学生成长,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据王全中介绍,秉承着 “博雅、科学、人文、思辨、兼容”的办学理念,该校以“因培育、得创造、共成长”为校训,以“质量求生存,特色求发展,创新课程研发,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办学思路,近年来不断创新突破,实施“两条腿”走路方针——即向内培养优秀学子,始终坚持“因培育,得创造,共成长”的教育理念;向外对接国际名校,合作逐渐深入,为更多的学生提供“看世界”的平台,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实现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2

“致知”教学模式 助优秀学子圆梦清华

9月8日,从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高中毕业的学生杨嘉林,背上行囊、意气风发地奔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报到。

今年高考,他用日语代替英语参加考试,以文化成绩超过清华大学美术学专业省控线92.75分、专业成绩全国排名第36名,成功考上其憧憬已久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我的父母都是农村人,我最大的梦想,是带着考上清华的自豪让父母能去一趟北京,如今终于实现了!”谈及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涯,杨嘉林特别感谢学校推行的“致知”教学模式,以及为他量身打造的培养计划,让他受益匪浅。而他的班主任老师田晓莉更是他人生路上的一名重要引路人和陪伴者。

何为“致知”教学模式?田晓莉老师说,她在教学中,推行该模式的经验就是结合学生学习实际和特长,从学生一入校,就为其量身打造学习生涯规划。

“以杨嘉林为例,他的圆梦清华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的。在今年疫情结束之后的开学测试和二诊考试中,他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们结合他平时学习表现分析,这么好的苗子,是有可能在最后阶段冲击更高的学习目标的。”田晓莉说,针对此,学校专门组织了高三教师开会研究,为杨嘉林制定了更为详细和个性化的复习备考方案,并采取“一对一”单独授课和薄弱科目教师对其个性化辅导结合的方式,进行备考训练。各科老师也针对其实际情况,对其最后三个月的备考内容进行调整,突出得分点,以减轻其学习负担。“事实证明,这次调整非常及时正确的。随后他的成绩就大幅度提高了。”

深化课程改革,打造自身的特色教学,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副校长、中学部校长代富扬对“六致六知”的“致知”教学模式作了更详细的阐述——“六致”即教师明确教学目标,分析各班学生实际,设计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让学习明确学习重点,避免无效学习,并为学生设计预习、自学、课堂讲解内容、课后作业等;“六知”即学生根据学习目标自主学习,生成问题,并将在自主学习中的问题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进行探究。

“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有着多年从教经验的代富扬认为,“通过创新课改,老师精讲课的课时减少了,但课堂效率提高了。传统意义上的老师教、学生学,真正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也提升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开设6门小语种课 搭建学生走向世界的平台

9月5日晚,一场主题为“听世界的声音”的交流会,在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的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以西班牙语老师龚瑞霞、意大利语老师蒋祺欣等为代表的8名小语种老师,用独特的小语种语言向刚入学的新生进行了自我介绍、介绍了各科小语种的特色,真正让孩子们“听到世界的声音”。

这只是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实行国际化教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发展,急需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教育部也始终高度重视,科学规划学校外语课程建设,为国家外语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基于此,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顺应时势,依托投资方“中科致知”集团的优势国际教育资源和外语教学优势,于2017年秋期成立国际部,开启小语种外语教学;2018年,学校成立国际交流中心。今年5月,四川省教育厅正式为该校国际交流中心授牌。

目前,学校已开设了法语、俄语、日语、德语四门语言课程供学生自愿选择,下学期还将开设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课,以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语言学习需求,搭建学生今后就读世界名校的高起点平台。

同时,学生如果选修俄语,还可以申请就读与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签约合作的国际名校——莫斯科大学和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

“今年高考,2017级学生中有14名同学被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预科录取。”代富扬告诉笔者,“此外,我们学校以日语替代英语参加高考的杨嘉林、梁雨纯、寇胜3名同学,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名牌大学,这无疑证明了我们开设小语种课的实践是明智的。”

该校的西班牙语老师龚瑞霞向笔者分析了选择小语种的三个优势:一是与英语相比,小语种语言的语法结构更为简单、理解,这为英语薄弱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以及进入国外名校的机会;二是赴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的留学费用相对欧美国家较低,这些国家不仅教育资源名列前茅,部分国家还实行免费教育;三是小语种人才相对稀缺,在世界发展逐渐走向多元的今天,小语种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加,就业前景普遍看好。

龚瑞霞认为,“今后,社会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其中,小语种可代替英语参加高考的国家政策,更是推动了小语种教学的快速发展。”

4

致力教育扶贫 雅江县新龙县学生免费就读初中

8月29日下午4时,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小雅堂里,一场温馨的欢迎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新龙县学子入学仪式在此举行。17名来自雅江县、新龙县的孩子在这个校园开启了他们全新的学习和生活。

根据省市相关教育扶贫政策,市教育局选定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为接收甘孜州初中学生就读的定点学校。继去年雅江县的23名学生到该校就读初中后,这是第二批来自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孩子入学。

为让孩子们安心就读,市教育部门和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免去了雅江县、新龙县学子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等费用,并每月为每名学生发放生活补贴,还安排专门的教职人员负责他们的教学、管理工作,以缓解学生因生活学习环境变化产生的不适。

“校园很漂亮,老师认真负责,同学们对我也很好。”今年15岁的泽仁拥忠来自于雅江县瓦多乡中古村,在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的初二八班就读。去年秋期,她坐了15个小时的长途巴车来到学校,在此读书一年多,泽仁拥忠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新生活,上学期期末考试以总分696分的成绩,名列全班第6名。“学校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每逢节假日放假,学校都会安排包车接送我们往返,周末时,还会安排老师轮班,陪伴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学生。”

“我们希望,雅江县、新龙县学生在我们学校接受更好教育的同时,健康快乐成长。”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雅江县、新龙县学生的教育工作,为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地惠民贡献力量。

(本版图片由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高原建起“阳光银行”

靠晒太阳,每年收入70多万元高原建起“阳光银行”脱贫看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力郑志浩衡昌辉8月11日,雅江县红...

雅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雅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 因材施教关注每个学生成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