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雅江 > 正文

水电站能不能建?环评报告说了算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2-2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甘孜中院王彤启呷)17日,甘孜中院对受理的原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与被告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公开宣判采取互联网远程开庭的方式进行,同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互联网观看庭审。

据了解,全国各地诉至法院的公益诉讼案件,都是已经有污染或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等既定事实的发生,而甘孜中院受理的这起案件,针对的是存在潜在的生态环境风险以及可能发生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即损害行为还没有发生,属预防性的公益诉讼,为全国首例。

该案中,原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认为,雅江县麻郎措乡沃洛希村(音译)附近的五小叶槭种群是当今世界上残存的最大的五小叶槭种群,是唯一还有自然繁衍能力的种群。根据五小叶槭雅江种群的分布区海拔高度和水电站水位高度对比数值显示,电站水库正常蓄水后,将淹没雅江县五小叶槭的绝大部分分布区,对五小叶槭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急需进行抢救性保护。被告建设牙根水电站以及配套的公路建设将直接威胁到五小叶槭这种珍贵濒危野生植物的生存,对社会公共利益构成直接威胁。因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向甘孜中院提起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甘孜中院经审理认为,牙根梯级电站建成后,可能存在对案涉地五小叶槭原生存环境造成破坏、影响其生存的潜在风险,从而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考虑到案涉牙根梯级电站现处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因此责令被告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加强对案涉五小叶槭的环境影响评价并履行法定审批手续后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

最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应当将五小叶槭的生存作为水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的环境评价重要内容,环境影响报告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继续开展下一步工作。

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合议庭紧紧围绕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坚守住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两条底线”,力求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新闻推荐

折多山6日晚将迎大到暴雪 请注意行车安全

10月5日,甘孜州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提示,6日,折多山有大到暴雪,驾驶人员注意行车安全。未来三天气象预报显示:5日晚到6日白天,甘...

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五桥亮了2020-12-06 23:41
评论:(水电站能不能建?环评报告说了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