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华蓥新闻 > 正文

华蓥: 用科技扫除交通执法“盲区”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8 01:40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杨天军本报记者刘婧

12月7日上午8时许,雾气缭绕。在华蓥市溪口镇S208省道边,身穿橘红色马甲的护路工人罗通全正在路边铲除杂草。做了30多年养护工作,今年他有个明显感受:这段路干净整洁了许多,护路设施也未遭到人为破坏,工作量减轻了不少。

罗通全说,这段路是华蓥通往重庆的必经之路,车流量较大,因无固定公路超限检测站监管,曾是监管“盲区”。自从今年初该路段安装“探头”后,过去路面抛洒物较多、沿线公路附属设施损坏等现象得到扭转,路况明显改善。

“今年我们借助‘雪亮工程交通运输执法分平台\’,将溪口镇S208省道纳入了重点监控范围。”华蓥市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德富说,今年3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雪亮工程”,覆盖了城乡300多个交通要道。该大队从中挑选出10多个重要路段、重要道口,接入已有的华蓥市交通运输执法监控中心系统,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并留下“痕迹”,便于执法人员日后办案,扫除了执法“盲区”。

“监控中心不仅能监测城乡重要路段的实时路况,还能对华蓥4个公路超限检测站进行实时监控。”刘德富告诉记者,2015年,该大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实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并于2016年6月建成了4个公路超限检测站,运用超限检测管理系统,实现了超限检测自动识别、数据自动生存、道闸自动起落、违法(含黑名单车辆)自动预警、执法过程全程录像。

当天14时9分,一辆大货车缓缓驶入华蓥市公路超限检测站(禄市站)。“总重36050千克,超限50公斤。”不到5秒,一旁的LED屏幕上就显示出了该车的检测结果,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货车司机卸下超载货物。3分钟后,货车司机在一旁的卸货场卸完超载货物复检后,才顺利通行。

“车辆通过实现了全自动化检测,不到1分钟就可以完成全部检测。”刘德富介绍说,整个检测站的运作只需两个人就可以完成,一天最多可以完成四五百台次的超限检测工作。借助超限检测管理系统,有效缩短了检测时间,极大地方便了驾驶员,实现超限执法工作全面提速。

“另外,华蓥超限检测站只卸货不罚款,只要驾驶员消除违法状态就可放行,改变了过去‘以罚代管\’的执法印象。”刘德富说,加之,整个执法过程会自动传送至华蓥市交通运输执法监控中心系统,杜绝了“人情车”等不规范执法现象。

除了开发超限检测管理系统外,华蓥市还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投入20余万元开发了网上办案系统、办公管理系统,执法手段实现科技化、格式化、规范化。

据介绍,网上办案系统是将常用案件制作成统一模板写入案卷办理系统,办案人员只需录入案件基本信息,案卷材料快速自动生成,执法案件现场办理、审核签批网上进行,办案时间缩短90%以上,提高了办案效率,基本实现了案件办理流程式、网络化、智能化。

而办公(网站)管理系统,将公文处理、信息通知、巡查记录、统计报表等纳入管理,所有执法检查工作都通过文字和照相、录音录像的方式同步记录并及时录入办公管理系统,全程记录执法过程,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违章信息、案件处理和执法动态信息可及时通过四川省行权平台和“华蓥市交通运输执法一屏显”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执法透明度。

据悉,华蓥市以现代科技为支撑,在交通执法改革进程中,破解交通运输执法中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能交叉、人员冗余、多头执法、趋利执法等“老大难”问题,从源头上治理公路“三乱”、运输“双超”等乱象,提升了执法效率和交通服务保障水平。

因煤炭、水泥资源丰富,华蓥市是传统的建材大市,重货多、运量大,超限超载现象严重,导致市域公路破损严重,形成了公路“修了坏、坏了补”的恶性循环。如今,该市公路监管全面实现联管联控、联勤联动,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大幅减少,区域内公路得到有效保护,国省县乡道路好路率达99%,农村道路好路率达98%。

新闻推荐

专项检查饲料、兽药经营情况

本报讯(丁述红华蓥记者站杨天军)11月中旬以来,华蓥市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该市各乡镇(街道)的饲料、兽药经营企业及养殖场(户)的饲料、兽药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小组对饲料、兽药...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华蓥: 用科技扫除交通执法“盲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