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刘心谱:护卫健康 心中有谱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6-0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周 健

刘心谱(右)上门为高血压病人检查身体

6月4日清晨4点多,家住溪口镇金龙村王?组的金龙村村医刘心谱就起了床,马不停蹄地准备。早上5点多一点,他就背着行医包匆匆出门,赶往梅上组,开始了他一天的入户上门为群众做健康检查工作。

金龙村有22个村民组1200多户农户,总人口4041人。目前,46岁的刘心谱是村里唯一的村医。从1994年至今,刘心谱已在金龙村行医25年了。25年来,他竭力帮助村民改进生活方式,守卫着群众的健康和幸福。25年来,他出诊过5000多次,从没收取过一分钱的出诊费;25年来,他接诊过无数的病人,从没有延误过一例病症的治疗。村民们说:“看病找心谱,心中就有谱!"

只为初心圆梦村医

在很多人眼中,村医是个很不起眼的职业。但刘心谱自幼就觉得村医是个很神圣的职业。刘心谱7岁那年,长他2岁的姐姐患了结核性骨髓炎,右腿先后开了3刀。在漫长的养病期间,姐姐经常需要在家中打针、换药。懂事的刘心谱就负责到邻村请“赤脚医生"来给姐姐治疗。瘆人的注射器、散发着浓烈酒精味的纱布、神奇的听诊器……在懵懂的刘心谱心中,“赤脚医生"的诊疗箱总是那么神奇,村医这份工作是那么伟大。从此,他下定决心:长大后,也要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好村医,治疗像姐姐一样患病的人。

1990年,刘心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宣州卫校,学习临床医学。那个年代,一个农家孩子考入中专,可谓天大的喜事。毕业后,他又到宣州市人民医院(现为宣城市中心医院)进修一年。1994年,刘心谱学成归来,其当村干部的父亲早已为其安排好工作——到乡镇卫生院当一名医生。

“我只想当一名村医!"为此,刘心谱和父亲闹得不愉快。父亲甚至拒绝为刘心谱提供开诊所所需的启动资金。刘心谱态度很坚决,他东凑西借,终于在自家房子里开起了一个小诊所,为乡邻治病。

“刘心谱回乡当村医了。"消息不胫而走。就诊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甚至连隔壁周王镇好几个村民组的村民都慕名前来看病。

看到儿子的医术得到村民普遍认可,每天前来求医问诊的人络绎不绝,父亲终于认同了刘心谱的选择,一家人全力支持他当村医。

用心行医惠及乡邻

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卫生室的医疗设备基本还是“老三样":体温表、听诊器和血压计。简单的伤风感冒、跌打损伤,山民们足不出村,就可在刘心谱的卫生室得到治疗。对于稍微复杂点的疾病,刘心谱初步诊断后,就建议村民转诊到城里医院,让村民在治病时少走弯路。

一天夜晚十点多钟,村民李蓉(化名)的丈夫跑来找刘心谱开止痛片。

“为什么要开止痛片?家中谁不舒服?"警觉的刘心谱询问道。

“我老婆肚子疼,需要吃止痛片……"

“肚子疼不能随便吃止痛片,我要到你家看看李蓉的病情。"刘心谱说。

刘心谱连夜步行好几里山路赶到李蓉家,经初步诊断,李蓉疑似宫外孕。

“李蓉可能是宫外孕,要赶快送到宣城大医院救治,一刻都不能耽误!"刘心谱果断决定,他当即帮李蓉联系城里的医院,随车将病人送往市区医院。汽车在赶往宣城的路上,病人在车上突然出现大出血,刘心谱沉着处理,冷静采取急救措施。经市区医疗专家全力抢救,李蓉与死神擦身而过,不久就康复出院回家。

早年间,很多农村人因为贫穷等原因,对于治病一直不够积极,小病忍,大病拖。作为村医,刘心谱总是劝村民:“有病要早治,疾病不能拖。"

一天,村民刘华来到刘心谱的诊所,他说,这几天,不知什么原因,自己的大便次数多。经过连续几天的检查,刘心谱怀疑刘华有肠癌,需要到大医院诊治。听了刘心谱的建议,刘华赶紧进城作肠镜检查。果然是肠癌,就及时做了切除手术。刘华出院康复后,经常对人说:“我这病多亏心谱发现得早,不然,拖久了,命就保不住了……"

免费发药守护健康

这些年,刘心谱主要精力是为村民做公共卫生服务。

山里人出行不便,村民喜欢吃腌制的腊肉、咸鱼、农家咸菜。饮食味口偏咸,患高血压的几率就会增大。监测数据显示,前几年,金龙村高血压发病率一直高于全镇的平均值。对此,刘心谱心中十分焦急。慢性病防控,首先得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生活方式健康了,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病自然会得到有效控制。刘心谱就入户上门向村民宣传健康饮食习惯。他要求村民在饮食中要减盐、减油、减糖,中老年人要多运动,养成每天健走的习惯。

目前,金龙村共有高血压患者369人,糖尿病患者72人。为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刘心谱别出心裁:免费发放高血压药和糖尿病药。

“让老百姓免费领药治疗慢性病,群众不用担心费用的问题,大家治病的积极性会很高,愿意配合我做好慢性病防控工作。"刘心谱说,“只要对村民健康有利,我收入少点,没关系!"

潭村组42岁的村民谭爱萍两年前发现有高血压。刘心谱定期为其检查量血压,每月免费发放2盒降压药。“每月检查两次,量血压、测血糖。半月领1盒降压药,都是免费的。"谈及村医刘心谱的服务,谭爱萍心存感激,“一旦发现身体不正常,刘医生就会及时指导……"

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这些年来,金龙村高血压病的防控效果非常明显。溪口镇卫生院监测数据显示:去年,金龙村高血压病发病率约占10%,略低于全镇平均水平。2015年,金龙村出现了5个脑卒中病人;2016年,发生4例;从2018年至今,没有出现1例。村民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得到有效控制。

新闻推荐

华蓥市举行2019年中职 毕业生就业实习双选会

本报讯近日,2019年华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双选会在华蓥市职教中心举行,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心谱:护卫健康 心中有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