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卢文利和她的烙画艺术 《百年古屋》《古驿道》系列作品选登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丽

在华蓥山僻静的山野里,一条条镌刻着岁月痕迹的石板小路,在斑驳土围墙的陪伴下,在百年老木屋的守候中,静静地伸向远方……这是邻水画家卢文利创作的烙画系列《百年古屋》和《古驿道》的画面,它们不仅带给我们一种朴实而沧桑的美感,更让我们的心灵温润而丰盈起来。带着这份感动和对烙画的好奇,记者日前采访了卢文利。

卢文利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就职于邻水县职业中学,从事美术教育20多年,个人创作亦收获满满,是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油画学会会员。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曾一度失传,直到清光绪三年(1877年),才被河南南阳的一名叫赵星的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逐渐形成以河南、河北等地为代表地的几大派系。烙画以前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如木板、树皮、葫芦等,画面上自然产生不平的肌理变化,具有一定的浮雕效果,色彩呈深、浅褐色乃至黑色。现代艺人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皮具等材质烙绘,从而丰富了烙画这一门艺术形式。

“烙画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形式,它既有国画工笔般笔笔到位的精细,又有西画所具有的层次和观感。第一次产生创作烙画的想法,是五年前一次外出写生的时候。”卢文利说,在山间写生时,她看到山间的梯田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有着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美,如何将这些美景在画中充分表现出来呢?“烙画”二字便浮现在卢文利的脑海里。科班出身的她绘画功底深厚,擅长油画、版画,甚至雕刻,而烙画是她一直想要尝试的画种。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创作烙画,卢文利利用假期先后走访了多位烙画艺人,向他们请教,并购买相关书籍和网络课程学习。“完成一幅烙画作品,过程很繁杂,需经过设计、构图、选料、拓稿、熨烙、修整、平磨、抛光、设色、装裱等步骤。”卢文利告诉记者,烙画创作时还要求创作者了解宣纸、布、木板等材料的特征,根据构图需要掌握烙具的速度、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才能灵活使用落、起、止、走、住、叠、圆、回、藏的运烙技巧进行创作,倘若有一个环节不达标,作品的完成度就会大打折扣。

痴迷于烙画的卢文利,尝试将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注入这种古老的画种里面,发掘出更多潜在的能量赋予新的生机,传达对古今天地人物主客观的认知和感受,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成为中国烙画艺术家协会会员。而卢文利创作的烙画多以乡愁、乡情、乡韵为主题,将老屋、古驿道、土墙、枯树、草垛、栅栏等乡间景物再现画中,其中《百年古屋》《古驿道》系列最有意境,向人们展示了对百年古屋、古驿道的怀念与追忆,并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岁月的苦难与坚强。

“烙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推广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卢文利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烙画,她不仅把自己创作的烙画作品拿去参加各类展出,更是在学校创办了烙画培训社团,对学生进行技艺培训。近年来,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卢文利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将烙画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开发一件广安本土的特色文创产品,那对烙画的传承与发展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卢文利说。

我们期待着,烙画艺术在广安能绚丽绽放。

(本版烙画作品为卢文利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童心粽情庆端午

体验划龙舟。开心包粽子。6月5日,华蓥市实验幼儿园举行主题活动,500多名儿童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划龙船、唱童谣、包粽子、...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卢文利和她的烙画艺术 《百年古屋》《古驿道》系列作品选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