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一桥跨两地 闲说华蓥庆华五星廊桥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邓明明 文/图

桥梁纵横华夏大地,各地都分布着众多精美的古桥,著名的有现存最早的赵州桥、记录日本侵华历史的卢沟桥、见证红军长征的泸定桥等等。这些桥梁横跨在山水之间,便利交通,装点河山,成为中国文化的标志之一。川东地区地形复杂,水系纵横交错,桥梁遍布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广安市记录在案的不可移动文物中古代桥梁就有500余座,占总数的17%,这些桥梁不仅凸显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广安历史和社会发展的实证。在广安市这些古桥中,最具特色的当属横跨川渝两地的华蓥五星廊桥。

五星廊桥又名五星桥,坐落在华蓥市庆华镇宝马坎村与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双门村的交界处,小地名叫“火烧滩”,因水流常年携带的砾石与沙粒冲击磨蚀出天然壶穴,如大火烧过一般,故有此名。

以五星桥的桥中为界,桥南属重庆市管辖,桥北由四川省管辖,故又称为“川渝界桥”。桥下的华蓥河,朝霞或夕阳映照,河面波光粼粼,光彩夺目,透过五孔石拱折射水光彩霞,好似五颗闪亮的星星,故名五星桥。

五星桥为五孔券拱石桥,南北走向,桥长68米,宽6米;拱跨9米,桥墩宽3米,高4.4米;桥面板石铺砌,左右置石栏。桥上置廊坊,东西朝向,17柱,前后檐柱置于石桥栏杆上;穿斗梁架,单檐,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

五星桥横跨川渝两地,为两地共属共管的不可移动文物。200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五星廊桥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又将该桥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查《岳池县志》《华银山志》《合州志》,均无五星桥的记载,但作为一座连接川渝两地、传承百余年的古桥,毫无记载是不可能的。《华银山志》虽无桥记载,但是在卷四“形势志”中提到:“龙洞口河,自阎王沟山顶发源,下流至笼子沟,与女娲庙侧龙洞水合,天开寺左右崖穴诸水会之。又自笼子沟至龙洞口,与老龙洞水合流,出头道河至合州境,交浑水河。河东岳池界,河西合州界,二水合流达斜滩、火烧滩,出油溪河会渠江。”对照实地可知,五星桥下流淌的华蓥河原名是叫龙洞口河,是后来在此建华蓥乡,当地老百姓才改称此河为华蓥河。五星桥也应如此,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名。五星桥的名称原本是源于居民对桥下自然现象的赞美而形成的,并不是建桥时的称谓,那么五星桥原为何名呢?

《岳池县志》清光绪版中卷三“疆域志”记载:“蔡家墩桥,其南以中分界,桥西属合州,桥东属岳池,离城一百一十五里。”又载:“观胜场桥,其南以中分界,桥西属合州,桥东属岳池,离城一百一十五里。”两座桥记述完全一致,应该是在同一地,相隔很近,而实际上五星桥与蔡家墩桥同属庆华镇,直线距离不过二三公里,观胜场桥会不会是五星桥本来的名字呢?在《岳池县志》“县境舆图”中,可看到治南高兴场、大溪口和黎梓卫相邻的观胜场,与现在庆华镇位置相当。在查《华蓥市志》了解庆华镇的“前世今生”:1935年,合川调整行政区划,置庆合乡,乡治庆合场;1938年,岳池调整行政区划置华蓥乡,乡治关圣场(亦叫关胜、观胜场、观音场)。新中国成立初期,庆华分属岳池和合川辖,以华蓥河为界,河东属岳池,河西属合川,由一座老石拱桥相连。1952年,合川、岳池调整区划,庆合乡入岳池县管辖。1953年,调整华蓥、庆合两乡行政区划,改庆合乡为新合乡;1958年,庆合乡迁至四脚碑村的川主庙;岳池县华蓥乡的观胜场、庆合乡的庆合场新置庆华镇,取庆合乡、华蓥乡首字而命镇名。经走访当地老百姓,观胜场(亦称观音场)就是现在的庆华镇,故由此可知观胜场桥就是五星桥的原名。

五星桥是一座古朴、典雅、别致的石拱桥。桥北有一寺庙,名为清华寺,寺内正殿前的一块断石碑记载,五星桥始建于清道光二、三年(1822年—1823年),桥上房屋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清华寺上殿建于道光七年(1827年)。拱桥、廊坊、寺庙应为同时期所建,前后时间不过几年。古时,华蓥河常发大水,水深滩险,南北两岸百姓在未建桥时必须绕行几里,交通十分不便,当地唐、徐两姓家族发起建桥,远近上千人捐资、捐物,方得修建此桥。桥建成后,还修建了功德牌坊,刻有“早登金榜”“百事亨通”的文字,还有大量的捐钱捐物人的姓名记载,如今牌坊已不存。

清华寺庙内一碑上所言:“所有合岳过客往来憩息于其中,均称乐地。”这是因为桥上修建了廊房,给过往行人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场所。桥上有房,廊房桥式建筑在国内虽不算罕见,但是在川东地区却仅此一处。廊房的作用不仅仅是为行人避雨、遮阴、挡风,还有居住、集市等作用。此桥曾是岳池、广安、华蓥陆路至合川、重庆的必经之路,来往行人众多,五星桥环境清幽,又能遮雨庇荫,成为行人休息歇脚的最佳场所。后来,又有居民将廊房改造,开设店铺,成为两地工农商贸集会之地,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场镇,十分繁华,称为“桥上集市”。合川的渭溪、双槐、黄土等乡镇与华蓥庆华镇的百姓常在此交会,商贸往来持续百余年。再后来,桥上不仅有商店,还有诊所、工厂等,为行人提供更多的便利。

2012年以前,五星桥上仍有5户人家居住,经营着小百货店和小诊所。2013年,华蓥市和合川区文物部门共同实施了五星廊桥维修保护工程,将住户迁出,拆掉加建建筑,按照原工艺恢复五星桥原貌,使之再次畅通。五星桥曾为川渝主干道,如今仍在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成为连接川渝两地人民情谊的大通道。

新闻推荐

广安清溪口渠江大桥正式通车 广安15分钟跑拢华蓥

车辆驶过清溪口渠江大桥。本报讯9月29日,清溪口渠江大桥通车仪式举行,标志着清溪口渠江大桥正式通车。自此,从广安主城区到...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生态旅游受追捧2019-10-05 00:32
猜你喜欢:
评论:(一桥跨两地 闲说华蓥庆华五星廊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