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前锋区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狠抓河长制“八大工作任务”落实 绘就绿色生态画卷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27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要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3月11日,前锋区委主要负责人在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上发出行动号令,全区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保护和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事实上,绘就绿色生态画卷,该区一直在行动。2019年,该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河长制各项决策部署,狠抓河长制“八大工作任务”落实,全区河湖面貌明显改观。截至目前,全区12条区级河流中,渠江、龙滩河等9条河流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芦溪河、范家桥河、廖家河3条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完善机制 补齐治水短板

前锋区共有12条区级以上河流、23座水库、3000余口山坪塘。如何守住绿水青山?前锋区给出的答案是——树立“一盘棋”理念,激发全民护水热情。

3月20日,龙滩河龙滩村段河岸草木葱茏,河水清澈。然而两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河水发黑发臭,鱼虾几乎绝迹。

改变,源于该镇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共同治河,让污水变清流。

据介绍,龙滩河龙滩镇段长18公里,流经8个村,流域面积18.05平方公里。为保护好龙滩河生态,该镇共设立2名乡镇级河长、8名村级河长、8名水利巡管员,开展日常巡河工作。

“要想把乡镇河流治理好,就要常在河边走。”该河段村级河长、龙滩村村主任黄小红告诉记者,她每天巡河之后,就会填写巡河日志,包括巡河日期、发现的问题等,并及时处理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情况。

“我们进一步健全了日常巡查制度、动态监管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河长履职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各级河长‘治、管、护’职责。”该区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水库、渠道、饮用水源地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保护范围,调整设置区级河长14名、乡级河长43名、村级河长157名,设立区级水库、渠道、饮用水源地河长4名、乡级24名、村级24名。对12条区级河流开展日常监督监测,芦溪河、廖家河等重点河流每月至少监测一次,高滩河、猴儿沟河等其他河流每季度至少监测一次,全面掌控各级河流水质状态。

建立以边界属地政府为主的上下游治水协调机制,着力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共治的格局。与广安区、广安经开区、华蓥市和达州市渠县等地区共同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去年,开展联合巡河、召开联防联控会议8次,解决河湖问题25件。

健全“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将各级河长的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依据,加大考核河长制落实情况的权重。此外,进一步规范河长牌设置,有序推进河长制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宣传培训,促进“河长制”工作规范高效。

专项整治 源头进行管控

为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营造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前锋区多部门于近日联合对渠江流域前锋梭罗段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中,针对区域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联系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查屡犯的违法行为责任人,执法人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出击,严格执法,始终以“零容忍”“出重拳”的鲜明姿态,全面完成“清四乱”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在全区河流、水库、渠道范围内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目前发现的4起“四乱”行为已全部清理到位。

据介绍,该区还同步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重要指示,渠江及其支流河长带领相关责任单位对流域和各级河流进行全面“丈量”,绘制了“一河一图”,对确定的污染源制定《“用双脚丈量河流”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去年,各级河长认真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对12条区级河流、7条乡级河流和32条村级河流的27种污染源进行摸排,累计巡河12600余次,发现问题81处,制定“清单制+责任制+时间表”,推进问题有效整改。

统筹实施 提升群众幸福感

3月23日,暖阳初升,薄雾蒙蒙。家住锋城名苑小区的赵大爷,和老伴儿又来到芦溪河边散步。赵大爷回忆道,几年前,随着城区人口逐渐聚集,大量的生活污水排进芦溪河,河水被严重污染。

改变源于芦溪河综合治理,经相关部门综合分析,老城区市政排水管网雨污混流、污水主管道管径不足致固体污染物沉积、河道多级拦河堰无冲砂设施是导致河道黑臭的主要原因。该区科学编制《广安市前锋区芦溪河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照实施了芦溪河清淤、沿河污水主干管建设、生态修复、道路及排水管网改造。

经过1年多时间的治理,河水变得清澈,两岸经过打造,栽种了许多常青树木和花卉植物,铺上了鹅卵石,已经成为了舒适宜人的滨河景观。

据悉,除完成芦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外,该区还对廖家河、四桥河、范家桥河等重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实施城镇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改建管网170.7公里,建成长伍、石莲等5座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10座,污水处理全面达标。

按照“一站一策”保护方案,对凉滩电站等8座小型水电站安装视频在线系统;开展渠江禁渔专项整治,向渠江投放黄颡鱼等4种鱼苗100余万尾,有效改善河湖生态。

新闻推荐

华蓥:线上教学也精彩

↑3月17日,华蓥市安丙小学杜勇老师正在通过直播给学生授课。←华蓥中学学生正在班级网课群听课。→安丙小学学生在家通过...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做好准备迎开学2020-03-26 02:58
评论:(前锋区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狠抓河长制“八大工作任务”落实 绘就绿色生态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