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弟媳照顾“傻大哥”32年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8-14 05:05   https://www.yybnet.net/

王德琼和赵玉富搀扶赵玉学(中)散步。

□实习生 黄钟锐 本报记者 王林 文/图

王德琼扶起瘫在床上的赵玉学,脱下他尿湿的裤子,用热水为赵玉学擦洗身子后,给他换上一条干净裤子,再搀扶着他到院子里的树下乘凉。

8月12日上午,这一幕发生在华蓥市华龙街道东方村。

58岁的王德琼与76岁的赵玉学,一个是弟媳,一个是“大伯子哥”(丈夫的哥哥)。为赵玉学换裤子、擦洗身子,王德琼已经做了32年。

“只有这世的弟兄,没有来世的弟兄。”王德琼和她的丈夫赵玉富告诉记者:“虽然哥哥赵玉学又傻又不能走路,但绝对不能抛弃他。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就要负责到底,为他养老送终。”

“他是哥哥,我们不管他谁管他”

1986年,24岁的王德琼嫁进赵家之后,她发现这个家庭有些特殊。除了丈夫赵玉富和年迈的婆婆,家里还有一个42岁的未婚大哥——赵玉学。大哥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智力低下,无生活自理能力。

结婚不到两年,王德琼的婆婆就因病去世,谁来照顾赵玉学成了一道难题。赵玉富的二哥二嫂成家早,很少和大哥一起生活,明确表示拒绝。三哥还未成婚,也表示不可能照顾大哥。

赵玉富作为四弟,见二哥、三哥都不愿承担照顾赵玉学的责任,也表达了拒绝之意。

就在一群人为谁来照管“傻大哥”争论不休时,王德琼站了出来。“不管怎么说,他再傻,再拖累人,也是我们的哥哥,我们不管他,难道指望外人来管吗?”王德琼当即表态:“你们不管,我来管!”

王德琼发现,照顾赵玉学饮食起居并非易事。因患小儿麻痹症,赵玉学走路很困难,总是歪歪倒倒,也不能为家庭的生产生活做出任何贡献。

最让王德琼犯难的是,赵玉学经常会把屎尿拉在裤子里,一个年轻女子给“大伯子哥”换裤子总有些不妥,只能叫赵玉富为大哥换洗。

但如果赵玉富不在家时,赵玉学弄脏了裤子怎么办?“不能总让屎尿裤子一直裹在大哥身上。”王德琼开始突破心理障碍,也不怕被外人嘲笑,逐渐接手了为赵玉学换洗裤子这项任务。

“他大我18岁,就当照顾自家老人嘛。”王德琼说,时间一久,村里人也不再笑话她为“大伯子哥”换裤子一事了,反而觉得她心肠好。

“赵玉学常年卧床,身上没有长褥疮,这说明王德琼两口子照顾得细心。”邻居王述辉说,他见赵玉学出来晒太阳时,穿得干干净净,一点都不像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

在王述辉看来,王德琼和赵玉富照顾赵玉学32年,是孝老敬亲的典范,村里人应该向她学习。

“守着他,为他养老送终”

王德琼和赵玉富此生最遗憾的是在东方村待了一辈子,没有出去打过工,守着“傻大哥”,守着几亩田地,日子过得清贫,没能为儿女的生活打下个好基础。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东方村绝大多数和王德琼年龄相当的人,纷纷坐上了南下的火车,加入务工大潮,他们试图逃离农村,改变人生轨迹。

然而,王德琼和赵玉富的人生轨迹,在他们承诺照顾“傻大哥”那一刻就已经被定格了。他们走不了、出不去,只能留在东方村,守着大哥,守着承诺。

“如果出去了,日子肯定不是这样的。”王德琼也羡慕村里的其他人,羡慕他们在城里买了房子,还开着轿车回到村里,说要在老家修别墅。

为了尽量缩短和别人家的差距,维持家庭运转,王德琼和赵玉富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儿女初中未毕业之前,他们凌晨3点起床,把大米用石磨磨成米浆,发酵蒸熟成泡粑,天亮之后走村串户去叫卖,每天可赚20多元。

依靠卖泡粑和耕种几亩田地,王德琼和赵玉富供一双儿女读完了初中,还修建了一栋砖混平房。

经济虽然拮据,但王德琼为赵玉学花钱却十分大方,她总说:“再省也不能在大哥身上省。”

去年冬天,赵玉学生了一场大病,肚子水肿,好几天吃不下饭。有好事者甚至前来劝说:“你哥哥拖了你这么多年了,这回就不管他了,让他死了算了。”

但王德琼和赵玉富没有听信好事者的建议,他们将赵玉学及时送医、四处求药,赵玉学的病被治好了。

生病期间,赵玉学吃不下饭菜,王德琼担心他营养跟不上,就跑到城里买奶粉。128元一桶的老年奶粉,王德琼没有犹豫就买了。她认为,照顾大哥,不仅要管饱,更要管好,不能因为营养跟不上而出问题。

东方村第一书记冯沫力介绍,华龙街道以及东方村的干部一直关注着这个家庭,让赵玉学享受了“五保”政策,还让王德琼一家享受了“低保”政策,为王德琼争取了公益性岗位。2014年,王德琼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各级帮扶,已经顺利摘帽。

华龙街道及村干部也曾上门劝说过王德琼和赵玉富,让他们把赵玉学送到敬老院。但是王德琼和赵玉富认为敬老院没有专人服侍赵玉学吃饭、穿衣、洗衣,便拒绝了这一提议。

“如果没有专人照管,我不放心。”王德琼说,他们已经照顾大哥30多年了,大哥已经70多岁了,在家里生活得挺好的,还是不要折腾来折腾去了。“为他养老送终,我们义不容辞。”王德琼和赵玉富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假日学校”情系留守儿童

8月4日,四川省广安华蓥市“假日学校”的青年志愿者给暑假中的留守儿童宣讲法治、安全知识。据悉,华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弟媳照顾“傻大哥”32年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